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674
安徽省全民普食碘盐前后新生儿TSH水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樊远彬

    单位:樊远彬(安徽省卫生防疫站,安徽 合肥 230061)

    关键词:促甲状腺激素;新生儿;碘缺乏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16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TSH)水平,比较安徽省全民普食碘盐前和普食碘盐1年多后居民碘营养状况。方法 采用免疫放射法(IRMA)对新生儿脐带血TSH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 新生儿脐带血TSH>5mU/L者,1995年为32.3%,1997年为27.8%。结论 1997年安徽省居民碘缺乏危害程度较1995年减轻,但摄入的碘仍然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民普食碘盐防治措施。

    [中图分类号] O613.44;R722.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3-0201-02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n TSH levels of neonates in Anhui province

    FAN Yuan-bin

    (Anhui Sanitary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Hefei 23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Compare the iodine nutritive status of the population before and after more than a year's implementation of the salt iodization measure in Anhui.Methods The neonatal cord blood TSH levels were measured by immunoradiometric assay (IRMA).Results The percentage of neonatal TSH levels greater than 5mU/L was 32.3% in 1995 and 27.8% in 1997.Conclusions The severity of iodine deficiency in 1997 was lighter than that in 1995,but iodine intake is still insufficient in Anhui province,suggesting that universal salt iodizationg should be strengthen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SH;Neonate;Iodine deficiency

    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TSH)测定是评价人群碘营养水平和防治碘缺乏病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防治碘缺乏病,消除碘缺乏危害,安徽省于1996年第一季度实现全民普食碘盐。在全民普食碘盐前后,分别于1995年和1997年对新生儿TSH水平作了调查,以了解全民普食碘盐前后碘营养水平及防治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采样点及采样对象 全民普食碘盐前,1995年在安徽省南、北、中3个市、县采样,全民普食碘盐后,1997年在安徽省不同地区选择20个市、县采样。两次采样均在市、县医院和/或妇幼保健院进行。受采脐带血的新生儿为正常产,早产、剖腹产、低体重、双胎、多胎、畸形及感染的新生儿均不作为采样对象。

    1.2 血样采集方法 在新生儿分娩后15min内采样。采样时,将滤纸片轻轻接触脐带断端出血表面(或用具有大号针头的注射器抽取脐带断端血,去针头后滴在滤纸片上),使血液自然吸入滤纸,接触面与背面血斑点面积基本一样大,直径为1.5cm左右。血样在室温条件下自然干燥后,密封于塑料袋中置4℃以下存放,然后由专人送或寄往省卫生防疫站实验室测定。
, 百拇医药
    1.3 测定方法 TSH测定采用(IRMA法)SN-682B型γ计数器(上海原子核所日环厂产)测定放射性。所用的磁性滤纸片干血法-TSH免疫放射分析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提供。该药盒灵敏度为1.5mU/L,平均回收率为85%~104%,批内变异系数<15%,批间变异系数<20%。

    1.4 实验室质量保障 参加了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组织的外质控样对比实验,所测TSH值均在质量控制范围之内。此外,所使用的中国原子能科学院药盒为每批测定提供了低、中、高3个不同TSH水平的质控样,每批测定均包括该3个水平的质控样,严格控制质量。

    2 结果

    全民普食碘盐前,1995年共采集合格样品567份,全民普食碘盐后,1997年共采集合格样品425份,其测定结果新生儿脐带血TSH值,1995年>5mU/L者占32.3%,>10mU/L者占10.9%,>30mU/L者占0.4%;1997年>5mU/L者占27.8%,>10mU/L者占8.2%,>30mU/L者占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安徽省全民普食碘盐前后新生儿脐带血TSH频数分布 调查时间

    n

    >5mU/L

    TSH值(mU/L)频率分布

    0.0~

    5.1~

    10.1~

    15.1~

    20.1~

    25.1~

    30.1~

    普食碘盐前普食碘盐后
, http://www.100md.com
    567

    425

    32.3(18)

    27.8(118)

    67.7(384)

    72.2(307)

    21.5(122)

    19.5(83)

    5.8(33)

    4.2(18)

    3.4(19)

    1.9(8)
, http://www.100md.com
    0.9(5)

    0.9(4)

    0.4(2)

    0.7(3)

    0.4(2)

    0.5(2)

    注:()内为例数,普食碘盐前(1995年);普食碘盐后(1997年)

    3 讨论

    1993年WHO/UNICEF/ICCIDD联合推出的消除碘缺乏病标准将新生儿TSH水平列为指标之一,我国制定的碘缺乏病消除标准[1]中规定滤纸血斑测定新生儿全血TSH>5mU/L的比率应<3%。安徽省1997年新生儿TSH水平>5mU/L者占27.8%,这表明安徽省虽于1996年第一季度就已实现全民普食碘盐,但离消除碘缺乏危害仍有一定差距。1997年碘缺乏病抽样监测,安徽省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率为9.4%(B超法),大于消除指标(≤5%)[1]也证明这一点。1997年在全省组织抽查居民户碘盐1 130份,检测结果合格率仅为76.9%。在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任务艰巨。今后应进一步加强防治工作,尤其要狠抓碘盐质量。
, 百拇医药
    将1997年新生儿脐带血TSH值与1995年相比较,前者在不同水平上的频数分布,向低值方向偏移,>5mU/L者,1997年(为27.8%)比1995年(为32.3%)降低了4.5个百分点。这表明,安徽省全民普食碘盐后历时1年多,虽离消除碘缺乏危害有差距,但碘缺乏危害程度已减轻。

    IRMA法滤纸片新生儿脐带血斑TSH值与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偏离,已有不少报道。安徽省1997年调查结果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率为9.4%,属轻度缺碘,而新生儿TSH水平>5mU/L者占27.8%,却属中度缺碘。造成这种偏离的原因一方面可能与母亲孕期碘需求量大而实际摄入量不够有联系[2],但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IRMA法指标切点值的选择问题。作者曾同安徽医学院孙桂华教授等作过《新生儿滤纸血斑TSH检测IFMA、IRMA、ELISA的对比研究》课题的研究,发现3种方法相关性很好,但IRMA法测得值分别比IFMA、ELISA高12%和92%。最近,李金炬等[3]也报道了IRMA法测得值分别比IFMA、ELISA高89.6%和94.8%的研究结果。以上研究结果提示,将IMRA法现指标的切点值(5mU/L)改定在9mU/L与10mU/L之间较好。总之,IRMA法滤纸片新生儿脐带血斑TSH值与甲状腺肿大率偏离问题明显存在,应尽快研究解决。
, 百拇医药
    (本站赵立胜同志参加了该项工作,谨此致谢)

    [作者简介]樊远彬(1956-),男,副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 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碘缺乏病消除标准(GB16006-1995)》[S].第一版,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1.

    [2] 王振华.对新生儿甲低筛查功能的讨论[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8,13(1):52.

    [3] 李金炬,范琳燕,翟俊山,等.免放、酶联、荧光三种方法对同批新生儿脐血滤纸TSH测定对比[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8,13(1):14.

    [收稿日期]1998-04-08

    [修订日期]1998-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