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577
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查房形式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于慈兰 徐金美

    单位:于慈兰(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山东省文登市 264400);徐金美(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山东省文登市 264400)

    关键词:护理诊断;护理估计;护理人员

    齐鲁医学杂志000342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3-0190-01

    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中,由于标准护理计划、标准教育计划的出现,护士不必用太多的时间来寻找护理措施、教育内容,重点工作放在对病人全身情况的评估、收集资料、确定护理诊断和检查措施落实情况上。为了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经过2年的探索,我们采用以下几种护理查房形式,取得很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评估查房:由护士长主持,护士、进修护士、护生参加。责任护士或护士长选病人,可以是新入院病人,也可以是长时间住院的病人,参加查房人员均对病人的诊断有所了解。然后护士长带领大家到病人床前由责任护士对病人病情进行评估,主要方法是交谈、护理体检、系统性观察等,其他护士及护士长补充完善,以达到全面收集病人资料的目的。然后确立护理诊断,并与护理病历上收集的资料及护理诊断做一对比,以找出差别、错误。可根据具体情况每周进行1~3次。此种查房形式尤其适用于整体护理准备实施阶段。

    (2)分级查房:有主管护师或护士长、护师或护士两级查房形式。主管护师或护士长每周查房2~3次;护师或护士对所分管病人,每日查房2~3次。主管护师或护士长查房,主要解决疑难病例,审查新入院、重危病人的资料收集、护理诊断、护理计划,检查措施落实情况,解决疑难问题,并结合实际进行护理教学。护师或护士对自己所分管病人每天上午、下午进行查房,查看辅助检查结果、病历,收集资料,确立诊断,完成护理计划,带领并指导实习护士进行护理操作。

    (3)评价查房:由护士长组织病区护士、进修护士、护生等重点对重危、一级护理病人进行查房,一般每周1~2次。通过查看病人、询问病人或家属,了解收集资料是否真实、全面,护理诊断是否准确,检查护理措施是否全面落实,预期目标达成情况,卫生宣教落实情况。通过评价,责任护士从中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找出差距,同时,对某些疑难问题共同讨论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者简介 于慈兰,女,1954年7月生

    (2000-02-16收稿 2000-06-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