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9727
耳内式助听器的特性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建林 杨月珍

    单位:高建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4医院听力中心,江苏 南京 210015);杨月珍(江苏省听力康复中心)

    关键词:耳廓;耳内式助听器;声增益

    现代康复000339

    摘要:目的:观察耳内式助听器在无输出的情况下,耳廓对耳内式助听器麦克风口的声学因素的影响。方法:应用FONIX-6500-C真耳介入增益测试系统分别测试耳内式助听器全甲腔式(ITE)、耳道式(ITC)和深耳道式(CIC)麦克风口处常用位和可能用位的声增益、共振峰最高值及共振峰高峰值所处频率。结果:ITE、ITC和CIC麦克风口声增益分别为5.94~6.46、6.90~9.25和8.82~9.15dB(SPL),3种款式耳内式助听器共振峰高峰值为17.71~23.00dB,共振峰最高峰值所处频率为4733~5638Hz。结论:耳内式助听器由于耳廓的影响,可增强助听器的助听效果,提高言语的可懂度和分辨率。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72-02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earing aids

    GANG Jian-lin YANG Yue-zhen

    (Hearing Rehabilitation Center of No.414 Hospital,PLA.Nanjing 210015,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auricle's acoustic factors which infuence the microphone opening under the condition of hearing aids without output.Method:The acoustic gain,the maximum values of resonance peak(MVRP) and MVRP'S freqnencies of the microphone opening at usual or potential positons of in- the ear(ITE),in the - canal(ITC) and completely- in- the canal(CIC) hearing aids were tested by using the FONIX- 6500- C real ear test system.Results: The values of acoustic gain of the microphone opening of ITE,ITC and CIC were 5.94~ 6.46 dB(SPL),6.90~ 9.25 dB(SPL)and 8.82~ 9.15 dB(SPL) respectively,the maximum values of resonance peak of those three kinds of hearing aids were 17.71~ 23.00 dB;MVRP'S freqencies were 4 733~ 5 638 Hz.Condusion:Because of aurical's influences,hearing aids could improve its effects and increase speech understanding and discrimi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uricle;hearing aids;acoustic gain

    耳廓以喇叭样的形式收集声音,它的许多卷曲部有其自身的滤波特性。由于耳廓呈高度不对称的外形,这些滤波特性随着声波的入射角以特定的方式发生变化。本文旨在研究其无输出的情况下,耳廓对不同款式耳内式助听器(全甲腔式ITE、耳道式ITC和深耳道式CIC)麦克风处常用位和可能用位声波声压级,共振峰最高峰值及其所处的频率影响。发现其中规律,探讨其意义[1]。

    1资料与方法

    1.1测试对象全甲腔式(ITE)常用位21耳、可能用位I18耳、可能用位Ⅱ16耳,耳道式(ITC)常用位21耳、可能用位I17耳、可能用位Ⅱ18耳,深耳道式常用位21耳,可能用位17耳。所有病例都为成年男性和女性,年龄为23~45岁。

    1.2测试仪器设备专业助听器分析仪及真耳介入增益测试系统,美国FONIX-6500-C型。
, http://www.100md.com
    1.3测试方法应用FONIX-6500-C真耳介入增益测试系统,在静室条件下[本底噪声〈30,dB(A)]校准,受试耳声源30cm、角度为450(外耳道长轴与声源中点沿线的夹角),高度与声源(肠声器)中点平行。检测者固定一个位置,以免改变声扬,将拾音胶管口固定在助听器麦可克风的位置出。C真耳介如增益测试系统使其声源输出的声压级为70dB(SPL)的复喝音。在耳内式助听器无输出的情况下,岁佩戴不同款式或同一款式耳内式助听器麦克风的不同位置进行测试,一观察耳廓对麦克风位置处声增益、工振峰最高峰及其所处频率的影响。

    2结果

    见表1。

    3讨论

    耳内式助听器一般有3种款式:ITE、ITC和CIC。不同款式的耳内式助听器所占耳甲和(或)外耳道的解剖位置不同,且不同款式的耳内式助听器的麦克风位置不同,即使同一款式的耳内式助听器的麦克风位置由于患者耳甲解剖上(深浅不同,上下径较长,左右径较短等)的差异也有所不同,上述结果显示3种款式的耳内式助听器麦克风位置处的声增益均值为(7.65±1.92)dB(SPL)。这是因为耳廓外侧面有许多卷部,形同一组凹面镜,它们可使外界传来的声音发生反射和折射,从而使外界传来的声音在麦克风位置处的声压增大,耳内式助听器就是利用此原理来增强其助听效果。上述结果还显示出ITE麦克风处的声增益为5.94~6.46dB(SPL),平均为(6.29±1.09)dB(SPL);ITC为6.90~9.25dB(SPL),平均为(8.08±1.83)dB(SPL);CIC为8.80~9.30dB(SPL),平均为(9.01±1.73)dB(SPL)。3种款式比较,经方差分析有显著差异(F=36.88,P
, 百拇医药
    各种款式的耳内式助听器的外壳都需要按照每一个使用者耳甲和(或)外耳道的形状取印模定制,每个使用者外耳的形状不同,各个厂家的耳内式助听器的面板也有差异,因此加工安装时助听器面板上的麦克风位置会不同。上述测试结果经方差分析,等影响不明显,而ITC其麦克风位置不同,可影响其助听效果,因此在制作这种款式的助听器时要尽可能将麦克风位置调整在可能用位Ⅱ的位置。表13种款式耳内式助听器、不同麦克风位置各指标(±s) 款式

    麦克风位置

    检查耳数

    声益率

    共振峰最高峰值(dB)

    共振峰最高值频率(Hz)

    ITE

    常用位
, 百拇医药
    21

    6.46±0.95

    17.71±3.69

    5118±1098

    可能用位I

    18

    5.94±1.29

    17.33±3.11

    5638±1104

    可能用位IⅡ

    16

    6.46±1.00
, 百拇医药
    18.41±3.24

    5388±1140

    CIC

    常用位

    21

    6.90±1.52

    18.00±2.11

    4733±782

    可能用位I

    17

    8.37±1.17

    21.08±3.20
, 百拇医药
    5179±764

    可能用位IⅡ

    18

    9.25±1.90

    22.20±2.15

    5133±877

    CIC

    常用位

    21

    9.15±1.90

    23.00±3.56

    4948±858
, 百拇医药
    可能用位

    17

    8.82±1.88

    21.00±3.93

    5138±784

    注:①常用位、可能用位I、可能用位Ⅱ在助听器面板位置,见图1。

    ②数据的统计学处理在PⅡ233计算机上采用STAT5.0WTN统计软件包完成。

    图1常用位、可能用位I、可能用位Ⅱ在助听器面板的位置

    耳内式助听器在使用时,通常麦克风将语音与环境噪音一起传送到放大器。而环境中多数噪音以低频率声音为主。如果麦克风同时接收低频率的噪音与重要的高频率的语音,那么会产生音量强的噪音遮盖住音量弱的语音。耳内式助听器其麦克风的位置设计在高频率声音最强的焦点上,即可去除高频率语音被遮蔽的缺点。上述实验结果显示,在耳内式助听器麦克风口处由于耳廓的影响和助听器款式的关系对频率在4733~5638Hz的声增益最大。
, 百拇医药
    所有言语均有共振峰形成,第I共振峰(F1)在400~900Hz第Ⅱ共振峰(F2)在900~2500Hz,第Ⅲ共振峰(F3)在2500~3500Hz。理解言语时,F1最不重要,F2、F3则很重要。1000Hz以上频率和能量不变,则理解言语不困难,或滤掉F1、F2各频率,则能量不足,处于低频的第I共振峰约占言语60%的能量,但对言语可懂度无帮助,如1000Hz以下低频虽占95%的能量,但言语可懂度只有5%,而1000Hz以上仅占言语能量的5%,言语可懂度却达60%。高频对理解言语最重要,辅音分布多在1000Hz以上;能量很低但辅音能帮助人们从噪声环境中理解言语。由于耳内式助听器对高频的补偿较显著,因此从语音学和上述结果来看,耳内式助听器对噪声环境中理解语言,增加对言语的分辨率和提高言语的可懂度有帮助[2]

    作者简介:高建林(1964-),男,河北人,技师,曾在香港(瑞士)峰力听觉技术服务中心学习。研究方向:听力学。

    参考文献

    [1]潘映辐.临床诱发电位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20~221

    [2]NorthemJL,CurranJR.助听器听力学及高级助听器技术[J].国外医学耳咽喉科学分册,1987,11:194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