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167
耳穴按摩解除胃镜插管所致恶心欲呕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金莲

    单位:徐金莲 (浙江省瑞安市中医院 瑞安 3252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347 纤维胃镜(以下简称胃镜)在检查过程中,特别是胃镜头部通过咽喉部、进入食道、胃内时,病人有恶心欲呕窒息感,频繁的恶心欲呕使胃体蠕动,影响检查,导致病情诊断失误。笔者用耳穴按摩加压减轻恶心欲呕,结合心理护理,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护士向病人解释,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并讲清送镜时只有一点不适,请做吞咽动作时,像吞面条一样往下咽,并放好牙垫,闭上双眼,深呼吸。

    按压穴位,护士站在医师左侧,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按摩患者右侧耳穴,反复捻动,每分钟80~100次,直至胃镜管退出。

    2 效果观察

    经444例病人应用,本法插管顺利,恶心欲呕感消失312例,占70.3%,恶心欲呕减轻,可以克制100例,占22.5%,按摩无效,恶心欲呕明显,延长检查时间32例,占7.2%。总有效率为92.8%。

    3 体 会

    中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耳与经络有密切的关系。《灵枢.经脉》篇中有六条阳经的经脉循行于耳中和耳的周围。耳穴来源于实践,临床上反复按摩加压耳部的胃肠穴位,刺激相应的穴位,它通过经络作用于脏腑,使胃镜插管时恶心欲呕感消失或减轻,此法操作简单,无副作用,患者易接受,且有助于临床检查、诊断和治疗。

    收稿日期:1999-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