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0129
速效救心丸与消心痛治疗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袁国标

    单位:袁国标(龙岩市新罗区西陂卫生院,福建省龙岩市,364000)

    关键词:

    心血管病康复医学杂志000345

    心绞痛在祖国医学中早有论述,如《素问*多剌论》有“卒心痛”,“厥心痛”之说,《素 问*厥论 》云:“手心之少阴厥逆,心痛引喉,身热,死不可治”。此病多由心脏阴阳气血偏虚, 以及寒凝、热结、痰阻、气滞、血瘀等因素引起。本人从1996年至1998年对50例心绞痛患者 运用“速效救心丸”和“消心痛”进行对照治疗,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对象符合如下诊断标准:①疼痛部位:与膻中及左胸部;②疼痛性质:以突然 发作,疼痛有闷痛,隐痛,剌痛,灼痛;③放射部位:以咽、肩背、臂、心窝等部位;④发 作时常兼有胸闷、气短、心悸。50例心绞痛患者分为观察组(速效救心丸组):25例,其中男性17例,女性8例;对照组(消心痛组):25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5例。两组年龄 45~81岁。

    1.2 方法

    观察组:速效救心丸每次服5粒,每日三次,舌下含服。严重患者每 次剂量可加倍。对照组:消心痛每次10~20 mg,每日三次,舌下含服。

    1.3 疗效标准

    ①显效:含服10分钟后胸部不痛,气不促,恢复至正常;②有效:含服10分钟后 胸痛缓解,但仍有胸闷者;③无效:含服10分钟后胸部仍疼痛、气促。

    2 结 果

    见表1。两组疗效比较,没有明显差异。说明“速效救心丸”的疗效不亚于“消心痛”的疗 效。

    表1 两组疗效观察(含10分钟后) 对 象

    例数

    显 效

    n(%)

    有 效

    n(%)

    无 效

    n(%)

    总有效率

    (%)

    观察组

    25

    22(88)

    3(12)

    0(0)

    100

    对照组

    25

    20(80)

    5(20)

    0(0)

    100

    合 计

    50

    42(84)

    8(16)

    0(0)

    100

    3 讨 论

    心绞痛为胸阳不振,阴寒之邪乘虚而袭,致胸阳痹阻,络脉失和,导致阳气失展,气滞血瘀 ,成为瘀阻胸阳。西医学认为心绞痛为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脏需要, 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的缺血、缺氧所引起。所以,治疗上必须给予通阳活血,保证心 肌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速效救心丸具有活血行气、通阳开窍、活血散结之功效。根据现代药理研究,速效救心丸有 镇静止 痛,减轻心脏负荷,改善微循环,减少血管阻力,增加心肌血流量的作用。故速效救心丸能 使心肌有足够的血液供应,保证心肌及时得到营养。因此,速效救心丸治疗心绞痛疗效 不亚于消心痛。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