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1797
瘫痪病人褥疮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富蓉 王玉芳 朱群仙

    单位:简阳市人民医院 简阳 6414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54[中图分类号]R473.7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50-01

    瘫痪病人褥疮的预防是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难点。瘫痪病人由于长期卧床,再加上感觉阻碍,大小便失禁,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全身营养状况差。病情危重时不允许翻身等均是发生褥疮的原因。我科数年来共收治瘫痪病人84例,发生褥疮前期6例(指受压部位皮肤潮红触痛);褥疮2例,其中Ⅰ度1例(皮层组织内溃疡);Ⅱ度1例(局部皮肤组织溃疡)。回顾数年预防褥疮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认为,瘫痪病人褥疮的预防,重要在于思想上重视,并采取科学的预防和护理措施,就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褥疮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1 病因

    1.1 瘫痪病人轻者反应迟纯,对疼痛不敏感,重者感觉障碍失去知觉,不自主活动,再加上病程长,皮肤弹性及营养差,降低了机体承受压力的能力。有的病人虽不能自己翻身,又不按要求的去做,往往护士摆好体位离开后,病人或家属又翻回去。

    1.2 瘫痪病人多数系脑血检形成的病人,被迫体位长期卧床,这类病人均属被动体位,由于体位变动较少,易于发生褥疮。

    1.3 护理人员对瘫痪病人的重视程度不够,巡视病人的次数少,不按时翻身。

    1.4 对大小便失禁的患者或者家属陪护的病人,护理人员忽视对他们的皮肤护理及受压部位皮肤的观察等均是诱发褥疮的因素。

    2 预防和护理

    2.1 瘫痪病人入院后,护理人员首先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定时翻身,特别是对感觉障碍完全失去知觉的病人,要教会病人家属积极协助护士帮病人翻身。了解病人的饮食习惯及消化情况,指导病人进高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保证病人的营养,增加机体的低抗力。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整,易摩擦部位用软垫(如足跟、骶尾部、肘部等),尽量减少摩擦强度,皮肤有破损用氯霉素软膏涂抹局部腾空,不能受压。
, http://www.100md.com
    2.2 加强护士责任心教育,重视皮肤护理,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把瘫痪病人作为褥疮的好发对象,切实做到书面交班、口头交班、床旁重点交班、选派有经验的老护士上临床班,发现有褥疮倾向者,建立翻身卡,责任到人;增加翻身次数,每小时1~2次;每天用60%酒精按摩受压部位,尽早有效地使用气圈或海棉垫。保证皮肤清洁、干燥,每日擦洗1~2次,夏天患者出汗多,每日擦洗2~3次,每次擦洗后用爽身粉扑洒。交接班和翻身时重点观察病人受压部位的皮肤,及时有效地解除该部位皮肤的压力。

    2.3 护士长加强护理工作(特别是夜班护理工作)的检查、管理,将护理质量与奖惩挂钩,确保护理质量的提高。

    2.4 对大小便失禁患者,尽早给予保留导尿,以防尿液外溢,刺激皮肤而引起褥疮。

    3 小结

    我们对84例褥疮病人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并适时做好皮肤护理,收到了满意的效果。如未采取措施之前,收治病人18例,发生褥疮前期3例,Ⅰ度1例,Ⅱ度1例。采取预防和护理措施之后,收治病人66例,发生褥疮前期3例,Ⅲ度褥疮1例。这说明对瘫痪病人,护理人员首先在思想上就应高度重视,增强其责任感,进一步调动护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础(皮肤)护理是预防褥疮的关键和重点,只要把握住“重点”和“关键”这两个关,褥疮的发生率就会大大下降,甚至达到“零”。

    (收稿日期:2000-05-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