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162
癌症患者介入治疗前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玉珍

    单位:刘玉珍(柳州地区人民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2)

    关键词:介入疗法;癌症;护理

    华夏医学0003119 癌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类疾病,近年来,其发生率及死亡率都在逐年增长。目前,治疗癌症的方法很多,外科手术仍是综合治疗的主要方式。对晚期癌症或已失去手术机会的癌症或术后复发癌,在X线监测下行血管内插管介入治疗无疑是首选方法,而且可以直接栓塞肿瘤部位的动脉血管,使肿瘤缺血坏死,而达到控制肿瘤发展的目的,从而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同时,由于化疗药直接致肿瘤组织坏死,刺激纤维组织增长形成厚包膜,也为手术彻底清除创造条件[1]。我科自l998年5月至1999年10月对36例癌症患者介入治疗进行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36例癌症患者中,男性31例,女性5例,年龄21~67岁,平均年龄44岁。其中肝癌27例,肺癌9例,行第1次介入治疗者25例,行第2次介入治疗者10例,行第3次介入治疗者1例。

    2 护理体会

    2.1 介入治疗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癌症患者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绝望,对治疗缺乏信心,对新技术了解甚少,故情绪紧张,对治疗产生恐惧感。因此,在治疗前应主动关心、安慰患者,并将此技术的优点、方法、适应证介绍给患者,请曾做介入治疗的患者现身说法,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从而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2.1.2 术前完善各项检查,化验血常规、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相关抗体、肝和肾功能,凝血酶原时间,并做胸片、CT、B超、心电图等检查,停用某些可延长出血时间或显影效果的药物。
, 百拇医药
    2.1.3 术前对患者全身情况进行评估,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足背动脉情况。防止感冒并戒烟、酒,术前1~2d进食易消化少渣食物,以防术后便秘而用力排便导致穿刺部位出血,练习床上大小便,以适应卧床需要及肢体制动。

    2.1.4 术前遵医嘱做泛影葡胺过敏试验和青霉素、普鲁卡因过敏试验。双侧腹股沟及会阴部备皮,病情允许者可淋浴,更换病服。术前禁食、禁水4~6h,以防术中呕吐。术前1h肌注安定10mg,防止精神紧张造成血管痉挛,保证血管顺利插入。术前排空膀胱。

    2.2 介入治疗后的观察及护理

    2.2.1 术毕回病房后绝对卧床休息12~24h,告知患者穿刺侧肢体制动,不能弯曲。砂袋压迫穿刺部位6~8h,观察穿刺点有无渗血、渗液,穿刺点皮肤有无皮下瘀血、坏死,保持穿刺部位干燥,如有出血及时拆开敷料,清除血肿,重新加压包扎止血,24h后如无出血,可去掉局部包扎的纱布。同时注意下肢血液循环及活动情况,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倾听患者主诉,如出现下肢麻木、胀痛、皮肤温度低、足背动脉搏动减弱,则提示包扎过紧或血栓早期,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本组36例患者无1例发生出血现象。
, 百拇医药
    2.2.2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尿量情况。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h,3次平稳后改1次/2h,4次平稳后停测,持续心电监护,以便及时观察药物对心脏的毒性反应,体温每4小时测量1次,记录24h尿量,保持每小时尿量达到200ml以上,按医嘱静脉输液,并鼓励患者多饮水。尿少时,用速尿以加速尿的排泄,减轻化疗药物对肾脏的毒性损害。并定期复查肝肾功能。

    2.2.3 注意胃肠道反应:介入治疗后常见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本组36例患者呕吐较严重者(每天呕吐5次以上)12例,一般反应者(每天呕吐5次以下)21例,无症状者3例。症状较重者即给予对症处理,如胃复安10~20mg肌注,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射,同时观察呕吐物的颜色、性质、量,做好记录,给患者漱口并及时检查电解质,防止电解质紊乱。介入治疗后如无呕吐,应鼓励患者进食,且少量多餐,以清淡易消化、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为主。

    2.2.4 术后并发症的护理:①疼痛:介入治疗后,因栓塞造成局部缺血,引起肝区疼痛或胸痛等属于正常现象,一般1周内逐渐消失,对于疼痛者可酌情给安慰剂、镇静剂、止痛剂及阶梯给药的原则。②发热:为肿瘤组织坏死后机体吸收而引起发热反应[2],体温在38℃左右不需特殊处理,超过39℃可用解热镇痛剂,同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保暖,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鼓励患者多饮水。③脱发:不少抗癌药物可导致脱发,可向患者解释清楚,这只是暂时现象,不必担心,停药后会长出新发,必要时可戴假发。④骨髓抑制:因化疗药物作用引起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应给予保护性隔离,紫外线消毒病房2次/d,每次30min。行动不便患者照射时可用毛巾或手帕遮住眼睛,病房内每天消毒拖地板2次,保持病房单元、衣服清洁干燥,修剪指甲,防止抓破皮肤。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 百拇医药
    本组对36例介入患者的护理,均做好术前护理,以致消除紧张情绪,而未出现局部渗血、肿 胀现象。因此术前的心理护理是保证介入治疗完成疗程的关键;术后护理是减少并发症的可 靠措施,只有护理措施可行,才能使患者渡过难关,对肿瘤患者延长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郑原君.妇科晚期恶性肿瘤介入化疗监护.中华护理杂志,1997,32(7):26 8

    2,王云霞.肿瘤介入治疗中并发症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5,30(3) :146

    (收稿 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