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063
检测脑膜炎患儿脑脊液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秀霞 檀国军 罗克娴▲

    单位:王秀霞(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檀国军(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罗克娴(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324 病例1,患者,男性,42岁,汉族,已婚,河北省无极县人,农民,主因进行性四肢无力4个月于97年10月8日急诊入院。患者于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四肢无力,不能干重体力活,能够从事一般体力劳动,不伴有肌肉疼痛,无发热,未在意,未治疗。两个月前出现手指和脚趾麻木,到当地医院就诊,考虑“末梢神经炎”,给予“B1”、“B12”等药治疗,麻木无好转,肢体无力却进一步加重,不能干体力活,但能维持日常生活。10天前患者站立不稳,行走困难,下蹲后不能站起,上肢不能抬过头。当地医院给予“营养神经药”“针灸”等治疗,病情无好转而来我院。病前无药物中毒及重金属中毒史,病后无晨轻暮重现象,无肌肉疼痛,无肌肉萎缩。二便正常。查体:脑神经正常,四肢肌张力低,腱反射(±),病理反射未引出。无明显肌肉萎缩,四肢近端肌力Ⅲ级,远端Ⅱ级。除四肢远端有手套袜套样感觉异常外,无其他感觉障碍。肌电图示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血沉6mm/h,血糖4.5mmol/L。腰穿压力正常,脑脊液蛋白定量为1.20g/L,白细胞数为“0”。右腓肠神经活检有洋葱头样改变,轴索变性不明显,符合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住院后给予地塞米松15mg/d静点,辅以弥可保等药,治疗3周,病情明显好转,行走自如,上肢抬举有力,能做轻体力劳动,改口服强的松回家治疗。
, 百拇医药
    病例2:患者男性,40岁,汉族,已婚,卡车司机,河北省石家庄市人。主因进行性四肢无力3个月于98年9月15日入院。患者3个月前外出后出现腹泻,经治痊愈。随之出现四肢无力,但尚能开车,单位医务室按“脱水”,“低钾”给予补液治疗,病情无好转。1个月前病情再次加重,双腿上抬无力,进入驾驶室困难,双上肢开车门无力,脚刹车亦显不利,并且有双手麻木感。到我院就诊,查肌电图报告周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以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收住院治疗。病前无中毒史,病后二便正常,无性功能障碍。查体,神清,语利,体型胖,脑神经正常,四肢肌力近端Ⅳ级,远端Ⅲ级,肌张力低,无肌肉萎缩。腱反射(+),病理反射未引出。双上肢呈手套样感觉障碍,余无异常。腰穿压力130mmH2O,椎管通畅,脑脊液蛋白1.00g/L,细胞数正常。给予地塞米松、丙种球蛋白等药治疗半月,病情好转带药出院。住院期间血糖及尿常规正常。

    讨论: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CIDP),又称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属格林-巴利综合征(GBS)之变异型,起病缓慢,逐渐加重,从发病到症状的高峰可达数日或数年[1]。本病较为少见,国外报告占GRS的1.8%,郭玉璞等报告为1.4%~4.7%[2],与GBS同属免疫介导的周围神经脱髓鞘疾病。根据临床类型可分为慢性单相型、慢性复发型、阶梯进展型,慢性进行型[3]。此两病例前者为慢性进行型,后者为阶梯式进展型。Barohn最近提出的CIDP诊断标准如下:①必须具备的硬性标准有3条:进行性肌无力达2个月;上肢和下肢对称性远端和近端无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②必须排除的4类情况:感觉性神经病、色素性视网膜炎、干皮病、药物或中毒所致神经病;低血清胆固醇、血外啉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甲减、重金属中毒、血清维生素B12低水平;神经活检示血管炎、神经维维肿胀、髓鞘内空泡、淀粉样物质沉着;电诊断检查有神经肌肉传递缺陷、肌病或前角细胞疾病的特征。③实验室阳性标准3条:神经活检标本有脱髓鞘的突出特征,神经传导检查有脱髓鞘特证;脑脊液蛋白>0.45g/L。具有以上全部标准为肯定CIDP。此两例患者符合以上标准。CIDP的共同临床特点如下;运动障碍,表现为对称性双上下肢无力;感觉障碍,多表现为感觉丧失,不能识别物体,不能完成协调动作,可有其他感觉异常;脑神经受累,多表现为Ⅶ、Ⅸ、Ⅹ对脑神经受损;个别可有中枢神经系统障碍。激素治疗效果较好[4],此两例应用激素后肌力恢复较快。综上所述,如遇到慢性进行性肌无力者,应考虑到CIDP。■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杨明山,方思羽, 阮旭中. 神经科急症诊断治疗学. 湖北科技出版社, 武汉. 1995,397~402.

    2,郭玉严,王建明,高秀贤,等. 慢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及其变异型(附4例临床病理研究)中华神经科杂志, 1991,24∶231-234.

    3,毛俊雄, 李春岩,张祥建. 实用神经内科诊疗学. 石家庄.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82-284.

    4,许贤豪. 神经免疫学.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226~228.

    (1999-10-3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