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914
“全合一”营养液治疗早产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谭凤玲

    单位:谭凤玲(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婴儿,早产;营养液;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51 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15-02

    早产儿,特别是极低体重儿,由于吸吮,胃肠蠕动及觅食反射不健全,生活能力低下,故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热卡及营养物质的供给,是早产儿治疗和护理的关键问题。为此,须用胃肠道外营养作为支持疗法,以提供正常的能量代谢和生长发育所需,维持内环境平衡。我科自1995~1999年5月,采用“全合一”营养液,应用静脉营养技术对32例早产极低出生体重儿进行治疗,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32例早产极低体重儿中,男18例,女14例,平均胎龄为30.15±1.85周,其中28~30周10例,~32周22例;出生体重平均为1280±175g,最低体重600g,最高体重1500g。结果:28例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最少平均每天增加6.5g,最多平均每天增加33g,4例体重不变。治疗期间血清电解质、血糖、血脂、胆红素、肝肾功能均维持在正常范围。转归:治愈出院27例,因经济困难自动出院2例,放弃治疗1例,死亡2例(死亡原因与营养液无关)。

    2 方法

    “全合一”营养液包括氨基酸溶液、脂肪乳剂、葡萄糖液、维生素、电解质和微量元素。32例中,17例开始采用全胃肠道外营养(TPN),病情好转后改为部分胃肠道外营养(PPN),平均TPN持续时间为12天;15例开始即采用PPN,平均PPN持续时间为18天。输注方式采用周围静脉途径,用微量注射泵在24h内均速输入。
, 百拇医药
    3 营养液的配制

    3.1 总液体量根据早产儿出生的日龄、体重而异,每天80~230ml/kg,热卡供给:出生第1周热卡每天从20~40kcal/kg开始,逐渐递增至每天80kcal/kg,第2周以后热卡为每天120~160kcal/kg。

    3.2 配制营养液前应用紫外线照射治疗台一次,时间不少于1h,并控制人员走动,以免空气污染。配液护士应严格遵守无菌技术;瓶盖的消毒先用2.5%碘酒消毒,待干,再用75%酒精脱碘[1],可达到无菌的目的。

    3.3 为维持“全合一”营养液的安全性及稳定性,营养液必须现配现用,并按以下顺序依次加入:先将电解质、水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加入葡萄糖溶液中,再加入氨基酸,最后加入脂肪乳剂,边加边轻轻摇匀。配好后的营养液如暂时不用,应置于4℃的冰箱内保存,但时间不超过48h。

, 百拇医药     4 输液过程的护理

    4.1 将配制好的营养液用60ml的一次性注射器抽吸后,置于微量注射泵上,调好速度,使之持续,均匀的输入。

    4.2 TPN实施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以及黄疸的发生和进展程度。因营养液为一高渗液,输注不当可发生高血糖或低血糖致糖代谢紊乱;而营养液中的脂肪可在肺内聚集、影响氧合,发生低氧血症和呼吸困难[2]。脂肪酸亦可与血中未结合胆红素竞争白蛋白,增加核黄疸的发生。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师,并给予处理。

    4.3 注意观察注射部位,一旦发现液体外渗应即更换注射部位,针眼处予康复新滴剂湿敷。本组患儿中,无一例因液体外渗而引起局部组织坏死。

    4.4 在使用TPN期间,每天监测体重、出入量、定时监测微量血糖,血气分析,电解质,胆红素,肝肾功能[3]。由于监测和护理到位,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参考文献

    1,鲁连桂.浅谈静脉营养液的配制方法[J].实用护理杂志,1993;(2):43

    2,廖颖芳,黄荣旦.极低出生体重儿胃肠道外营养的护理[J],1998;33(6):331

    3,李凤英,刘勇.新生儿全静脉营养10年应用总结[J].中华儿科杂志,1995;3(2):95

    (收稿日期:1999-0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