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165
妇科癌症介入性化疗的毒副作用及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桂珠 张凤丽 王南芳

    单位:王桂珠(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凤丽(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王南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癌症;介入性;化学疗法;妇产科;并发症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65 介入性化疗是治疗妇科癌症的主要方法,我院1996~1999年共收治了136名患妇科癌症的病人,笔者就此类患者出现的毒副作用及并发症,观察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1999年共有136名患妇科癌症的患者接受介入性治疗,患者年龄30~35岁,136名患者均有程度不同的消化道反应,高热4例,2例并发口腔溃疡,3例白细胞在3000/L以下,1例患者尿量300ml/h,2例术区血肿,2例下肢动脉血栓,1例肺栓塞。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特殊药物护理

    平阳霉素可使部分病人体温升高,对于高热者要及时给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每日测体温4次,做好记录。同时做好皮肤护理,及时给病人更换内衣,床铺平整,因动脉插管病人一般需要绝对卧床10h以上。为病人按摩双下肢及其它部位,促进血液循环,注意保暖,避免感冒。部分病人可出现色素沉着。

    2.2 骨髓抑制护理2周即可消失

    大剂量使用抗肿瘤药物使少数病人的白细胞减低,每日检查白细胞,血小板,给予吉粒芬皮下注射,每日1次,或输入白细胞,对血小板减少者及时输血小板,同时可给胸腺肽40mg,每日静注1次,增加机体抵抗力。将病人隔离,病室每日定时通风,紫外线照射1h,空气消毒1次,地面用氯制剂消毒液擦拭,每日2次,控制探视人员。

    2.3 静脉穿刺物外渗的预防护理
, 百拇医药
    护士应尽量选择粗大的血管穿刺,固定好针头,防止针头移动造成药液外渗。一旦发现外渗要立即拭针,同时给予局部封闭(可选用盐水2ml,地塞米松20mg,利多卡因1ml),封闭后可用冷敷,以减轻局部组织对药物的吸收。为避免穿刺时药液的外渗,应先选用生理盐水引路,见回血确定在血管内,方可入药,输液完毕后,用盐水冲洗,以稀释局部血管内的药物浓度,减轻药物对局部血管和组织的刺激,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2.4 穿刺部位出血、血肿形成的护理

    因动脉穿刺针孔较大,化疗中的肝素及拔管后处理不当等易造成穿刺部位出血或血肿,拔管时按压穿刺部位20~30min后包扎固定,正确搬运穿刺肢体,严密观察敷料有无渗血。如穿刺部位出血,要加压包扎,对已有血肿形成的早期要冷敷。

    2.5 动脉栓塞,肺栓塞的护理

    动脉插管属侵入性操作,易损伤血管内膜,加之化疗药物刺激管壁及肝素化使血液粘性改变,血流缓慢或局部包扎过紧均可造成动脉血栓或栓塞,因此要注意肢体的观察:下肢皮肤的温度、色泽,足背动脉搏动。询问患者下肢有无痛感及麻木,发现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如发生栓塞要抬高患肢,按摩患肢,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肿胀,必要时溶栓治疗。发生肺栓塞要积极进行抢救,呼吸困难者立即给予半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吸氧,根据病情调节给氧量,伴有肺水肿病人湿化瓶内加20%-30%酒精,降低肺泡泡沫表面张力,改善肺通气功能,患者卧床减少活动,设单间专人护理,并迅速建立多组静脉通道,备好溶栓止血药物。应注意出血是溶栓常见的并发症,为了防止出血的发生,需详细记录病情。

    (2000-03-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