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502825
抑郁症可能反映脑组织的病理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3月30日第26卷第12期 总第
     关键词:抑郁症 阿尔茨海默病(AD)

     据因特网美国《医学论坛报》2000年1月20日载 Candon报道,瑞典的研究者发现,抑郁时常是阿尔茨海默病(AD)的早期征象,其出现甚至早于明显的记忆丧失。AD老年患者在确诊前若干年就能出现抑郁症状。

    斯德哥尔摩老年医学研究中心主任Backman博士的研究,跟踪随访了222位75岁以上老人。他们均无AD体征。然后研究者检查他们是否有抑郁症。将抑郁症状分成2类:一类涉及动机因素;另一类则是与情绪有关的种种问题。3年后,研究者再度评估,结果发现AD 34例,未发生AD者188人。

    在试验的开始阶段,以及在出现记忆障碍以前,那些后来成为AD的患者中有50%的人容易呈现出有关动机的抑郁症状。该症状群包括:兴趣索然,丧失活力及注意力集中困难。初步观察发现,AD患者不大可能出现如内疚感、胃纳差或焦虑等有关情绪的一些抑郁症状。但是他们比非AD患者更容易产生寻死的念头。研究者观察到,抑郁出现并非是与AD相关联的记忆力严重障碍的反应,因为早在记忆力发生明显障碍以前就出现了抑郁。然而,在试验开始时,无1例被诊断出抑郁。

    Backman医师称,AD的临床疗效愈来愈好,若能在病程早期着手治疗,则极可能取得治疗的成功。所以,早期确诊AD有其特殊的重要性,而抑郁症状的出现,可能为辨认若干年后会发生AD的标志。[Neurology 1999,53∶1998(www.neurology.org)]

    过去,虽然有些报告披露过抑郁与AD的关联,而该试验首次表明,抑郁的发生先于痴呆。Backman等认为,AD的前趋抑郁症状可能表明,大脑出现了与疾病相关的器质性病变。过去的研究证明,AD病人临床上呈现抑郁者占15%~50%;未患AD的老年人患抑郁症者占1%~10%。

    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Morris等称,虽然缺乏动机及相关症状是抑郁症的征兆,但它们也可能是代表未来AD患者的痴呆症的首发表现。这些症状在有些人身上表现为抑郁,故抗抑郁治疗或许有效。然而,很多来该院就诊的这类患者,抗抑郁药却毫无作用,或许因为这些症状更与痴呆有关。Morris认为,当老年人对原来曾积极参与的活动忽然表现兴趣索然时,这可能是将出现AD的前兆。

    唐宜摘译, 百拇医药( 关键词:抑郁症 阿尔茨海默病(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