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876
老年2型糖尿病的临床特点及慢性合并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萍

    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科 51018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59 老年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近十年明显升高。现将我院1992~1998年收治的60岁以上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453例的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根据WHO标准确诊的2型糖尿病453例,男369例,女84例。年龄60~80岁,其中60~70岁43.7%,~80岁44%,>80岁12.3%。病程1~24年,>10年136例,占30.2%。体重身高指数(BMI)21.4~28.2 kg/m2

    1.2 实验室检查 空腹血糖5.1~13.5 mmol/L,餐后2 h血糖9.8~24.2 mmol/L,其中单纯表现为餐后2 h血糖升高128例。糖化血红蛋白(HbA1c)5.1%~9.8%,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13.6~454.7 μ g/min。总胆固醇(TC)4.7~8.8 mmol/L,甘油三酯(TG)1.47~3.6 mmol/L。
, 百拇医药
    1.3 慢性合并症 以心脑血管为主,发生率高达94.64%。其中合并高血压41.72%,心肌梗塞9.27%,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24.28%,脑血管病变19.20%。下肢血管病变发生率12.80%。微血管病变情况:UAER 20~200 μ g/min占35.09%,>200 μ g/min占7.06%;眼底改变占22.51%。周围神经病变占12.36%,糖尿病足占1.54%。

    1.4 病程、血糖水平与并发症的关系 病程长短及血糖的高低致使慢性合并症的发生有明显差异。当病程>10年,HbA1c<7.0%时慢性合并症发生率为62.3%,HbA1c>7.0%,慢性合并症发生率高达96.3%。

    2 讨论

    随着社会老龄人口的增多,老年人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近年也逐渐增多[1]。老年人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症状多不典型,因此,多数患者是在体检或出现其它合并症时才发现确诊的。项坤三[1]报道糖尿病普查中有70%患者不知道自己已患糖尿病。本组资料中,有128例患者仅表现因单纯餐后2 h血糖升高而被最后确诊。说明定期检查空腹和餐后2 h血糖对早期诊断老年人2型糖尿病非常重要。
, 百拇医药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多控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糖代谢异常,出现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使葡萄糖利用减少,以及胰岛素分泌减少。其它因素有老年人进食过精,多肥胖,运动少,血脂偏高,服食某些药物等。所以合理的药物治疗及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的认识十分重要。

    老年人糖尿病多伴有多种合并症,以心脑血管合并症多见,本组统计达94.64%,主要以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变为主。有部分病人表现为无痛性心肌梗塞,危害大,病死率极高。大血管病变是老年人糖尿病的重要致残致死原因,应加强对本病的防治。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是糖尿病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2],对胰岛素抵抗的研究已成为新的热点,对其危害性的认识及防治有日益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是其特有的血管改变。主要累及肾脏、视网膜,是发达国家终末期肾病及致盲的主要原因。本组统计达64.6%。UAER是观察早期肾脏微血管病变的敏感指标,应用ACEI类药物可使AER明显下降,目前ACEI对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已得到公认。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多伴有高血压,本组统计达41.72%,它可以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及加重肾脏损害,所以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进行治疗,可有效减少心脑肾合并症。

    3 参考文献

    1,项坤三. 糖尿病类型及其临床特点. 中国糖尿病杂志,1999,7(1):38.

    2,盛正妍. Ⅱ型糖尿病的分期治疗及临床处理评价. 实用糖尿病学杂志,1998,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