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243
28例Ⅱ型糖尿病患者神经传导速度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邹小英

    单位:邹小英(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谊侨科脑电图室,广东 广州 510282)

    关键词:II型糖尿病;神经传导速度;糖尿病周围神经病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42 中图分类号:R741.0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03-S0011-01

    周围神经病变(DPN)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临床表现常见肢端感觉异常、感觉障碍和运动障碍。周围神经传导速度(NCV)的改变是DPN的直接证据之一,对于DPN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临床上关于无神经系统症状的糖尿病人进行NCV测定的报道极少,我们对1998年7月~1999年7月本院收治的28例诊断为Ⅱ型糖尿病且无任何神经系统病变临床症状的患者进行NCV 测定,观察其周围神经受损程度,以发现一些临床症状尚不明显的病例,及早防治DPN。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1983年WHO制订的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经临床诊断已确诊为Ⅱ型糖尿病患者28例,男22例,女6例;年龄32~50岁,平均45.5岁;病程5个月~10年。临床检查均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1.2 方法

    在屏蔽室内(室温25℃、患者四肢末端温度35~36℃、刺激与记录均引用皮肤电极),使用DANTEC 8000型肌电诱发电位仪测定(1)双正中神经、尺神经(指至腕段)的顺向性感觉传导速度(SCV)和双腓肠神经(腓骨中下段刺激,外踝记录)的SCV(扫描速度2 ms/Div、灵敏度1~5 m V/Div、平均叠加150次、刺激频率3 Hz);(2)双正中神经、尺神经的肘至腕段(外展拇短肌、外展小指肌记录)的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和双腓总神经、胫神经(腘至踝段,伸趾短肌、外展短肌记录)的MCV(扫描速度3 ms/Div、灵敏度200 μV~2 mV/Div、刺激频率1 Hz)。

    2 结果

    诊断标准参照文献[1]。本研究共测定上下肢的SCV 168例、MCV 224例,结果发现SCV异常41例(24%),其中腓肠神经16例、正中神经13例、尺神经12例;MCV异常22例(10%),其中腓总神经8例、胫神经6例、正中神经4例、尺神经4例。12例NCV异常的患者经临床诊断为Ⅱ型糖尿病合并DPN 。

    3 讨论

    糖尿病神经病变与血糖关系较复杂。有的患者糖尿病症状很轻却有明显的神经病变,而有的血糖控制很差,神经病变的症状却很轻。但总的来讲年龄大、血糖控制不好、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发生神经病变的机率较高。对糖尿病患者及早、定期进行NCV测定以防DPN发生是有必要的。

    邹小英(1973-),女,江西省南昌人,1995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大专,技师

    参考文献

    [1] 汤晓芙主编. 临床肌电图学[M].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5.56~60;192.

    1999-10-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