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癌症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503065
X染色体与肿瘤的关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癌症杂志》 1999年第1期
     X染色体与肿瘤的关系研究进展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沧州(061001); 湖北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

    张俊峰 谷同晓(综述) 李雁(审校 )

    关键词:X染色体 肿瘤 诊断

    一、人类X染色体概述

    人类有两条染色体,即X和Y。男性的核型是(46,xy),有一条X染色体并显示全部活性。女性的核型是(46,xx),有两条X染色体,但只一条有活性。根据Lyon假说[1,2],在女性胚胎发育的早期(大约在第3周),某一个细胞中有一条X染色体发生随机性、永久性失活。由这一细胞分裂出去的所有体细胞都是同一条X染色体失活。因此,在成年女性,一部分体细胞可能是来自母方的X染色体失活,来自父方的X染色体有活性;而另一部分体细胞中的情况则相反。从这个意义上讲,成年女性都是嵌合体。在分子水平上,X染色体失活的主要特征是胞嘧啶的甲基化[3,4]
, 百拇医药
    附图 人类X染色体示意图

    左侧为逃逸X失活机制的基因,右侧为可能与肿瘤有关的基因,方框内常用于LOH分析的位点,曲线代表癌症中重复断裂点。Xp短臂,Xq为长臂。

    一条X染色体失活并不是完全的、绝对的“灭活”,不涉及整条染色体,而是一条X染色体上的多基因(而非人全部基因)发生顺式限制性失活(cis-limited inactivation,CLI)。在Xq13上有一个X失活中心(X-inactivation center,XIC),此区域有一个独特的XIST基因(位于Xq13.2),长度为17kb含有8个外显子。该基因仅在失活的X染色体中表达一种位于核内的结构RNA引起X染色体的CLI[5,6]。另外,很多基因则逃逸了X染色体失活机制,不但在有活性的X染色体中表达,而且在失活的X染色体中也表达(见附图)。

    二、染色体的形态特征及鉴定。
, http://www.100md.com
    利用各种显带技术,可以确认出X染色体属于C组,是亚中央着丝粒染色体,体积较大。失活的X染色体具有异染色质的许多特点[4];高度浓缩、高度甲基化、晚期复制、乙酰化组蛋白丢失等。这些特点可用于对失活X染色体的鉴定。例如,在细胞水平上,检测间期细胞的Barr小体;在染色体水平上,检测分裂细胞的晚期复制;在分子水平上,检测DNA甲基化Barr小体是失活的X染色质异固缩所形成的三角形、成半圆形小体,直径约1μm,紧靠核膜内缘。取口腔粘膜细胞、尿中脱落细胞、羊水中脱落细胞、外周血、盖皮片培养的单层细胞,处理后用石炭酸复红染色法、硫熏染色法或焦油紫染色法,可以鉴别出Barr小体。在染色体水平上检测失活X染色体是利用其晚期复制原理,将两条X染色体分化染色,晚期复制的X染色体在其短臂的中部和长臂的近侧1/3处有较长而着色暗淡的区段,藉此可与未失活的X染色体相区别。在分子水平上常用的检测失活X染色体的方法是鉴定DNA甲基化的区别。参与X染色体失活的基因启动子富含CpG岛,呈现高度甲基化,能抵抗对甲基化敏感的限制性内切酶(如HpaⅡ)的消化作用。这种甲基化的差异同多态性分析结合起来,可用于X染色体连锁疾病携带者的非随机性失活分析,和确定肿瘤的克隆性来源[7,8]
, 百拇医药
    三、染色体在诊断肿瘤克隆性中的作用

    肿瘤是单克隆还是多克隆性,一直是肿瘤发生学中长期争论的问题。有些肿瘤是由一个体细胞突变形成的单克隆性肿瘤,而另一部分肿瘤则是多克隆性的。目前判断肿瘤克隆性最好的方法是X染色体失活的多态性分析[7,9,10]。这种方法需要一个位于X染色体上的杂合性基因和两个限制性内切酶。第一个酶切割该基因产生限制性片断,根据其不同长度区别该染色体是来自父方还是来自母方。因克隆分析只能在女性组织上进行,该女性在某条X染色体的特定基因为杂合子。第二个限制性内切酶根据甲基化程度的差别,区别有活性或无活性的X染色体。如果肿瘤为单克隆性,那么来自母方的X染色体在所有的瘤细胞中或者都有活性或都都是失活的。该肿瘤的DNA经上述处理,其电泳带显影后与正常对照相比则产生杂合性丢失(lossofhet-erozygosity,LOH)。如果肿瘤为多克隆性,同样处理则不显示此现象[4,7,9]。目前常用于肿瘤克隆性研究的X染色体上的基因位点在Kallman(Xp22.3)、DMD(Xp21.3)、OTC(Xp21.1)、DXS538(Xp11.21)、TFM(Xp11-q13)、AR(Xp11-q21)、XCE(Xp11.2-q21.1)、PGK(Xp13)、CID(Xp13-q22)、GLA(Xp21-q24)、Alport(Xp22)和HPRT(Xp26)。常用的限制性内切酶有HpaⅡ、HhaⅠ、BgⅠ等[3,4,7,11,12]。用这些方法研究证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13]、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子宫平滑肌瘤、肾母细胞瘤[9]和卵巢上皮性肿瘤[3,10]都是单克隆性肿瘤。
, 百拇医药
    四、X染色体畸变与肿瘤发生

    肿瘤发生的基因改变是癌基因的激活和(或)抑癌基因的失活。这种变化表现在染色体上则是其结构异常或数目异常。X染色体畸变在多种肿瘤的发生演讲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多种肿瘤中可见到X染色体易位。X染色体上的断裂部位常在Xp22、Xp11.22、Xq22、Xq28附近[14]。在骨膜肉瘤(synovialsarcoma,SS)中恒定出现t(x;18)(p11.2;q11.2),这是目前研究得最深入的一种与肿瘤相关的X染色体易位。Sreekanta-iah等[15]报道42例SS中38例(90%)有这种易位,另2例误诊为其他肿瘤,通过染色体分析发现在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中有此种易位而确诊为SS。TureCarel等[14]也发现在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中有此种异位,在SS中还发现t(x;18;21)(p11.2;q11.2;p13)和t(x;15;18)(p11.2;q23;q11.2)复杂易位。X染色体断裂点均在xp11.2处。因此,多数学者[14~17]主张将X(X;18)(p11.2;p11.2)列为SS的诊断标准之一。DeeLeeuw等[17]还发现XP11.2断裂处有两个断裂点。一个断裂点在鸟酸转氨酶样基因1(ornithineaminotransferaselike1,OATL1)附近,向分化型SS相关;另一个断裂点在Xp21-Xq11处有hA-rafl[11],它是raf癌基因家庭中的成员之一。其转录产物具有丝氨酸/酪氨酸激酶的活性。此基因在人细胞、E台上细胞和HL-60细胞中转录活跃。由于该基因正好在SS中X染色体断裂部位附近,在t(X;18)(p11.2;q11.2)易位,此基因可能激活而参与SS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其他比较常见的易位有:眶部骨化性纤维瘤中t(x;2)(q26;q33)[18];良性T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及T淋巴细胞白血病中t(x;14),X染色体断裂点在Xq28,在其附近有成熟T细胞增生基因-1(mat-uerTcellproliferation-1,MTCP-1),该基因与细胞转化有关[19];在乳头状肾细胞癌中t(x;1)(p11.2;q21);t(x;6)(p11.21;q23)(20,21);巨核细胞白血病中t(x;6)(p11.21;q23)[21]

    除了X染色体结构异常外,其数目异常在肿瘤中的作用也有研究。Visakorpi等[22]有原位杂交法和免疫荧光法研究23例前列腺癌染色体数目异常,发现43%的患者X染色体数目增多为两条。在非霍奇金淋巴瘤失活性的X染色体上也可能有这些肿瘤所相关的基因[23]

    由于女性两条染色体有一条是失活的,有些肿瘤中出现的异常X染色体究竟是失活的还是有活性的那一条?在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还不多。Cheng等[3]研究卵巢低度恶性肿瘤X染色体,并推测此失活的X染色体上有逃逸X失活机制的抑癌基因存在,其缺失可能与该肿瘤的发生有关。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