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175
Crohn病并盲肠壁内阑尾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辉福 裴文军 刘晓峰

    单位:(新疆哈密吐哈油田职工医院839009)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369 患者,女,49岁,因反复右下腹疼痛2个月,加重并右下腹包块20 d而入院。疼痛呈持续性,并阵发性加重,无腹泻和便秘,无发热,无恶心和呕吐,无黑便,无体重下降,服用“利菌沙”后症状缓解。近20 d疼痛加重,并右下腹触及一肿块。体查体温正常,腹软,右下腹有一10 cm×14 cm大小的肿块,质硬,有压痛,活动度差,表面较光滑,余无异常。血象正常,B超提示阑尾肿大。初步诊断为右下腹肿块待查,阑尾周围脓肿。经积极术前准备,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盲肠肿大,僵硬,肿大盲肠直径约10 cm,长约15 cm,呈暗红色,表面基本光滑,与周围肠管有轻微粘连,回盲部未发现阑尾。肠系膜淋巴结冰冻诊断为炎性反应性增生。肿大盲肠穿刺未抽出液体。术中诊断为Crohn病,不排除结肠癌,故行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术后回盲部仍未发现阑尾。病理检查回盲部肠壁增厚1~1.5 cm,僵硬,浆膜不光滑,和周围粘连严重,未见阑尾。沿肠系膜缘剪开肠壁,见肠粘膜水肿,皱襞粗大,未见溃疡及其它异常。对肠壁做多个横切面,色灰白,质韧。在肠壁中见一2.0 cm×1 cm的管腔,内含2 cm×1 cm的粪石。镜检:肠壁全层慢性炎症改变,淋巴小结形成。粘膜下层增宽,水肿,淋巴管扩张,纤维脂肪组织增生。肌层增厚,纤维化。阑尾病变同盲肠病变,肌层和盲肠肌层间无浆膜层,无明显分界。病理诊断:①Crohn病(局限性肠炎)。②盲肠壁内阑尾。

    讨论 本例患者阑尾位置异常是一种先天畸形,是胚胎时期中肠弯折处锥形的尖端(以后发育为阑尾)与其伸出的近端(以后发盲为盲肠)在发育中,浆膜层互相融合所致,其管腔与盲肠相通,近期由于盲肠和阑尾病理性增生肿大,炎症浸润,致使阑尾根部闭锁。Crohn病的发生可能与阑尾粪石的刺激有关。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