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555
胰十二指肠切除治疗壶腹周围癌20例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庆冉 张爱玲 仇长敬

    单位:高庆冉 张爱玲 仇长敬(桓台县 256400 山东省桓台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关键词: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壶腹周围肿瘤

    肿瘤防治杂志000375 中图分类号:R735.9;R730.5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3-0330-01

    我院1990年6月~1998年8月对20例壶腹周围癌患者施行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患者,男性8例,女性12例。年龄34~67岁,平均50.5岁。出现症状至就诊病程最长者50天,最短者10天。胰头癌6例,壶腹癌14例,其中有6例患者并发胆囊结石。20例患者入院时皮肤巩膜均有中度黄染,均采用Child术式,手术切除范围包括胆总管下端、胰腺头部、十二指肠全部、胃及空肠一部分,胃切除1/3者16例,1/2者4例,胆囊切除5例,胆囊切开取石造瘘1例,胰空肠吻合采用套入法,胰空肠吻合口处均放置橡皮引流管。
, 百拇医药
    1.2 结果

    1.2.1 病理结果 20例中,6例病理诊断为胰头腺癌者均有淋巴结转移,另14例诊断壶腹部腺癌,均无淋巴结转移。

    1.2.2 术后并发症 本组20例,术后24 h内出血2例,表现为腹腔引流管有血性液外流,引流量600 ml左右,经保守治疗后而愈,其余18例无并发症发生。

    1.2.3 预后 本组患者随访均满1年,均存活,随访3年者15例,3年生存率40%(6/15),死亡的9例患者中有5例死于肿瘤复发,3例死于心肌梗死,1例死于脑溢血。随访满5年者6例,5年生存率为33%(2/6),4例均死于肿瘤复发。5年生存者均为壶腹癌,肿瘤复发死亡者均为胰头癌。

    2 讨论

    1935年Whipple等首次采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胰头癌获得成功。经过几代人的不断改进,手术方式已基本定型,手术方法趋于统一,操作技术也有了很大地提高。但胰十二指肠切除毕竟是一种复杂的手术,切除范围广,涉及脏器多,创伤大,术后常合并有严重的并发症,手术死亡率比较高,术后远期效果差,特别是胰头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低。因此提高壶腹周围癌的早期诊断率,是减少术后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 百拇医药
    2.1 影响预后的因素

    早期诊断是提高壶腹周围癌生存率的关键。本组有5例在外院误诊为肝炎,3例误诊为胆石症,不同程度地延误了患者的治疗。对黄疸前期病例作十二指肠引流,如有鲜血或红细胞对诊断壶腹部癌帮助较大。十二指肠低张造影、PTC、ERCP、CT、MICP、B超、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等检查,对壶腹周围癌的诊断有较高的价值。

    2.2 预防并发症的措施

    2.2.1 手术操作技术 由于切断胆总管和胰腺,胆汁和胰液不断地外溢污染腹腔,手术结束时认真冲洗腹腔,由于患者凝血机制欠佳和手术损伤的范围大极易发生积血积液,术中应仔细检查局部有无明显出血或渗血,分别予以处理。在胰空肠吻合处放置多孔乳胶管引流,引流管一般放置5~7天,每日要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及引流量多少,必要时可间断冲洗。

    2.2.2 手术技巧 胰瘘是严重而常见的并发症,我们的经验是:①胰腺与空肠采用套入式吻合,胰腺残端套入空肠内要足够长,以1.5 cm为宜,可使胰腺残端得到充分的包埋,胰管内置2 mm直径细管引入肠腔内,本组20例均采用此法吻合,无1例发生胰瘘;②切断胰腺时找到胰管,将胰腺组织做楔形切除,对防止胰瘘有帮助;③预防切口感染,足量的抗生素能有效地预防切口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宇,许元弟.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围手术期处理[J].普外临床,1990,5:1~3.

    [2] 邸荣庆,井清源.胰腺手术中失误及防治[J].实用外科杂志,1992,12:8~10.

    [3] 徐忠立.胰十二指肠切除治疗Vater壶腹周围癌的体会[J],普外临床,1992,7:3~4.

    收稿日期:2000-01-04 修回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