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876
68例小儿食物中毒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秋叶

    单位:梁秋叶(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儿童;食物中毒;急救;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40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05-02

    小儿食物中毒多为误服,加上患儿语言表达能力差,往往是中毒较深,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体征后才引起大人的注意。若处理不当,将危及生命。我科自1996~1999年共收治68例食物中毒儿,由于抢救及时、正确,护理得当,结果全部治愈出院。现将急救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68例,男38例,女30例;其中新生儿2例,1个月~1岁5例,1~3岁10例,3~7岁24例,7~14岁27例。

    2 急救措施

    小儿食物中毒病情危急,护士应具备较强的应急能力,做到忙而不乱。一边抢救,一边收集资料,向病人、家属及陪送人员详细询问毒物接触史,如餐前饮食、服药史或家中小儿有无可能拿到毒物,中毒症状出现时间与发展经过等。若毒物不明者,一方面先作一般急救处理,另一方面迅速寻找致病毒物:可收集呕吐物,洗胃残渣,粪便,尿或血进行毒物鉴定,以尽快应用相应的解毒剂,防止中毒加重。

    2.1 中止毒物的继续吸收

    2.1.1 催吐 一般毒物吞入4~6h以内,配合好的较大儿童给予口服生理盐水100~200ml,然后用压舌板刺激小儿咽后壁,促使呕吐,反复多次,直到呕吐物不含毒物残渣为止。神志不清,腐蚀剂中毒及年龄较小且不配合者禁止催吐。
, http://www.100md.com
    2.1.2 洗胃 正确及时彻底的洗胃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插管护士必须做到手法熟练,一次成功。小儿牙齿及咀嚼肌发育不完全,咀嚼不充分,对食物机械消化能力差,胃内容物颗粒体积大,这给洗胃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对胃管的选择尤为重要。除新生儿用新生儿专用胃管外,其他根据不同年龄选用8-12号鼻导管代替小儿胃管。其优点是内径大,软硬适中,前端开口及侧孔大且集中,有效地提高了洗胃效果。患儿不配合时可遵医嘱给予镇静剂。取半卧位或左侧卧位,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一侧肩部垫起,这样可防止洗胃液返流或吸入呼吸道。按常规插胃管方法插管,长度为耳垂至鼻尖加鼻尖至剑突。证实胃管在胃内后用胶布两端贴在同侧的鼻翼及面颊部,以防滑出[1]。小儿多数是被动中毒,因而毒物不明,加上小儿耐受电解质丢失能力差,所以本组病例均用生理盐水作为洗胃液,用鼻饲法进行胃灌洗。先抽净胃内容物,再注入洗胃液。灌入量视小儿胃容量而定,每次注入20~200ml,不能超过胃容量的1/2[2]。注入与抽吸速度宜慢。若抽吸不畅,可再向胃管内注入少许洗胃液,然后再抽吸,也可适当轻柔更换患儿体位或变动胃管方向:胃管开口端向前后、左右方向变动,防止由于长时间冲洗或抽吸一处而加重胃粘膜损伤[3]。反复多次灌洗,直至洗出液澄清为止。详细记录出入量,力求入量与出量相等。
, http://www.100md.com
    2.1.3 导泻 由于小儿胃排空快,中毒后,毒物多已进入肠道。因此,在催吐或洗胃后,若无禁忌证,给患儿口服或鼻饲50%硫酸镁每次0.4~0.5ml/kg,以促进毒物排出。

    2.2 促进毒物排泄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必要时建立两路,输液时注意调节滴速,注意保持出入量的平衡,避免入量过多或过快,发生水和电解质紊乱,脑水肿、肺水肿加重,促进毒物排泄。遵医嘱应用利尿剂,促进毒物排泄。

    2.3 解毒剂应用 毒物明确后,按医嘱迅速应用特效解毒剂,在用药过程中,详细记录用药时间、剂量,随时观察用药是否足量或过量,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毒物不明时,于洗胃后从胃管内注入糊状活性碳,它有吸附、沉淀、中和毒物作用。本组2例毒物不明者,均鼻饲活性碳。

    3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记录患儿神志,瞳孔、体温、心率、呼吸、血压、肺部罗音、皮肤粘膜、肌张力的变化,以及呕吐物、排泄物的气味,颜色、性质。洗胃时有无腹痛等。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给氧气吸入,0.5~3L/min,用氧中密切观察患儿缺氧改善情况并做好记录。
, http://www.100md.com
    4 护理

    4.1 基础护理 食物中毒病人多伴有呕吐,致使口腔内残留一些毒物,因此,应及时用生理盐水进行口腔护理,防止毒物继续吸收,保持口腔清洁,增进食欲。每日温水擦浴1~2次,及时清理大小便及呕吐物,保持床单平整、干燥。患儿能进食后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不能进食者、与营养师联系、鼻饲营养餐。

    4.2 心理护理 病人就诊后,护士必须热情接待,关心体贴病人,对病人家属也投于同情的目光。针对患儿的年龄给予不同的心理护理。小儿中毒后,多数家属由于对小孩看管不好而相互责备,埋怨,或自责、产生罪恶感,担心预后等,这样既影响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又不利于小儿疾病康复。因此,待病情稍稳定后,与他们交谈,安慰、鼓励他们,向他们说明此时病人得到家庭温暖的重要性、疾病预后等,使他们产生乐观情绪及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杜长花.小儿胃肠减压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2;8(12):23~24

    2,杨玲玲.对小儿急诊洗胃问题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4;10(3):3~4

    3,周素芬.洗胃治疗新生儿呕吐[J].实用护理杂志,1996;31(2):111~112

    (收稿日期:2000-0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