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366
运用护理程序对1例成人先天性巨结肠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日贞

    单位:王日贞(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 潮州 521000)

    关键词:巨结肠/先天性;成年人;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47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12-01

    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较多见的胃肠道发育畸形。参阅有关文献,外科收治的病例中2岁以内的婴幼儿多见,而成年人则较少见。我科于1998年9月收治的1例先天性巨结肠患者,是我科近十年来收治巨结肠病例中年龄最大的1例(21岁),经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术后康复满意,现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女,21岁。因自周岁开始反复出现便秘、腹胀,于当地多次行“通便”处理后症状能缓解。本次出现无排大便13天,进行性腹胀伴非喷射状呕吐3天(每天约2~3次),遂于1998年9月21日入院。T36.8℃,P120/min,R20/min,BP17/11kPa。精神、营养较差。腹部膨隆,呈蛙状腹。腹壁静脉怒张,可见肠型,未见蠕动波。腹肌尚软,肠鸣音弱。实验室检查:WBC7.9×109/L,RBC3.81×1012/L,HGB95G/L,K+2.51mmol/L。入院后行钡剂灌肠等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巨结肠”。经支持、纠正电解质紊乱、肠道准备后于10月16日在硬膜外麻加骶麻下行“先天性巨结肠根治、结肠拖出斜口吻合术”。术程顺利。术后经禁食、胃肠减压、补液、抗炎,实施整体护理,恢复顺利。住院34天痊愈出院。

    2 护理问题及措施

    通过收集资料并根据病人术前术后的情况,我们认为该病人主要存在如下护理问题:①焦虑、恐惧;②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③舒适的改变;④排尿形态的改变;⑤潜在的出血;⑥潜在的感染;⑦知识缺乏(特定的),有关术后知识方面。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护理措施。
, 百拇医药
    2.1 焦虑、恐惧 与环境的改变及对手术的安全和术后效果不清楚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安排双人房间,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空气新鲜的住院环境。②为病人提供机会主诉焦虑、恐惧的原因并予解释。③向病人讲述手术前肠道准备的必要性及配合的注意事项。④病人有一定的文化知识(高中毕业),我们向其讲解手术的方式、术后的注意事项,包括手术切口位置、胃肠减压的目的、留置尿管的时间,术后多翻身、深呼吸及早期活动的重要性。结果病人焦虑、恐惧减轻,增加手术信心,并能很好地配合每天一次的回流洗肠。

    2.2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与术前呕吐、摄入少,术后禁食、引流管引流、肠道吸收差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入院后即按医嘱补液、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定期查血生化。②入院第3天起呕吐消失、腹胀稍减轻,给予软质饮食并指导其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③术后予补液、输血、输白蛋白等加强支持治疗,视病情允许进食后指导少食多餐、富营养食物,忌食生冷难消化食物,以利于肠道吸收,结果病人能摄入足够的营养。
, http://www.100md.com
    2.3 舒适的改变 术前与腹胀、术后与切口疼痛及留置各种引流管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入院第一天起予以生理盐水回流洗肠,每天1次。该患者由于粪便长期积滞,粪块干硬,粪石形成且腐化秽臭程度很大,我们在予灌肠前用食指尽力将其干结的粪便挖出或捅碎,然后插管洗肠。虽然臭气较大,但医护人员没有在病人面前讲出一声臭字,以消除患者的紧张和不安。为了洗出较多的粪便,我们视病人情况,每天洗肠液的量由每次2000ml增加到5000ml,且操作过程动作轻柔,注意遮挡病人,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经过25天的回流洗肠,患者腹胀明显减轻,为手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②术后病人低枕平卧6h后协助其取半卧位。因切口疼痛较剧而于术后12h给予肌注度冷丁40mg,以后切口疼痛时指导患者使用放松技巧并协助取合适的体位,多与病人交谈,鼓励其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心理支持疗法,使患者疼痛减轻至消失。③妥善固定引流管,避免由于引流管移动引起的疼痛。保持胃管的有效吸引,防止了术后腹胀,于术后第3天拔除胃管;保持尿管的有效引流及无菌,适时拔除尿管(术后第5天),减少了病人的不适感。
, 百拇医药
    2.4 排尿形态的改变 与留置尿管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妥善固定尿管,保持通畅,注意观察尿液的量、色变化。②每天用洗必泰(0.05%)清洗会阴1次,保持会阴部清洁,防止逆行感染。

    2.5 有潜在的出血(术后早期) 与吻合口的断裂或负压引流的压力不当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术后即予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24h,并观察有无突然腹胀及腹痛。②胃肠减压保持一定的有效负压,避免压力过大。③保持有效的半坐卧位(术后6h后),尽量少搬动病人。结果术后病人未发生出血。

    2.6 潜在的感染 与腹部手术及留置引流管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术前2天进食流质,口服甲硝唑,庆大霉素片。②术前晚及术日晨加用生理盐水回流洗肠1次,洗至流出液体无粪渣为止。③术后禁食4天,早晚用生理盐水口腔护理2次,肠蠕动恢复后方予进食。④按医嘱使用二联抗生素防感染。⑤在更换敷料、伤口护理、处理引流管时,严格无菌操作。⑥注意监测感染的症状和体征。结果病人未发生感染。表现为伤口愈合良好,术后3天内体温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7 知识缺乏(特定的),有关术后知识方面:与以前未经历过手术有关。主要护理措施:①指导并协助病人早期下床活动,以增强体力。②伤口拆线后用无菌纱布覆盖,让纱布自行脱落。③指导病人适当增加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近期少食生冷刺激性食物。④告诉病人出院后若出现腹胀腹痛、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应及时就医。结果术后半年随访,病人各方面正常,体重增加近15kg。

    3 讨论

    此例病人的治疗护理中,紧密围绕病人的护理需求,按照护理程序进行工作,体现了以下特点:①对病人的护理是系统的、连续的,保证了对病人的护理在整个住院期间不间断;②对病人的护理是主动的、积极的、有计划地进行,做到防患于未然;③对病人的护理是全面的、整体的,既包括身心两方面,也包括保健、康复指导等多方面内容;④成年人的先天巨结肠较小儿先天巨结肠,术前术后除了生理上的护理,更应注意患者心理上的疏导,才能促进其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