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268
手背部静脉穿刺方法的改进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立君 崔英子

    单位:苏立君(莲江口监狱医院);崔英子(佳木斯工农玻璃厂卫生所)

    关键词:静脉穿刺;方法;改进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69 静脉给药是临床给药的主要方法,一次静脉穿刺的成功率至关重要,它不仅保证了治疗药物的有效应用,而且还减少病人的痛苦。临床上静脉穿刺最常用的部位是手部静脉,如何使手部静脉穿刺一次成功,并且无明显的痛感,本文进行穿刺方法探讨。

    1 临床资料

    本院自1999-05~2000-05共收治患者320例,其中外科116例,内科148例,妇科52例,五官科4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传统方法累计穿刺106例,穿刺数为152次,采用新方法累计穿刺214例,穿刺数为251次。

    2 方法

    传统方法:采用中专教科书《基础护理学》上介绍的方法,进行手部静脉穿刺时,先扎好止血带嘱病人握拳,以促进静脉暴露明显,右手持头皮针从血管一侧先刺入皮肤,再挑起皮肤向前刺入血管。改进方法:让被穿刺者的手自然握拳,手掌四指与掌心距离为1~3cm,拳头下垂与腕部呈130°~165°角,穿刺者右手食指与拇指前后平行持头皮针针柄与皮肤成10°~25°角,从血管正中快速刺入,见回血时,针尾再向下压,使角度小于15°向前送针。

    3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两种静脉穿刺方法的效果比较 方法

    穿刺人数

    穿刺数

    成功次数

    成功率(%)

    疼痛

    传统方法

    106

    152

    120

    79

    有明显痛感

    改进方法

    214

    251

    240

    96

    无疼痛感

    两组比较P<0.01。具有显著的意义

    4 讨论

    采用传统的方法穿刺时,由于解剖关系握拳时,手背低于掌指关节。因此,穿刺时妨碍进针角度。握拳过紧可影响手指血液回流,皮肤紧张压缩血管,血管被拉长1~2cm,穿刺时若针头斜面进入血管内较浅,松拳后,由于血管轻微回张,针头斜面有可能部分脱出血管外,出现输液速度正常而局部发生慢渗、胖大现象。握拳过松,血管不易固定,针头易穿破血管,出现皮下青紫。增加病人痛苦。这种方法,进针时间长,因进针时针头与皮肤角度大,需将针头上挑,病人痛苦大,不适于小儿患者及经常使用手背、手背两侧静脉长期输液的患者。采用改进后方法穿刺时,操作者可根据自己选择的穿刺点随时调节,使血管突出该部位,宜于穿刺,病人疼痛减轻,甚至有许多患者在没有任何感觉的情况下已穿刺成功,所用时间短。提高了穿刺成功率,值得推广和运用。

    (2000-04-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