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508
人工心脏起搏器安装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书峰 陈玉芝 贾丽影 王吉

    单位:高书峰(佳木斯铁路医院);陈玉芝(佳木斯铁路医院);贾丽影(佳木斯铁路医院);王吉(佳木斯铁路医院)

    关键词: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60 我院从1995年以来共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9例,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9例,男6例,女3例,年龄54~80岁,其中安装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7例,Ⅱ°Ⅱ型及Ⅲ°房室传导阻滞3例,病窦综合征2例,快慢综合征1例,房颤伴心室长间歇患者1例。7例中有5例患者经头静脉,1例经锁骨下静脉,1例经颈外静脉插入电极导管。安装临时起搏器2例,经股静脉插管。

    2 结果

    植人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的7例状态良好,起搏器运行正常。安装临时人工心脏起搏器的2例因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死亡。

    3 讨论

    人工心脏起搏器用于心脏起搏或传导系统障碍的心脏病患者,以代替正常心脏的起搏点,使心房或心室按一定的频率有效地收缩。此项手术成功必须医疗护理密切配合。

    3.1 术前准备

    护士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备齐除颤器、心电图机、氧气等急救器械及呼吸兴奋剂、升压药、抗心律失常等药品,配合医生做好起搏器、导管、食道调转等准备工作。

    3.2 术中配合

    3.2.1 病情观察

    术中电极管经静脉进入上腔静脉,然后进入右心房、心室起搏的再经三尖瓣口到右心室心尖部,由于机械性刺激可能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因此必须密切地观察病人的面色、脉搏、呼吸、血压及心电图示波变化情况,并根据医嘱准确无误给药进行术中治疗。术中应与病人沟通,多询问病人有无不适,鼓励病人转移其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

    3.2.2 伤口处理

    手术成功后,将起搏器埋藏处及切口处的伤口用无菌纱布覆盖,固定完好,防止脱落。

    3.2.4 做好交接班

    术后护送病人回房室向值班护士详细交待有关术中情况,起搏器的类型、阈值、频率等。

    3.3 术后护理

    绝对卧床3-5d,取平卧,半卧或稍向左侧卧位,并适当限制右上肢活动,翻身时动作轻柔,以避免电极移位。切口砂袋压迫6-12h,预防伤口渗血、感染。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给予心电监护,及时填写特护记录单,观察病人状态,有无恶心、胸闷、眩晕等症状,如心电监护长时间无起搏信号,心率减慢,心律失常及时报告医师。

    4 出院指导

    嘱病人定期复查,术后1、3、6、12个月来院复查一次,以后每年一次,检测起搏器的感知和起搏功能,指导和训练病人学会自己测脉搏和皮肤伤口的保护方法,及时来院复查,指导病人不能接近高压电场、电磁场和接受各种电疗,以防发生干扰和起搏故障;避免原发病的诱发因素,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以免导线刺激形成血栓。

    (2000-04-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