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059
思密达、妈咪爱联合治疗秋冬季腹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苗金华 张奇 冷雪

    单位:苗金华(七台河桃山矿医院);张奇(佳木斯大学一附院);冷雪(鹤岗市兴安区防疫站)

    关键词:思密达;妈咪爱;秋冬季腹泻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02 近年来有不少文献报道,采用乳酸微生态制品或粘膜保护剂治疗小儿腹泻的疗效观察。为了了解思密达和妈咪爱联合治疗婴幼儿秋冬季腹泻的疗效,1998-11~1999-03观察了55例婴幼儿秋冬季腹泻临床治疗的结果,对其疗效对比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资料均为我院住院的腹泻病儿,年龄4月~2岁;急性起病,病程在3d以内,临床症状以发热、腹泻、呕吐、腹胀、或伴轻度脱水,腹泻次数每日4次以上;大便性状呈蛋花汤样或稀水样,可带少量粘液,无脓血便,常规检查有脂肪球或少许白细胞,无红细胞,脓球,寄生虫等,伴或不伴上呼吸道感染。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本组资料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1岁16例;对照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1岁12例。两组病例随机抽样,性别、年龄、病程、腹泻次数、临床症状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组给予思密达口服,剂量:<1岁每日1袋,分3次口服;1~2岁每日2袋,分3次口服,首剂倍量。同时口服妈咪爱,剂量:<1岁每次半袋,每日2次;1~2岁每次1袋,每日2次,连服3d,不用抗生素。对照组给予庆大霉素和次碳酸铋口服,庆大霉素按每日10mg/kg计算,分3~4次口服2%庆大霉素溶液;次碳酸铋<1岁0.15g/次,3次/日;1~2岁0.2g/次,3次/日;疗程均为3d。凡服药病情好转但未愈,则再服药2~3d。两组同时根据病情加用口服补液盐,高热者给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

    2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服药24~48h,大便次数已减少至≤2次/日或恢复到正常次数,大便性状恢复正常,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有效:服药48~72h,大便次数才减少至2次/日,大便性状好转,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无效:服药后72h腹泻次数仍>2次/日,或性状无明显好转,甚至病情加重而换药者。
, 百拇医药
    3 临床效果

    详见附表。

    附表 两组疗效结果比较

    n

    显效例数(%)

    有效例数(%)

    无效例数(%)

    有效率(%)

    治疗组

    30

    26(86.7)

    4(13.3)

, http://www.100md.com     无

    100

    对照组

    25

    9(36)

    5(20)

    11(44)

    56

    经χ2检验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

    4 讨论

    小儿秋冬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尤其是以2岁以内的婴幼儿多见。正常情况下,当轮状病毒侵犯时,小肠粘膜绒毛上皮细胞遭到破坏,双糖酶活性减低,水电解质运转失调,导致腹泻越重,其肠道正常厌氧菌的数量下降越明显。妈咪爱为富含乳酸菌的微生态活菌制剂,进入肠道内可迅速繁殖,口服后可迅速补充和恢复肠道的正常厌氧菌群,恢复肠道的正常生态环境,抑制肠道致病菌的繁殖,促进腹泻的治愈。思密达是一种高效消化道病原菌清除的粘膜保护剂,可以固定、清除病原体和毒素,保护肠粘膜,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使受损肠道粘膜更快得到修复,从而维持肠道粘膜正常的吸收和分泌功能。本组资料表明,思密达、妈咪爱联合治疗婴儿秋冬季急性腹泻疗效高、无任何毒副作用,且二药具有香味、口感好、可置牛奶或饮料中冲饮,所有患儿均乐意接受,此方法值得应用和推广。

    (2000-03-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