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229
浅谈皮肤性病学阶段见习的得与失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唐秀生

    单位:唐秀生(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皮肤病学;教学;方法;研究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35 中图分类号:R642.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99-01

    我院临床教学自九五级本科开始试行临床阶段见习,即上完理论课后,分组对该学期所学的学科轮转进行见习活动。作为新的教学方法,在实施过程中,不免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也存在不同的意见。笔者结合皮肤科实际,发表个人见解。

    作为教学单位,探讨和研究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乃至各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推出临床阶段见习,本身就是我院重视教学研究,锐意改革的体现,是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举措。我们各个部门,各位教师在实施过程中,同样需要有这样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合理的、科学的、有效地实施,并不断地总结经验,丰富、完善和发展各种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 百拇医药
    1 阶段见习的特点与得失

    1.1 见习过程的系统性,连贯性 临床阶段见习的突出特点是: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连贯性,是以往见习方法无法实现的。一个组一段时间见习一个学科,连贯而系统地在实践中巩固该学科的教学内容。印象更深,记得更牢,可以说临床阶段见习是临床实习的演练阶段。

    1.2 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临床阶段见习内容的连贯性和系统性,使教师和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持续地、有机地接触,教师有目的、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观看病例,有问题可以及时提出,并迅速得到解答,学生学习兴趣倍增,学习气氛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3 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由于阶段见习的时间是连贯性,从而提供更加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参与各种操作或演练,克服了参观式见习法走马观花,无所事事的弊端,人人动手,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兴趣有增无减,学习气氛浓厚,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更加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为向社会输送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1.4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完成见习内容 临床阶段见习的主要缺点就是病例准备困难的问题。在有限的几天时间里,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病例准备上的困难,皮肤病和其他学科的很多疾病都有季节发病特点,想看的病种,在见习过程中不一定能看到,这就对临床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发挥个人能动性,调动一切力量,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课前,要有平时早准备各种见习材料的意识,利用录像,幻灯等现代化手段,把常见病、典型病例录制下来,见习时给学生看,弥补了因季节因素无法看到的病种和病例,有效地完成见习内容,体现了集体的力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越性。

    1.5 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从95级临床医疗本科的各种考核中看到,该年级的皮肤性病科考核成绩明显优于历届成绩。绝大部分同学达到该科实习生水平,理解和分析能力大大提高,据调查,学生对该学科阶段见习法满意率达100%。

    综上所述,临床阶段见习在皮肤性病科的教学中,得大于失。
, 百拇医药
    2 阶段见习有待完善

    2.1 领导重视,加强管理,部门配合 鉴于临床阶段见习存在病例准备困难问题,单位必须增加投入,为各种资料的准备提供有利条件和设备,即保障电教设备。在平时临床工作中,临床教师要注意各种典型病例及各种操作的影像方面资料的收集工作,电教部门密切配合,支持临床教师对病例的准备工作,在资料的录制中提供方便和支持,为临床阶段见习的各种准备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2.2 灵活机动,提倡特色性教学 临床阶段见习,重复性多,除了要求带教老师有高度的责任心,爱岗敬业精神和不厌其烦地工作外,更需要老师在课堂上灵活机动、兴趣盎然地开展特色教学,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认真研究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不断提高。

    总之,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收稿日期:1999-11-02,修订日期:2000-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