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870
直、结肠癌患者手术前后免疫指标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熊斌 付嘉 陈志

    单位:熊斌(佳木斯铁路医院);付嘉(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教研室);陈志(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教研室)

    关键词:手术治疗;免疫功能;血清溶菌酶;T淋巴细胞亚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41 提要 本文报道了直、结肠癌患者在施行手术治疗前后其免疫功能指标的变化。结果发现,术后患者血清溶菌酶含量(LZM)提高;T细胞亚群CD4+细胞百分率升高,CD8+细胞百分率降低,CD4+/CD8+比值趋于正常。结论:直、结肠癌手术后较手术前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Changes in immune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 http://www.100md.com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of rectum and colon

    Xiong Bin, et al

    Abstract The changes in the immune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cancer of rectum and colon were investigated. The increased serum lysozyme level (P<0.01), the higher CD4+ TLC subset percentage, the lower CD8+ TLC percentage and the normal CD4+/CD8+ ratio were found. The results suggest the raised immune 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following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eration; immune function; serum lysozeme; T lymphocyte subset

    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状况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有着密切关系,了解癌肿病人术后的免疫功能有助于疗效观察。本文报道了直、结肠癌患者手术前后免疫指标变化,结果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近期确诊直、结肠癌患者36例,男13例,女23例,年龄30~65岁。

    1.2 方法选择

    1.2.1 血清溶菌酶测定[1]

     采用琼脂平板打孔测定法,每只平皿加入每ml含90亿灭活溶壁微球菌2ml及1%琼脂20ml,冷却后打孔,每孔加入1:4稀释患者血清15ml,37℃水浴箱内18h后取出,以2%鞣酸及生理盐水浸泡10min后,测各样品溶菌环与标准曲线进行比较,得患者的血清溶菌酶水平。
, http://www.100md.com
    1.2.2 T淋巴细胞亚群测定[2]

    取患者抗凝血0.4ml,加异硫氰荧光素(FITC)标记的CD4或CD8单克隆抗体(McAb)0.1ml,置30℃ 45min加入红细胞溶解液3ml,混匀,当红细胞悬液变为真溶解液时,立即1000r/min离心2min。弃血红蛋白上清液,离心洗涤2次,恢复体积至0.5ml,加入固定液20ml,上机检测,由FACS Calibur流氏细胞仪测定。

    2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正常人与直、结肠癌患者手术前后免疫指标变化(±s) 组别

    n

    溶菌酶含量(ug/ml)
, 百拇医药
    CD4+(%)

    CD8+(%)

    CD4+/CD8+

    Ⅰ正常组

    40

    28.76±8.55

    44.75±4.23

    23.47±7.23

    1.90±0.61

    Ⅱ患者术前
, 百拇医药
    36

    16.32±3.70*

    34.66±3.58*

    28.11±6.19*

    1.23±0.59*

    Ⅲ患者术后

    36

    22.19±5.68

    39.21±3.82

    26.35±6.07

    1.49±0.6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研究表明,肿瘤患者可通过免疫效应机制发挥抗肿瘤的作用。但肿瘤生长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削弱或阻断宿主抗肿瘤免疫的抑制因素。这些抑制因素对肿瘤在体内继续发展起促进作用。宿主的免疫功能状态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不断地相互影响,双方各种因素的消长对病情发展变化和预后起着重要作用[3]。本实验结果显示,直、结肠癌患者血清溶菌酶含量低下,TC亚群CD4+,CD8+升高,CD4+/CD8+比值下降,免疫功能严重障碍。经手术治疗切除癌肿后,血清溶菌酶含量升高(P<0.01),TC亚群CD4+升高、CD8+下降,CD4+/CD8+比值升高(P<0.01)。根据资料推测患者在清除癌肿后,机体抗肿瘤免疫的抑制因素大大减少,故而机体免疫功能有所提高。

    参考文献

    1.余贺.临床免疫技术.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2;389

    2.沈关心.现代免疫学实验技术.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87~188

    3.郑武飞.医学免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66

    (1999-12-1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