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382
浅谈口对口吹气法操作注意点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立凤 王梅

    单位:陈立凤(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王梅(佳木斯大学校医院)

    关键词:呼吸骤停;人工呼吸;抢救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68 口对口吹气法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一种简单、无创、快捷的方法,其正确操作与有效心肺复苏密切相关,笔者就口对口吹气法操作注意点浅谈如下。

    1 口对口人工呼吸开始后先吹气两口

    心跳呼吸停止后,脑组织和许多重要器官缺血缺氧,数分钟后组织将坏死。病人的肺处于半萎陷状态,因此,在开放气道下首先给病人吹气两口,以扩张肺组织,利于气体交换。

    用口向病人肺内吹入两口气量较多的新鲜空气(>800ml)供肺脏吸收20%的氧气,呼出80%氧气,基本上能保证病人肺内氧气量,将带氧血液维持循环,赢得心肺复苏成功的时机。

    2 口对口吹气时不要按压胸部

    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单人复苏5:2;双人复苏5:1。但吹气不能与行心脏按压同时进行。因口对口吹气法是提高肺内压,扩张肺脏摄取氧;吹气停止,肺借其弹性排出CO2。胸外心脏按压时胸内压增高,放松时,胸内压降至零。若在吹气时同时按压心脏,导致肺内压、胸内压同时增高则影响冠状动脉血流和心肌灌注压,心肌则不能复苏。

    3 适当掌握吹气量及时间间隔

    每次吹气量不要>1200ml,一般为800~1200ml。吹气量过大可引起胃肠胀气,甚至于胃扩张,有人报道:吹气量过大,胃内CO2浓度可高达4.4%~4.9%,故目前有人采用急救口咽吹气管,对成人5秒钟吹气1次,儿童可3秒钟吹气1次,防止胃内积气。

    4 吹气频率与心脏按摩比率

    由于心跳呼吸停止后,CO2在静脉和组织中堆积,如果吹气频率过快,造成肺过度通气,使CO2减少,影响肺泡气中的分压,(正常情况下呼出气中的CO2分压与肺泡气中分压基本相等),不能维持肺血流力学的生理状况。所以,单人复苏时,每按压胸部15次后,吹气2口;双人复苏时,每按压胸部5次后,吹气1口。一般为12~20次/分。

    (2000-04-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