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084
化妆品皮炎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韦俊

    单位:韦俊(百色地区平果县皮防站 广西百色市 531400)

    关键词:皮炎;化妆品;症状;治疗

    华夏医学000381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化妆品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化妆品遍布全国,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化妆品皮炎逐渐增加,现就我站1996~1998年门诊所见有完整病历的化妆品皮炎52例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1 性别 总病例数52例,其中男8例,占15.38%, 女44例,占84.62%。

    1.2 年龄 按年龄组统计:16~20岁9例;21~30岁28例;40~55岁15例,发病年龄最大55岁,最小16岁,以中青年患者居多,这与中青年人使用化妆品较多有关。
, http://www.100md.com
    1.3 引起接触性皮炎的化妆品 共计21种,其中:具有营养护肤类化妆品共计有11种24例,有永芳增白霜3例、雅倩珍珠霜2例、玉兰油防晒霜4例、雅芳洁容霜3例、艾琳洗面奶、海水珍珠面膜、生物源洗面奶、紫罗兰奶液各1例。属于治疗类化妆品共计5种15例:有雨水靓肤露2例、美容去斑增白霜6例、柔迪去斑霜3例、超英晚霜2例、西施兰夏露2例,染发类化妆品共计5种13例:有一洗黑3例、玖玉牌染发精5例、天丽染发膏1例、佳丽染发膏2例、冷烫精2例。以上化妆品产自深圳、广州、上海、北京、香港、武汉、泰国及中、美、法合资企业。

    1.4 临床症状

    1.4.1 发病时间 使用化妆品后,发病最快1h,最长达一年,患者多为色素沉着型接触性皮炎,发病时间在1~3d内者最高,占80.77%。

    1.4.2 自觉症状 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灼热感。

, 百拇医药     1.4.3 皮损表现 有潮红、肿胀、丘疱疹、渗液、色素沉着(呈淡 褐色或深褐色,边界较清楚)性损害(见表1)。

    表1 化妆品皮炎之临床表现 (n,%) 临床表现

    化妆品

    染发类

    合计

    轻型:潮红、肿胀

    31(59.62)

    10(19.23)

    41

    重型:丘疱疮、渗液

    9(17.31)
, 百拇医药
    3(5.77)

    12

    色素沉着

    3(5.77)

    0

    3

    1.5 预防及治疗

    避免再接触,外用药以消炎、止痒,预防感染为主,内服治疗一般可用抗组胺类药,皮损较 重或广泛可短期用皮质类固醇,水肿显著时加用利尿剂,感染者用抗生素,中医以清热、凉 血祛风、利湿为治疗原则。

    2 讨论

    2.1 化妆品作为美容的一种方法从古至今被人们普遍应用,它不仅对皮 肤有清洁作用,还 具有保护与美容效果,但由于其成份含有矿油,动植物油,多种合成油及各种新型支链化合 物,表面活性剂、香料、颜料、防腐剂、药品等。染发剂中镍、钴、铬、铜、银、铋、铅均有致敏作用[1]和很多化合物有交叉反应,因而引起过敏反应,且流入市场的伪劣产品常混有二氧化锗和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
, 百拇医药
    2.2 化妆品的不利反应可分为原发刺激、变态反应及光敏反应[2]。其皮肤损害常以接触性皮炎的形式发生,接触性皮炎的特殊型--色素沉着型接触性皮炎是在接触性皮炎后产生的继发性色素沉着,这可能在化妆品中含有光感性物质有关,如焦油类、无花果、香料等经过一定时间的日光(紫外线)照射后,可引起光毒性或光敏性接触性皮炎[2],经查肝、血、尿常规均未见患者内脏疾患因素。

    2.3 近几年,化妆品使用广泛,而一些伪劣产品亦充斥市场,化妆品皮炎增多,为此,应加强化妆品生产卫生标准管理与监测,而人们使用化妆品时亦应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耐受性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应注意化妆品的质量,及“有效”期,对已过期的化妆品及市场上处理的化妆品最好不用,以防化妆品皮炎发生。

    参考文献

    1,杨国亮,王仪生,刘承煌,等.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 351

    2,吴志华,王正文,林元珠,等.皮肤性病学.第1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2.147

    (收稿 1999-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