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5999
利多卡因、地卡因联合应用于无痛人流术5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盛智

    单位:陈盛智(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计生门诊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人工流产术;利多卡因;地卡因;人流综合征

    华夏医学000371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常用补救措施之一,虽属小型手术,但人工流产时的痛苦及其并 发症已愈受关注。笔者用利多卡因、地卡因联合术前给药能有效预防其并发症,减轻孕妇的 痛苦,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3~5月在我院计生门诊要求人工流产的孕妇、按《妇产科学》[1]人工流产 适应证和禁忌证,年龄在20~35岁,无自然分娩史的病例100例,随机分成实验组(Ⅰ组)与对 照组(Ⅱ组)各5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实验组在术前常规消毒阴道、宫颈后,于宫颈3,9点处各注射1%利多卡因2ml,扩宫前用灭 菌的棉签蘸透1%地卡因插进宫颈管内放置30s至1min,再开始手术。对照组不用任何药物。

    1.3 观察项目及评价标准

    ①扩宫标准:显效:直接用大于或等于61/2扩宫器能顺利通过宫口。有效:直接用5 1/2能顺利通过宫口。无效:需从小于或等于5号依次扩张宫颈。②镇痛标准:显效: 术中能达到完全无痛,表情自然或仅有轻微腹痛。有效:术中诉有明显腹痛,能忍受。无 效:术中疼痛不能忍受。③人流综合征情况: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脉搏较前≤10 次/min,血压≤2.67kPa为下降。a无。b轻:出现上述前三项中其中一项。c中:前三项中的 两 项。D重:上述四项以上。手术时间以戴手套开始至取下窥器。出血量以负压瓶内血量为准 。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扩宫和镇痛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自动扩宫和镇痛效果比较 (n,%) 分组

    自动扩宫

    镇痛

    显效

    有效

    无效

    显效

    有效

    无效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n=50

    33(66)

    16(32)

    1(2)

    14(28)

    32(64)

    4(8)

    对照组

    n=50

    0

    9(18)

    41(82)

    0
, 百拇医药
    25(50)

    25(50)

    Ⅰ组与Ⅱ组自动扩宫有效率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镇痛效果有效率有显著差异( P<0.01)。

    2.2 实验组与对照组的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及术中出血量,平均手术时间比较 ,见表2。表2 人工流产综合征平均出血量、平均手术时间比较 分组

    人工流产综合征

    平均出血量

    (V/ml)

    平均手术时间

    (t/min)

    无
, 百拇医药
    %

    轻

    %

    中

    %

    重

    %

    实验组

    n=50

    36

    72

    11

    22

    3
, 百拇医药
    6

    0

    0

    11.5±3.64

    11.08±1.4 8

    对照组

    n=50

    8

    16

    6

    12

    33

    66
, 百拇医药
    3

    6

    12.51±3.82

    14.31±1.34

    Ⅰ组与Ⅱ组比较,人流综合征有显著差异(P <0.01),平均手术时间有显著差异(P<0.05),平均出血量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子宫颈感觉神经丰富,特别是压力感受丰富。人工流产扩宫时的疼痛是对 子宫颈施压、牵拉所引起,吸宫时的疼痛是由于吸管直接吸住宫壁所造成的局部刺激,对一 些较敏感的受术者,除疼痛外还引起迷走神经兴奋性反射,利多卡因[2]是酰胺类 化 合物,其作用快,注入组织后1~3min显效,维持1.5~2h。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后,可能通过影 响该部位神经膜蛋白的钠离子通道而发生阻滞作用,进而减轻或消除扩宫时的疼痛及器械进 出宫颈管的刺激,从而减少腹痛及人流综合征的发生。地卡因[3]主要用于粘膜麻 醉,作用迅速,1min生效,维持20~40min,用于宫颈管麻醉,可以起到自动扩宫作用,并减 少器械对宫颈的刺激。由于宫颈平滑肌松弛,扩宫容易,吸管进出宫壁阻力小,术者手感好 ,能迅速、准确地找到胚胎的着床部位,提高了手术质量,缩短手术时间。由于术中出血量 与孕妇本身的凝血机制及孕天的大小等许多因素有关,两组平均出血无明显差异。在人流术 中观察的利多卡因、地卡因联合使用的50例中,无1例发生麻醉药过敏反应,此方法操作简 易、安全、费用低廉,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乐杰.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87

    2,张丹,王世阆,杨沛,等.安定、利多卡因、阿托品联合应于行无痛人工流 产初探.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7~198

    3,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1

    (收稿 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