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084
处方笺龙飞凤舞三医院同时犯难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4日
     本报讯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记者一同事的父亲得了胃病,前不久来武汉某大医院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龙飞凤舞”地开了一剂处方,同事和其父亲谢过医生而去。

    同事看过处方,药名是用拉丁文写的,除了知道有三种药外,并不知道写了些什么。其父在外地一家国有单位工作,考虑到药费报销的方便,就揣了处方回家乡医院拿药。在家乡一家不算小的医院,药剂师左看右看,难以辨认。问过内科医生,医生也认不出来。药方只好又寄回武汉。

    记者受托解决这一问题。在武汉市一市属大医院的内科诊室,请教一副主任医师和一年轻医生。两人凭深厚的药学功底,很快认出第一种药为“阿莫西林”;第三种药在边辨认、边查药典的基础上,被确认为“高舒达”;第二种药则查遍新老药典,怎么也查不准。

    之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市属大医院,再请医生帮助认字,医生左看右看,问患者何病?曰胃病。又问何种症状,记者作答后,医生如攻克了一道世界难题似地说:是“西沙比利”,没错,是“西沙比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