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152
大学生呼唤性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13日 网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17:5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前不久,在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举办的一次与大学生的交流活动中,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提到:他们的同学在黄毒渗透的电脑光盘、网络的包围中,性方面的知识知道很多,但性道德方面却懂得很少,他担心正值青春期的大学生,由于缺乏性道德教育而影响其健康成长。

    该同学道出的正是目前全国高校百万大学生面临的严峻的人生大课题。据悉,在眼下大学课程设置中,关于性的知识方面的课程已很少见,更不用说性道德教育了。据首师大性健康教育中心对中国近30所大学一万名在校大学生性行为观念的调查表明,有性行为的男大学生为15.7%、女大学生为5%;赞成婚前性行为的男大学生为57%,女大学生为26.7 %。加上受西方性自由思潮的影响,我国目前大学生对性的看法似乎缺少中华民族传统中的含蓄。一名记者在关于大学生目前同居的随机性询问中,十个大学生中有七个人的意见是,只要双方愿意,就无所谓。无所谓带来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据某高校计生部门介绍,过去几年中,学校医院妇科医生每年都能发现1-2例在校女大学生怀孕的事。据介绍,仅江苏省每年退学的大学生中,“性行为”导致的后果已成为这些学生退学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有甚者,上海某高校两名女生和一名携带艾滋病毒的留学生发生性关系而被传染。

    前不久,北京一著名大学在校园安置了安全套售货机,此后,武汉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校园,也都有了这种特殊的售货机。对此,大学生们反应似乎很平淡,认为这没什么不可以,在他们看来,安全套到处有卖,放在校园里出售,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但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尤其来自家长的反对呼声似乎很高。在这一保护大学生的措施尚无定论的情况下,来自大学生中的“将性健康教育搬入课堂”的呼声却很强烈。专家指出,引导大学生广泛、全面、深刻地认识与性有关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并在大学校园推行以人格与道德为核心的性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教育界人士无须再左顾右盼,更不必躲躲闪闪了。

    (于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