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148
美孪生姊妹开创移植脂肪再造乳房先河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13日
     美国一名女士罹患乳癌被迫切除乳房后,连续两次接受人工乳房再造手术均告失败,医生遂尝试从她的孪生姊妹的腰间抽取脂肪,作为新乳房的材料,最后手术不但成功,还为医学界开创先河。

    路易斯安娜州州立大学整容手术科的主任艾伦医生,原本打算在卡布雷思的癌病痊愈后,从她自己的身上抽取细胞组织,为她进行人工乳房再造手术。不过卡布雷思只有一百零一磅,没有足够的脂肪应付所需,幸好她有一位身体健康而且腰间有多余脂肪的孪生姊妹,可以担任捐赠者。结果卡布雷思有了新的乳房,而她的孪生姊妹则得了一条“小蛮腰”,形成“双赢”的局面。

    传统的乳房再造手术,是利用盐水作为材料,由于费用廉宜而且方便快捷,所以广泛地被采用。不过这种手术有不少副作用,加上过了一段时间后便要再施手术,取掉瘢痕组织或换上新的材料。美国政府一项调查更发现,接受这类手术的人士中,有百分之二十七需要在三年内接受另一次手术,显示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

    为改善这种情况,不少医生尝试从病人的腹部抽取脂肪及肌肉,为她们制造人工乳房。这种方法比盐水人工乳房先进,但切割肌肉会令患者在手术后痛楚难堪,而且有机会令患者出腹疝,腹部活动亦可能受到影响,部分女性在手术后甚至无法做起坐仰卧的运动。

    艾伦的新方法可进一步改善这个情况,因为他完全不抽取病人的肌肉,而只从肌肉中抽一条动脉、一条静脉、脂肪及皮肤作为移植材料。血管可以滋养脂肪生长,病人接受移植后,血管便会在乳房内生长,达到再造乳房的效果,他说:“我相信这样会帮助病人减少手术后的痛楚,及留给他们一个比较健康的腹部。”

    (健康网新闻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