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212
喉咙里有只活蚂蝗 农垦那大医院治愈一怪症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24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4日 15:18 海口晚报

    2月25日,海南省昌江县王下乡56岁的黎族同胞韩亚曲因声音嘶哑两个多月,便由儿子陪同到海南省农垦那大医院五官科就诊。该科李江医生用喉镜检查,发现患者声门上有一条黑色的活体蚂蝗在摆动。因蚂蝗吸在右声带下方,这给治疗造成困难。李医生便将病情向科主任、医务科及林明丰副院长汇报。这是一个十分罕见的病例。

    从事医疗工作30多年的副院长林明丰还是头一回遇到。他立即召集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会诊,制订了在治疗钳取过程中,一旦发生蚂蝗脱落,掉入气管下端,引起呼吸困难的抢救措施。上午9时,在林明丰指挥下,通过超声雾化机让患者吸入麻醉药品,将咽喉部及呼吸道表面麻醉,然后由从事内窥镜工作15年的内窥镜室主任钟志蓉操作,用窥镜操作钳取。因蚂蝗受到窥镜钳的刺激,身体不断收缩、摆动,并分泌出粘滑的液体,使身体韧滑,多次钳取都不成功。后来经过观察发现,蚂蝗的头部较细,虽然头部在不停地摆动,但采取“守株待兔”式的方法,还是有机会将蚂蝗头部钳住。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钟志蓉的眼睛在镜下始终注视着蚂蝗的活动。不久,听到钟医生喊一声“钳”!在护士的配合下,一条足足10厘米长的蚂蝗终于被钳取出来。

    据医生介绍,蚂蝗进入人体鼻腔或咽喉部,与当地黎族同胞在劳动之余习惯在河沟边洗脸有关。注意个人卫生,才能防止病从鼻(口)入。(沈长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