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614
[春捂]的度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24日
     "春捂秋冻”是我国传统医学总结出来的养生之道,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秋季里,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虽降至10摄氏度至20摄氏度,但一般还是“凉而不寒”,过早地穿上厚衣服,身体与“凉”接触太少,体温调节中枢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调节体温的能力就下降,人体的抗寒能力随之下降,这就很难适应寒冷的冬季气候,所以适当地“冻”一下身体,会增加皮肤和粘膜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利于人体的抗病防病。到了春天,由于冬天的“惯性”所致,人体血管还处在收缩状态,温度调节系统功能较低,只有适当多穿些衣服,才能适应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否则,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同时,在一定范围内,“春捂”也是一种抗热锻炼,使得人体能自然适应即将到来的炎热的夏季。

    但“春捂秋冻”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以“春捂”为例,当南方地区步入3月份,或北方地区进入4月,天气明显有些热了,这时如果还穿着棉衣,就会超过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同样对健康不利。尤其长江流域,春季空气温度较大,如果“捂”过了头,还容易诱发中暑。

    春季何时该“捂”,必须根据天气而定,一般来说,春季气温温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摄氏度以上,此时便可适当减衣,这几年,由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气候异常的机率明显增多。春季气候就可能出现两种极端现象:一是“春寒”和“倒春寒”;二是“暖春”。对于前者,当然要注意保暖,恪守“春后”之道;对于后者,当天气连续几天都是艳阳高照(日最高气温常常在10摄氏度以上),这时就不能“捂”了,若是暮春时节,倒是可以遵循夏日的一些养生之道(事实上,暮春和初夏之间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当然,春日的两种极端天气有可能交错出现,这时穿衣和脱衣就该勤一点,俗话说:“急脱急着,胜似服药”,可调春季穿衣的经验之谈。

    广义上的“捂”,也应包括居室和被窝的保暖。一般来说,春季里可以使居室温度适当高一点,被子也要适当厚一点。

    传统中医认为,防病如御敌,“春捂”只是被动的防御。要想防病健身是进一步,平时就必须加强锻炼,要想防病健身更进一步,平时就必须加强锻炼,增强肌体的适应和抗病能力;同进度,还要科学饮食和起居。“春发散,宜食酸以收使用”;春天易困,应多补充维生素B族;韭菜,菠菜,芹菜,竹笋等也是春日佐餐的佳品,在起居方面,“春欲晏卧而早起”(唐.孙思邈《千金要方》),但早起也宜鸡鸣后,晚睡须在子时前(即23点前)。

    《中国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