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228
不惜把台湾打烂重建,也要维护主权完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29日
     中国战略学家辛旗

    目前两岸仍分别停留在“谨慎观察”与“小心言行”阶段。虽然陈水扁最近屡屡抛出“和平绣球”,但大陆由於他拒绝将一个中国视为谈判前提,怀疑他嘴上一套,心里一套,玩口蜜腹剑,阳奉阴违的把戏,所以依然保持原有的对台政策和动武底线。

    中国著名战略研究与台湾问题专家辛旗,日前接受专访时更明确表示,“把一个中国当成议题,这种说法本质上还是台独。”

    “陈水扁明打和平牌,暗藏台独心”

    辛旗说,一个中国做议题,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陈水扁也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但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也就是说,他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而是台湾人。第二种结果是:陈水扁不承认一个中国,认为是两个国家,甚至套用国民党传统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然後,在各自解释中,掺杂他念念不忘的台独理念――所谓台湾人的主权已经独立,中国人的主权可以分割等等。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谈判,会有什么结果?当然是谈不成,谈不拢。”

    因此,辛旗认为,陈水扁目前的“善意”仍暗藏浓重的台独玄机,他是想用某些中国传统政客的做法,所谓“张手不打笑脸人”。摆出一副低姿态,柔声细语说和平,制造缓和气氛,绕开实质问题,然後跟大陆渐行渐远。

    “一旦开战,不惜玉石俱焚”

    对於眼下仍扑朔迷离的台海风云,海内外华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一旦情势急转直下,中国会不会有决心,有能力?辛旗说,今年发表的白皮书,“动用武力”的第一个如果就是:如果台湾发生了要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而这个“重大事变”的指标是非常弹性的。可以说,在台湾执政的陈水扁只要实行任何一种趋向於台独的策略,中国都可以将它解释和认定为重大事变。

    “那时我们有自行行动的权力,可能是随时的,不通知的,没有任何警告式的。一句话,我们不惜把台湾打烂重建,也要维护国家主权完整。”
, 百拇医药
    对於这样言辞激烈的警告,辛旗坦承:可能会引起部份台湾民众的反感。毕竟60%以上的人不想打仗。但是,现在的问题是60%以上的人,承担了39%的人的责任。因为台湾的所谓宪法,所谓选举法,定的是相对多数。而相对多数,暗含的就是让台独上台,让民进党执政。在这种情况下,事实上是少数人决定了多数人的命运,反之,多数人也得承载少数人选择的後果。

    “如果台湾人自己不起来摆脱这种命运,想要依靠外力的话,那真是对不起,只能是玉石俱焚。”

    “打的就是台湾南部”

    辛旗表示,两岸如果真的开战,中国政府还是会考虑台湾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主张统一的人,但对於另一些人,比如在选举中“以相当大的省籍对立情绪,选择一个有台独理念的人”的台湾南部,就没那么客气了。

    他说:“战争爆发的时候,很可能南部受到的损失就是最大。打的就是台湾南部!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讲?谁让你南部的百姓去支持台独?”

    一旦开战,大陆将以何种方式打?武力的底线是什么?辛旗说,“如果真有一部份人,不想做中国人,那么好,就像朱总理说的那样,等着瞧。我们采取的断然措施和现代武器,说到极端一点,那是什么东西都可以想得到的。”

    辛旗认为,他这样的表述,已经有人知道潜台词是什么,因此也不必把话说得那么开。至於台湾方面称:大陆要想从海上登陆会很难。辛旗回应说,一个3.6万平方公里的孤岛,要想跟96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对抗;就算有300万主张台独的人,要想跟12.5亿中国人,和几千万华人,和岛内600万以上不主张台独的人对抗,结果如何?不言而明。

    他暗示大陆有可能采取空中打击的方式。“台湾内的交通设施,电力设施,能源资源方面的设施,哪一个受到破坏,生存都会受到影响。那时候台湾内乱的结果,也不必我们直接登陆去解决。”
, 百拇医药
    辛旗说,“无论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很多的。可能有人会说,你们得到一个被摧毁的台湾,不会觉得很可惜吗?有什么可惜的!我想在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最高价值理念,最高国家意志和民族意志的时候,孰重孰轻,大家心知肚明。”

    “战争将是两岸中国人的悲剧”

    辛旗本人曾在1979年参与越战,因此他自称是一个“知道什么是战争的人”,也了解其实中国的军队并不愿意打仗,不愿在同胞面前出现流血。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岸目前都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如果最终以战争方式解决统一问题,那么,对两岸来说事实上都会造成破坏与影响。

    辛旗认为,大陆在二十年开放中,给台湾海峡造成了相当好的和平环境,正因为有这样的和平环境,台湾才有经济起飞的空间跟机遇,持续多年8%以上的发展速度。

    祖国大陆同样如此,东南沿海达到了将近20%的发展速度,全国平均的发展速度将近9%。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