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235
手术后死亡引起医疗纠纷 少女挺尸病房40小时
http://www.100md.com 2000年3月31日
     年仅20岁的安徽少女为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来宁住院接受手术后死亡。亲友来宁讨说法,尸体停放病房内已达40个小时。

    家住安徽省天长市金集镇红山村卓庄的钱庆香,14岁那年就检查出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20岁的钱庆香已有婚嫁想法,家人便送其到南京市胸科医院治病,可两次手术后死亡。

    记者前天上午赶赴南京市胸科医院采访。据医院主治医生苏某介绍,钱庆香是因手术后并发症引起脏器功能衰竭后死亡。但钱庆香的众亲友对钱的死亡原因提出质疑。他们称,为何院方主动垫付第二次手术费用?对这一疑问,院方解释,慢性病是不会垫钱的,但救死扶伤是医院的天职,为抢救危急病人所以我们先垫付了费用,该院类似的垫款现已有上百万元。钱家人向医院提出要看病历,但遭拒绝。院长称,按有关规定病历需要封存。

    据钱庆香的表姐卢凤介绍,钱家人交了15000元的住院押金。3月16日医院对钱进行手术。主刀医生苏某称,术后钱庆香出现心电图缺损与传导系统靠近,医生便建议再次实施手术并请来了专家主刀。此时,交的15000元押金已快用光,医院便先行垫付了费用。

    钱庆香表姐说,3月17日中午,钱庆香再次被推入手术室,直到晚上6时左右手术才结束。回到病房后没过几日,钱庆香便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3月27日晚11时35分离开人世。钱庆香死后,家里亲友感到不解,在与院方交涉时,钱庆香的亲友提出要看病历,院方则表示,可以在有关亲属的监督下进行封存。苏医生告诉记者,整个治疗过程,院方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给钱庆香进行治疗。该院党委陈书记对记者表示,死者家属将钱庆香的尸体停放在病房内的做法是欠妥的,这对其他病员是一种侵权行为。陈书记说:“如果家属对医疗上有疑问,应尽快进行尸检,查明究竟,如果确实属于院方责任,我们绝不推诿。”而死者家属告诉记者,他们在南京没有熟人,对在南京进行尸检不放心。至于病历一事,陈书记说:是院方当着死者家属的面封存的。但钱亲属称:没有这回事。他们早就提出要看一下病历或给个复印件,院方都没有满足。

    直至前天下午4时,钱庆香的尸体仍在胸科医院住院部4病区的病房里躺着。而昨天南京最高气温是19℃。记者在发稿前获悉,经钱的亲友和院方协商,钱庆香的尸体已于下午5时许送往南京市法医鉴定中心进行尸检。双方均等待一个公正、科学的结果。

    据《江南时报》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