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3846
抗休克裤纠正创伤失血性休克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金晓琴 金鸿宾 王基

    单位:天津市天津医院创伤急救中心,天津 300211

    关键词:抗休克裤;创伤失血性休克

    创伤外科杂志000412 摘要:目的 观察使用抗休克裤的效果。方法 在266例创伤失血性休克病人使用抗休克裤时,观察有关休克生命指征和甲皱微循环改变。结果 使用抗休克裤能改善微循环状态。同时,在短时间内能使部分血液分配至重要器官,特别是回到有效循环中。结论 在创伤失血性休克处于紧急休克状态时,及时使用抗休克裤是有效的。

    中图分类号:R605.9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4237(2000)04-0222-03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anti-shock-traussers to traumatic hemorrhagic shock
, 百拇医药
    JIN Xiao-qin, JIN Hong-bin, WANG Ji

    (Traumatic Emergency Servise Center of Tianjin Hospital.Tianjin 3002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ence of the anti-shock-traussers in 266 cases of acute traumatic hemorrhagic shock.Methods The authers investigated the related vital sign of shock state and nail micro-circulation by using the anti-shock-traussers.Results Using anti-shock-traussers could increase efficiently the volume of the circulating blood from the legs and preferential blood distribution to important organs in a short period,in particular to the micro-circulation.Conclusion Using anti-shock-traussers is efficient for acute traumatic hemorrhagic shock.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nti-shock-traussers; traumatic hemorhagic shock

    多年来,据我院急诊科内部资料分析,提高创伤所致失血性休克病人的生存率,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是尽快补充有效循环血量。为此,在休克初期使用三囊型抗休克裤(航空工业部国营第510厂生产,型号AST-81),可在短时间内提高休克病人的有效循环量。在此基础上,快速补液,速度要求先流入后滴入。输液的成分采取晶体液、胶体液、输血相结合。补液量要足,一般为心率/收缩压×1 000毫升,这样,二种手段并用,可在短时间内纠正创伤失血性休克状态,为进一步治疗奠定良好基础。

    临床资料

    1 病历的选择:选择非脏器破裂出血的多发伤266例;年龄14~51岁;男198例,女68例。伤类分布见表1。

    2 方法:主要依据病人当时心率和收缩压计算出休克指数,并判定休克分期(见表2)。然后按我院操作规程使用抗休克裤。方法为:即双下肢及腹部各包裹一个气囊。使用加压时,根据休克指数决定加压部位及压力,原则是先下肢后腹部;先一肢后双肢;先低压后高压,既要使收缩压回升到正常值最低限,又要保证肢体回流血量畅通。这样可延长加压持续时间,避免肢体长时间的缺血,维持有效循环量(见表3)。与此同时,建立静脉通道,在1小时内完成计划补液量(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1 伤类分布 伤类分布

    人数

    骨盆骨折、肋骨骨折、锁骨骨折

    21

    骨盆骨折、肱骨干骨折、前臂骨折

    23

    骨盆骨折、腰椎压缩骨折、肾挫伤

    31

    骨盆骨折、粗隆间骨折

    28

    骨盆骨折、股骨颈骨折、髋臼骨折

    27
, 百拇医药
    骨盆骨折、股骨干骨折

    46

    骨盆骨折、股骨干骨折、胫腓骨骨折

    37

    双股骨干骨折

    15

    股骨干骨折、胫腓骨骨折

    38

    表2 休克分期与休克指数评定方法

    休克分期

    0

    Ⅰ
, 百拇医药
    Ⅱ

    Ⅲ

    心率(次/min)/收缩压(mmHg)

    <100/>100

    100-120/100-80

    120-140/80-60

    >140/<60

    休克指数

    <1

    1-1.5

    1.5-2.3

    >2.3
, http://www.100md.com
    表3 266例休克病人使用抗休克裤情况 休克指数

    人数

    抗休克裤加压部位

    囊内压力(mmHg)

    血压回升(mmHg)

    1~1.5

    51

    双下肢囊

    20

    90/60

    1.5~2.3

    117
, http://www.100md.com
    双下肢囊、腹囊

    30~40

    90~80/60~50

    >2.3

    98

    双下肢囊、腹囊

    40

    90~70/60~50

    表4 根据休克指数完成补液量 休克指数

    失血量

    1小时内补液量(ml)

    血压回升(mmHg)
, http://www.100md.com
    失血%值

    相当失血量(ml)

    1~1.5

    20~30

    1000~1500

    1000~1500

    120~90/80~60

    1.5~2.3

    30~40

    1500~2000

    1500~2000

    100~90/70~60
, http://www.100md.com
    >2.3

    40~50

    2000~2500

    >2500

    90~80/60

    观察指标及结果

    除观察病人低血容量状态带来的精神、意识改变、四肢温度、皮肤粘膜色泽、呼吸改变、反射强弱等参考体征外,重点监测使用抗休克裤后的心率、收缩压,部分病人甲皱微循环状态的改变(见表5、6)。

    表5 使用抗休克裤后五分钟内心率、收缩压改变情况(266例) 休克指数

    1~1.5(51例)

    1.5~2.3(117例)
, 百拇医药
    >2.3(98例)

    异常

    好转

    有效率(%)

    异常

    好转

    有效率(%)

    异常

    好转

    有效率(%)

    心率(次/min)

    51

    51
, 百拇医药
    100

    117

    47

    40

    98

    22

    22

    收缩压(mmHg)

    51

    51

    100

    117

    55
, http://www.100md.com
    47

    98

    17

    17

    表6 部分Ⅱ期以上休克病人使用抗休克裤后甲皱微循环状态(41例)

    微血管形态

    微血管张力

    血流流速

    红细胞流态

    管袢颜色

    异常

    41

    25
, 百拇医药
    41

    18

    41

    好转

    35

    15

    39

    9

    40

    有效率%

    85

    60

    95

    50
, 百拇医药
    97

    从观察效果不难看出,在创伤失血性休克初期,及时使用抗休克裤,可有效使自身血液重新分布,改善有效循环量。

    讨 论

    创伤失血性休克,多具突发性,要求快速有效地进行急救治疗。急救重点为纠正休克,防止潜在威胁生命的内脏继发损害。因此,及时使用抗休克裤,能在短时间内,将自身血液重新分布,改善有效循环血量。因为,自身双下肢血液量约占全身血液量的四分之一,驱赶这部分血液进入有效循环,可迅速起到生理代偿调节作用,防止或减轻低血容量状态下重要脏器的继发损害。同时,也可防止因缺血所引起的应激性反应。在休克状态下,收缩压低于70mmHg(9.33kPa)时,可威胁心脑血流供应。当循环血量急剧减少时,首先心房容量感受器受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向心传导冲动,从而刺激视丘使垂体后叶分泌血管加压素,引起血管收缩[1~3]。颈动脉窦或主动脉弓,在低容量情况下,有促进血管加压素分泌作用。血管加压素在血浆中浓度增加和血容量的减少为非等比值变化。当血容量减少50%,血浆中加压素浓度为5Pg/ml;当容量减少10%时,血浆中加压素浓度为15Pg/ml,加压素最大的靶脏器是肾,它引起肾集合管吸收的水份增加,尿浓缩,出现尿比重高,尿少现象。肾皮质血管强烈收缩使肾皮质血流减少。肾小球血管痉挛滤过率减少进一步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的非生理调节,威胁重要脏器的血流供应,引起低血容量后多脏器损害。因此,在休克初期,必须积极地迅速补充有效循环量,而抗休克裤可起到应急供血作用。
, 百拇医药
    我院使用三囊型抗休克裤[4-7],在操作技术上要求根据休克指数决定加压的部位及压力,既要使收缩压回升到正常值最低限,又要保证肢体回流血量畅通。避免肢体长时间的缺血,又可维持有效循环血量。

    但是使用抗休克裤达到自身血容量的再分配,仅仅是权宜之计。因此,在使用抗休裤的同时,还要加强输液、输血。两种手段并用,才能缩短抢救时间,为进一步治疗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Robertson GL.The osmoregulation of vasopressin[J].Kidney Int,1976,10:25.

    [2]Robertson GL.The interdependency of blood osmolarity and volume in regulation plasma vasopressin in man[J].J Clin Endocrinal Matab,1976,42:613.
, 百拇医药
    [3]Tsybuliak CN.Infusion-transfusion therapy in the system of intensive care[J].Trauma,1999,158(4):105-108.

    [4]柳耀环,王银华,高淑敏.无输血条件下妇产科失血性休克的抢救[J].中国急救医学,1999,19(2):104.

    [5]郜素华,乔吉玲.72例腹部外伤致失血性休克的抢救及护理[J].长治医学院学报,1998,12(3):236.

    [6]杨古明,陈阳波.抗休克裤成功抢救断肢再植术后应激溃疡大出血一例[J].中华创伤杂志,1996,12(6):362.

    [7]詹培源,詹国华,冼艳容.抗休克裤在随车抢救休克中的应用[J].新医学,1995,26(10):545.

    收稿日期:1999-11-04;修回日期:2000-08-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