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496355
左旋四氢巴马汀的降压效应及对冠脉循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2期
     左旋四氢巴马汀的降压效应及对冠脉循环的影响*

    邢淑华 郑加麟 卞春甫 秦 伟

    摘 要 目的:研究左旋四氢巴马汀(l-THP)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及对麻醉犬冠脉循环的影响,以便为拓展l-THP的临床新用途提供实验依据。方法:SHR清醒状态下测尾动脉血压;麻醉犬开胸分离冠状动脉左旋支,放置探头测量冠脉血流量,同步测量动脉血压和记录Ⅱ导程心电图,抽取股动脉血测定血氧。结果:l-THP能降低SHR的血压,同样亦可降低麻醉犬的血压,且能引起犬冠脉血流量呈短暂增加,并可较持久降低冠脉阻力,减少心肌耗氧量以及减慢心率。结论:l-THP不仅具有降压效应,而且还可改善冠脉循环,提高心脏泵功效率。

    关键词:左旋四氢巴马汀、冠脉血流量、冠脉阻力、心肌耗氧量、血压

    左旋四氢巴马汀(l-tetrahydropalmatine,简称l-THP),亦称罗痛定(rotundine),系中药延胡索(corydalis ambigue)的主要有效成分-延胡索乙素(dl-tetrahydropalmatine,dl-THP)的左旋物,是一良好的中枢抑制剂,国内对其镇痛、镇静安定作用及机制进行了较多的研究。近年来,dl-THP、l-THP及与其结构相似的千金藤定碱(l-stepholidine,l-SPD)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日益引起关注[1~4]。本文观察了l-THP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血压及对麻醉犬冠脉循环的影响,以期对拓展l-THP的临床新用途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1.1 药品:l-THP(系广西南宁制药厂产品)。

    1.2 l-THP对SHR血压的影响:SHR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动物中心供应,体重192.5±34.8g,雌雄各半,动物清醒状态下测尾动脉血压。l-THP用药5d,ip,第1天30mg/kg,第2~5天15mg/kg*d-1

    1.3 l-THP对麻醉犬冠脉循环的影响:犬由本院实验动物中心供应,体重14.0±1.8kg,雌雄兼用。以戊巴比妥钠30mg/kg静脉麻醉,仰卧固定于手术台上,行气管插管术,接电动呼吸机;开胸分离冠状动脉左旋支上部,放置探头,以MFV-2100型电磁流量计测量冠脉血流量,并计算冠脉阻力[5];从颈外静脉插管至冠状静脉窦取血,同时抽取股动脉血,用CY-2型测氧仪测定

    血氧以计算心肌耗氧量[5];以RM-86型多导生理记录仪测动脉血压,同步观察Ⅱ导程心电图。实验结束后,取心脏称重,以1/3心重作为左旋支血流供应区域。l-THP 10mg/kg,iv。
, 百拇医药
    2 结 果2.1 对SHR血压和心率的影响:从表1结果可见,第1天给SHR ip l-THP后,收缩压(SBP)和舒张压(DBP)均下降,于20min时达峰值,降压幅度分别为SBP 42.9%(P<0.01),DBP 57.5%(P<0.01)。24h后血压亦未恢复至给药前水平,SBP和DBP尚分别下降13%和22%。第2~5天,连续每天半量给药,可将血压维持于低水平。给药的全过程中,心率变化不明显。未出现因血压下降而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现象。

    表1 l-THP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及心率的影响(x±s,n=10)

    Indices

    时间(min)

    0

    20
, http://www.100md.com
    40

    60

    120

    d1

    SBP

    27.3±1.2

    15.6±3.3*1

    18.3±2.9*1

    21.2±3.7*1

    21.3±2.4*1

    DBP

, 百拇医药     24.1±0.9

    10.3±4.0*1

    13.1±4.1*1

    17.5±4.4*1

    17.3±2.8*1

    HR

    79±2

    83±5*2

    85±7*2

    87±12*2
, http://www.100md.com
    71±20*2

    d2

    SBP

    23.6±0.7*1

    17.9±5.6*3

    22.1±1.2*3

    18.9±0.7*1

    17.9±4.3*1

    DBP

    18.7±0.8*1
, http://www.100md.com
    12.3±5.5*3

    17.9±1.2*3

    13.3±0.4*1

    13.6±2.7*1

    HR

    65±15*2

    60±13*2

    77±17*2

    68±14*2

    70±10*2
, 百拇医药
    d3

    SBP

    24.1±1.6*3

    20.9±3.6*3

    20.3±0.4*1

    18.7±1.7*1

    21.3±4.1*1

    DBP

    18.5±2.0*3

    16.0±2.9*3
, 百拇医药
    15.3±0.5*1

    13.9±1.9*1

    16.0±4.3*3

    HR

    88±9*2

    83±13*2

    84±9*2

    85±4*2

    78±6*2

    注:d1剂量:l-THP 30mg/kg,ip,d2~5:15mg/kg/d,ip;SBP:收缩压(Kpa);DBP:舒张压(kPa);HR:心率(次/分);与d1给药前比较,*1P<0.01;*2P>0.05;*3P<0.05
, 百拇医药
    2.2 对犬血压和心率的影响:l-THP 10mg/kg iv后,犬血压于1~2min开始下降,5min血压下降19%(P<0.05),降压效应持续60min以上,给l-THP后的60min内心率略有减慢(表2)。

    2.3 对犬冠脉血流量和冠脉阻力的影响:给药后,犬冠脉流量于1~2min时明显增加64%(P<0.01),同时冠脉阻力下降46%。10min后冠脉流量逐渐恢复至正常,而冠脉阻力降低达60min以上(表2)。表2 l-THP对犬血压及冠脉循环的影响(x±s,n=5)

    Indices

    时间(min)

    0

    1~2

    5
, 百拇医药
    10

    30

    60

    BP

    14.4±1.8

    12.2±1.9*1

    11.6±1.5*2

    11.6±1.5*2

    11.2±1.5*2

    11.4±1.3*2

    HR
, http://www.100md.com
    180±37

    160±26*1

    156±26*1

    156±22*1

    158±26*1

    160±21*1

    CBF

    36±11

    59±13*2

    43±12*1
, 百拇医药
    35±12*3

    36±14*3

    34±13*3

    CR

    0.13±0.03

    0.07±0.10*2

    0.09±0.01*2

    0.11±0.02*2

    0.10±0.03*2

    0.12±0.03*1
, 百拇医药
    注:l-THP 10mg/kg,iv;BP:血压(kPa);HR:心率(次/分);CBF:冠脉血流量(ml/min);CR:冠脉阻力(kPa/ml/100g心肌/min)。与给药前比较(表3同),*1P<0.05,*2P<0.01,*3P>0.05

    2.4 对犬心肌耗氧量的影响:分别在给药前和给药后5、30min时抽血测氧,5min时血氧含量变化不明显,30min时心肌耗氧量及耗氧指数均见明显下降(表3)。表3 l-THP对心肌耗氧量的影响(x±s,n=5)

    Indices

    时间(min)

    0

    5
, 百拇医药
    30

    MOC

    37±13

    40±18

    23±7*1

    Index number

    198±72

    188±71

    128±37*1

    of Moc

    注:l-THP 10mg/kg,iv;Moc:心肌耗氧量(ml/100g心肌/min);Index number of Moc:心肌耗氧指数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实验结果表明,l-THP能显著降低SHR和麻醉犬的血压,且维持时间较久,此与我室曾报道l-THP降低大鼠血压作用相一致。可以认为l-THP可能不失为一有前途的降压药。此外,l-THP在iv后10min内,可观察到犬冠脉血流量增加。随后,在血压持续处于低水平状态下,冠脉血流量却并不见减少,可能系l-THP降低冠脉阻力作用较持久之故。又因l-THP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和心肌耗氧指数。故尚可提高心脏泵功效率,进一步有助于改善冠脉循环。无疑,这些作用均有利于心绞痛的缓解。中国古代医书《雷公炮灸论》记载:“心痛欲死,速觅延胡”,综合上述实验结果分析,延胡用于“心痛”可能不单纯是因为l-THP有镇痛作用,或曰,l-THP既有镇痛作用,又能改善冠脉循环,这是目前抗心绞痛药物中所没有的独特优点。l-THP可使麻醉犬心率略有减慢,l-THP对SHR的心率影响虽然不明显,但未见由于降压而引起反射性心率加快现象。此特点亦对于高血压和心绞痛的治疗有益。

    我们曾报道,l-THP对α1和α2受体均有阻滞作用[6],并可减少外周组织中儿茶酚胺的含量[7],因此,l-THP的降压效应及改善冠脉循环等作用很可能是儿茶酚胺含量降低和α受体阻滞的复合效应。至于l-THP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的临床价值,尚有待进一步验证。
, 百拇医药
    *江苏省教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第92124号

    作者单位:徐州 221002 徐州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 刘东,赵更生.四氢巴马汀对犬心脏血流动力学作用.药学学报,1987,22(7)∶537.

    [2] 王瑜,李德兴.左旋四氢巴马汀的抗心律失常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87,8(4)∶337.

    [3] 金国章,陈瑞亭,王道苑,等.延胡索的药理研究Ⅳ,延胡索和Ⅱ对循环和呼吸的影响.药学学报,1958。6∶26.

    [4] 姚兵,卞春甫,秦伟.左旋四氢巴马汀的降压作用.徐州医学院学报,1991,11(1)∶16.

    [5] 范礼理,曾贵云,周远鹏,等.葛根的药理研究Ⅱ葛根黄酮对冠脉循环、心脏血流动力学和心肌代谢的作用.中华医学杂志,1985,55(10)∶724.

    [6] Yao B,Bian CF,Qin W,et al.Hypotensive effect of l-tetrahydropalmatine and adrenergic α-receptor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Pharmacology,1992,7∶245.

    [7] 葛晓群,邢淑华,颜梅,等.四氢巴马汀对外周儿茶酚胺含量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5,11(1)∶58., 百拇医药(左旋四氢巴马汀的降压效应及对冠脉循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