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6817
贯叶连翘中金丝桃素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健 李俊 李芳 莫琪

    单位:桂林 541004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生 命科学学院

    关键词:金丝桃素;贯叶连翘;测试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410 摘要 目的:建立贯叶连翘中金丝桃素的测定方 法。方法:采用紫外可见光谱测试,在589nm处有特征吸收。 结果:样品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27%,精密度及稳定性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1 9%及0.55%。结论:本法可以作为企业生产贯叶连翘提取物的质量控制测 试方法。

    Determination of hypericin in hypericum perforatum L.

    Zhang Jian(Zhang J),Li Jun(Li J),Li Fang(Li F),et al
, 百拇医药
    (Col lege of Chemistry and Bio-Science,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Guiling 541004)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hypericin in hyericum perforatum L.METHODS:UV spect rometry was used for the determination.The maximum absorption wavelength was at 589nm.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27%.The RSD of precision and stability are 0.19% and 0.55%,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method can be used in factory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hyperic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icum,hyericum perforatum L.,determine

    出产于我国西南与西北部的植物贯叶连翘(Hypericum perforafum L.)含有一种天然蒽醌 类物质金丝桃素(Hypericin)。由于金丝桃素在临床中显示抗抑郁、抑制中枢神经及抗病毒 的作用,使其在医学上已得到应用,最近的研究表明,金丝桃素有显著的抗DNA、RNA病毒作 用,可用于爱滋病的治疗,通过对与其结构相似的一些蒽酮化合物抗逆转录病毒(包括抗人 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药理研究,发现金丝桃素的作用最为突出[1]。目前国外已 将金丝桃素与蛋白结合用于临床治疗爱滋病。

    金丝桃素在贯叶连翘全草中含量为万分之几 ,对于它的提取及测试有一定的要求,我们在实验中探索了从贯叶连翘全草中提取金丝桃素 的工艺,并将其运用到了工业生产中[2],金丝桃素的含量采用紫外可见光谱来测试 ,为生产提供质量控制的手段。
, http://www.100md.com
    1 实验药品与仪器

    1.1 试剂及原料 贯叶连翘提取物(由本课题组实验制备,全草采自贵州安顺); 金丝桃素对照品(简称HP,Sigama公司);甲醇(AR);氯仿(AR)。

    1.2 仪器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3400(岛津公司);电子天平(Sartor ius,德国产,精确至万分之一克);恒温水浴槽、索氏提取器。

    2 方 法

    2.1 准确称取金丝桃素对照品0.0026g ,将其溶于甲醇并转移至25ml量瓶中,然后各取一定量将其配成5种浓度分别不同的溶液,在 紫外可见光谱下扫描,确定其特征峰,以浓度为横坐标,吸光度(ABS)为纵坐标,作金丝桃 素的标准曲线图。

    2.2 在电子天平上准确称取已制备好的贯叶连翘提 取物0.1g,置于索氏提取器中,用氯仿洗涤,除去其中的酯溶性干扰物质,1h后取出凉干。
, http://www.100md.com
    2.3 将已处理好的贯叶连翘提取物样品用甲醇配成溶液,定容后测试 样品的精密度、稳定性及样品的加样回收率,考查这些数据以确定测试方法的可靠性。

    3 结果与讨论

    3.1 标准曲线 对金丝桃素进行紫外 可见光谱范围内的扫描,发现其在589nm处有最大吸收,如图1所示。这一吸收峰处于可见光 区,主要是由于金丝桃素属脱去一分子氢的二聚蒽酮,其α-羟基数目较 多,因此吸收峰向长波方向移动。以浓度为横坐标,吸光度为纵坐标,作出的HP工作曲线, 测试数据如表1。用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标准曲线(如图2所示)及回归方程。其回归方程为y=21.412x-0.0143,相关系数r为0.9976。

    图1 HP对照品及贯叶连翘提取物UV扫描图谱

    1-HP对照品;2-贯叶连翘提取物
, http://www.100md.com
    表1 标准曲线数据 序 号

    浓度/mg.ml-1

    ABS

    1

    0.0052

    0.1175

    2

    0.0104

    0.2044

    3

    0.0208

    0.4132
, 百拇医药
    4

    0.0312

    0.6297

    5

    0.0416

    0.9018

    图2 HP标准曲线图

    3.2 样品测试精密度 将同一批号的样品,按1.2方法配成溶液,然后对 其进行紫外可见光谱扫描,在标准特征峰处测定其吸收峰值,计算样品中金丝桃素的含量, 重复测定7次,其结果如表2所示,样品精密度的变异系数为0.19%。样品中HP平均含量为0.7 1%。

    3.3 稳定性考查 考查了样品溶液配制之后6h内其在589nm处 的吸光度,其吸收值基本保持不变,如表3所示,因此样品溶液在6h内基本稳定,R SD为0.55%。
, 百拇医药
    表2 样品精密度测试数据 序 号

    ABS

    a%

    RSD/ %

    1

    0.5048

    0.7135

    2

    0.5066

    0.7161

    3

    0.5055

    0.7145
, http://www.100md.com
    4

    0.5065

    0.7159

    0.19

    5

    0.5087

    0.7191

    6

    0.5056

    0.7147

    7

    0.5074

    0.7172
, 百拇医药
    表3 稳定性数据 时间/h

    ABS

    a%

    RSD/ %

    0

    0.5089

    0.7193

    1

    0.5092

    0.7197

    2

    0.5070

    0.7166
, 百拇医药
    3

    0.5079

    0.7179

    0.55

    4

    0.5065

    0.7159

    5

    0.5060

    0.7152

    6

    0.5068

    0.7163
, 百拇医药
    3.4 回收率测定结果 在样品中加入金丝桃素对照品,按处理样品的方 法处理后,测定其紫外吸收值,计算其回收率。结果见表4所示。样品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 9.27%,RSD为0.17%。表4 加样回收率结果 测定序号

    样品HP

    含量

    加标品量

    实际含量

    测定结果

    回收率/%

    1

    0.0068

    0.0048

, http://www.100md.com     0.0116

    0.0115

    99.14

    2

    0.0068

    0.0052

    0.0120

    0.0119

    99.17

    3

    0.0080

    0.0048

    0.0128
, 百拇医药
    0.0127

    99.22

    4

    0.0080

    0.0052

    0.0132

    0.0131

    99.24

    5

    0.0120

    0.0108

    0.0228

    0.0227
, http://www.100md.com
    99.56

    4 结 论

    以紫外可见光谱扫描法测定贯 叶连翘中金丝桃素含量的方法精密度好,样品的平均加样回收率高,在样品配成溶液当天测 试的稳定性亦可保证。因此,这一方法可作为企业生产贯叶连翘金丝桃素的产品测试方法。

    参考文献

    [1]潘映红,郭宝林.国产金丝桃属植物有效成分研究概况. 中药材,1993,6(8)∶40.

    [2]李俊,莫琪,张健.乙醇法提取金丝桃素的研究.现代化 工,1998,8(8)∶27.

    收稿日期:1999-04-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