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6819
69例抗生素致过敏性休克综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梁燕

    单位:慈溪 315300 浙江慈溪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433 为探讨抗生素致过敏性休克的规律、特点,降低其发生率和死亡率,笔者收 集1995年~1999年(第1,2期)中国现代应用药学和1995~1999年(第1~4期)中国医院药学杂 志近4年多刊登的有关抗生素致过敏性休克(下称休克)69例进行综合分析。

    1 一般资料

    删除原文中未注明性别和年龄的6例,余6 3例中男36例,女27例,年龄5.5~75岁(平均34.6±15.3岁),12岁以下5例,55岁以上14例 ,致休克药物29种,用药途径以注射为主,其中静脉注射39例(占56.52%),肌内注射10例( 占14.49%),其次为口服17例(占24.64%),滴鼻、雾化吸入、皮内注射各1例。既往有药物过 敏史者10例。
, 百拇医药
    2 致休克抗生素的分类

    2.1 青霉素类12例(17.39%),计有氨苄西林5例,青霉素3例,苄星青霉素、 苯唑西林、阿莫西林、青霉素Ⅴ各1例。

    2.2 头孢菌素类13例(18. 84%),计有头孢唑啉4例,头孢噻肟3例,头孢曲松钠、头孢氨苄各2例,头孢拉定、头孢甲 肟各1例。

    2.3 氨基糖苷类20例(28.98%),计有庆大霉素12例,小 诺米星3例,妥布霉素2例,大观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各1例。

    2.4 酰胺醇类2例(2.90%),氯霉素2例。

    2.5 大环内酯类4例(5.80%),计有麦迪霉素2例,吉他霉素2例。

    2.6 喹诺酮类8例(11.59%),计有环丙沙星6例,诺氟沙星和吡哌酸 各1例。
, 百拇医药
    2.7 硝咪唑类1例(1.45%),替硝唑1例。

    2.8 磺胺类2例(2.90%),复方磺胺甲口 恶唑2例。

    2.9 其他类7例(10.14%),计有林可霉素4例,磷霉素2例,乙胺丁醇 1例。

    3 临床表现

    3.1 用药至休克出现的时间 61例(88.40%),用药后迅速出现休克症状,8例 (11.60%)是在连续用药过程中突然发生,其中口服头孢氨苄1例,发生在连续用药的第5天; 口服麦迪霉素2例,吉他霉素1例,均在第2次用药时;肌内注射庆大霉素1例,在第6次用药 时;静滴头孢噻肟1例,在第3次用药时;静滴阿米卡星、环丙沙星各1例,在第2次用药时。 无论首次还是在连续用药过程中出现的休克均极为迅速,约90%以上在用药30min内发生休克 。

, http://www.100md.com     3.2 过敏性休克的临床征侯群 在所有的休克患者中,全部有血压 下降或测不到,并有微循环障碍表现,81.16%(56/69)患者有胸闷、心悸、呼吸急促,52.17 %(36/69)患者有意识障碍、昏迷,14.49%(10/69)患者有皮肤过敏症状,部分患者尚有恶心 、呕吐、抽搐、耳鸣、发热等症状。

    4 死亡分析

    在69例休克患者中死亡10例,病死率14.49%,共涉及药物5种,其中庆大霉素5例,青霉素2 例,小诺霉素、磷霉素、吉他霉素(口服)各1例,致休克途径8例为静脉滴注,1例口服,1例 皮内注射。

    5 小结与讨论

    5.1 致休克抗生素范围广 在收集的69例中,几乎囊括了除四环素类外的所 有种类抗生素。提示:绝大多数抗生素均有致休克可能性,临床使用要严格控制其适应症, 可以口服的不用注射,如本组1例“小诺霉素过敏死亡”的患者仅上腹烧灼不适,完全可用 口服药物治疗却采用注射给药,若慎用抗生素也许可避免休克发生。
, http://www.100md.com
    5.2 关于庆大霉素 本组由庆大霉素所致休克12例,居各种抗生素 之首,死亡5例,病死率高达41.67%。提示:庆大霉素仍有作皮试的必要。

    5.3 关于氨苄西林 本组由氨苄西林所致休克的4例患者,其青霉素 皮试均阴性。提示:临床常以青霉素皮试结果作为可否使用氨苄西林的根据有失偏颇,本组 中“青霉素G皮试阴性者换用氨苄青霉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的患者事后再做青霉素皮试仍为 阴性,而氨苄西林皮试却呈阳性,故建议以氨苄西林原药作皮试为好。

    5.4 关于头孢菌素类药物 本组11例静脉滴注的头孢菌素类药物, 其中6例青霉素皮试阴性,1例注射头孢噻肟者其头孢唑啉皮试阴性,无1例用头孢菌素原药 作皮试,另外4例竟未提及皮试是否阴性。提示:首次选用本类药物时(即使口服此类药物无 过敏现象)需用头孢菌素原药作皮试。

    5.5 关于青霉素 本组3例青霉素致休克的患者中2例死亡,其中1例 死于皮试(该患者一月前使用同批号的青霉素而无过敏现象),3例患者青霉素皮试均阴性。 提示:青霉素皮试阴性使用青霉素不一定就万无一失,且人体致敏状态可以改变,这就需要 在使用过程中密切观察。
, http://www.100md.com
    5.6 关于口服抗生素 本组17例是口服 致休克的,其中4例在第一次服药后有过敏症状,但未引起患者重视继续服药导致休克。提 示:口服抗生素也有致敏可能性,临床使用时应向患者交代清楚,尽可能减少对患者的伤害 。

    5.7 配伍用药 某些药物混合注射可增加休克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 ,甚至致死。本组1例庆大霉素与柴胡混合肌内注射致休克,而前一次分开注射并不致敏。 提示: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混合同注要谨慎。

    5.8 防范于未然 用药前要询问过敏史,并作好急救准备(皮试前、连续 用药过程中也应如此)。本组96.72%的休克发生在用药30min内(其中34.43%在5min内), 故强调用药后至少观察30min才能放行。并建议无抢救休克条件的医疗单位,最好不要接受 抗生素的注射和皮试。

    5.9 急救问题 过敏性休克必须就地、争分夺 秒地抢救,切忌转院、转科而延误治疗,本组1例“硫酸小诺霉素过敏死亡”就是因为初诊 医生仅注射1mg肾上腺素就将患者转诊而失去抢救良机致死,应引以为戒。肾上腺素为抢救 休克的首选药物,可立即肌内注射0.5~1ml,病情严重者可静脉给药并可重复使用;其他尚 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组胺药、血管活性药、扩容剂等;还可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人工 或机械呼吸、胸外按摩等急救措施,即使出现呼吸心跳停止也不要轻易放弃抢救。

    收稿日期:1999-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