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海洋药物》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162
褐藻精降血糖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海洋药物》 2000年第4期
     作者:吴钟高 李其珍

    单位:吴钟高 李其珍(山东省海洋药物科学研究所,青岛 266003)

    关键词:褐藻精,降血糖作用

    中国海洋药物000410 摘要 研究了褐藻精对小鼠血糖的影响。结果表明,褐藻精灌胃给予0.25g.kg-1,连续7d,可使高血糖小鼠血糖明显降低(P<0.05)。对正常小鼠血糖无影响。小鼠急性毒性试验表明LD50>8g.kg-1

    A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HE HYPOGLYCEMIC EFFECTS OF HAIZAOJING

    Wu Zhonggao,Li Qizhen
, 百拇医药
    (Shandong Institute of Marine Materia Madica Qingdao 266003)

    ABSTRACT It was studied that the HaiZaoJing orally give on blood goucose level of normal and alloxan diabetic mice.These results showed that Haizaojing(0.25g.kg-1)have not hypoglycemic effects on normal mice,but could decrease the blood glucose level of alloxan diabetic(P<0.05).Experiment of acute toxicity in mice showed,LD50>8g.kg-1.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aizaojing,Hypoglycemics effect

    褐藻精是以海带提取物褐藻酸类为主要成分的新型海洋保健食品。本文就褐藻精对小鼠血糖的影响及安全性进行实验研究。

    1 实验材料

    1.1 样品及试剂 1%、20%两种浓度的褐藻精口服液,批号:921216青岛海天制药厂提供。

    降糖灵片,江苏省金坛县制药厂生产,批号:910619

    优降糖片,山东沂蒙新华制药厂生产,批号:9210404

    四氧嘧啶,美国sigma产品降糖灵片、优降糖片分别用1%CMC-Na配制成3.7g.L-1和0.5g.L-1的混悬液,冰箱保存备用。
, http://www.100md.com
    1.2 动物 昆明远交系小鼠,本所动物室供给。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高血糖小鼠血糖的影响

    选取健康小鼠40只,雌、雄各半,体重22~25g,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四氧嘧啶模型组、降糖灵组和褐藻精组。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3组禁食、不禁水15h,然后ip给予四氧嘧啶250mg.kg-1,48h后,各组分别ig给予同容积(0.025ml.g-1的褐藻精0.25g.kg-1.d-1,降糖灵92mg.kg-1.d-1,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给自来水,连续7d。末次给药2h后,断头取全血0.5mL,按邻甲苯胺法测定其血糖值。结果表明,褐藻精对四氧嘧啶性高血糖小鼠,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褐藻精对高血糖小鼠血糖的影响(±s) 组 别

    动物数

    血糖含量mmol/L

    正常组

    模型组

    降糖灵组

    褐藻精组

    9

    10

    9

    10

    8.33±0.55

    17.25±0.84
, 百拇医药
    14.47±1.25**

    15.98±1.35*

     P<0.05 P<0.01 vs 模型组

    2.2 对正常小鼠血糖的影响[1]

    选取健康小鼠30只,雌、雄各半,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优降糖组和褐藻精组。分别ig给予褐藻精 0.25g.kg-1.d-1、优降糖12.5mg.kg-1.d-1、对照组给等量自来水,连续7d。血糖测定方法同前。结果表示,褐藻精与对照组动物血糖值相近似,说明褐藻精对正常小鼠血糖无影响,见表2。表2 褐藻精对正常小鼠血糖的影响(±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动物数

    血糖含量(mmol.L-1)

    正常对照组优降糖组

    褐藻精组

    10

    10

    10

    8.42±0.72

    7.23±0.49**

    8.60±0.40

     P<0.01 vs正常组
, http://www.100md.com
    2.3 小鼠急性毒性实验

    选取健康小鼠2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1g,ig给予20%褐藻精口服液0.04mL.g-1。3h后个别动物出现便稀,但很快恢复。观察7d未见异常反应及动物死亡现象。

    上述结果表明,褐藻精对小鼠LD50>8g.kg-1。根据毒性分级标准,褐藻精口服液属无毒范围。

    3 小结

    管华诗等人曾报道[2]褐藻酸钠制剂在临床上用于治疗糖尿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总有效率72%),且无毒付作用。本实验结果也证明了褐藻精口服液对高血糖小鼠有明显降血糖作用,而对正常小鼠血糖则无影响。小鼠灌胃给予褐藻精口服液的LD50>8g.kg-1。以上结果说明,褐藻精口服液是一种安全、并有一定降血糖作用的新型海洋保健食品。

    参考文献

    [1]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983

    [2]管华诗.海洋药物,1983(3):153

    (收稿日期:2000-04-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