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532
单扫描示波极谱法测定血清中佐匹克隆含量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燕娥 王玉瑾 张加玲

    单位:刘燕娥(山西职工医学院中心实验室,太原 030012);王玉瑾(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系);张加玲(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词:极谱法,单扫描示波;佐匹克隆;血清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413 摘要:目的 建立了单扫描示波极谱法测定血清中佐匹克隆的方法。方法 样品在pH 6.86条件下用二氯甲烷/异戊醇(98∶2)提取,在0.1 m ol/L盐酸溶液中用单扫描示波极谱法测定佐匹克隆的导数波高。结果 导数波高与佐匹克隆浓度在0.03 mg/L~5 mg/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最低检出浓度为0. 02 mg/L。平均提取回收率为78.9%,相对标准差为4.9%。结论 本方 法简便快速,可用于血清中佐匹克隆的测定。

    中图分类号:R971+.3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4-0319-02

    Determination of zopiclone by single sweep oscillopolarography

    LIU Yan-e WANG Yu-jin ZHANG Jia-ling

    (Shanxi Adult Medical College,Taiyuan 03001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sin gle sweep oscillopolarigraphi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zopiclone in human se rum. Method The samples were adjusted to pH 6.86, extracted with dichlorme thane-isoamylalcohol(98:2)and determined the height of derivative wave in 0.1mol /L HCl solution.Results The linearrange was 0.03~5 mg/L and the detectio n limit was 0.02 mg/L.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78.9% and RSD was 4.9%. Conclu sion The method is rapid,simple and suitable for determination of zopiclone c oncentration in seru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ingle sweep oscillopolarography;zopiclone;serum

    佐匹克隆(zopiclone)是一种新型安眠镇静药物,属于环吡咯酮衍生物。 它与第一代安眠药(巴比妥类)、第二代安眠镇静药(苯骈二氮杂(艹)/(卓)类)比较,最大优点是 高效低毒,作用迅速,连续服用无蓄积作用,停药后无戒断反应和失眠返跳现象,被誉为第 三代安眠药[1]。佐匹克隆的血药浓度测定方法有HPLC法[2]、GC法 [3]和薄层荧光扫描法[4-5]。应用极谱法测定佐匹克隆含量,国内外文献未 见报道。本研究采用单扫描示波极谱法,在0.1 mol/L盐酸溶液中,微量佐匹克隆可产生一 个灵敏度较高的极谱还原波。根据佐匹克隆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与波高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测 定了血清中佐匹克隆含量,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1 仪器与试药
, 百拇医药
    1.1 仪器 JP-1A型示波极谱仪(成都仪器厂)、三电极系统。电热恒温水浴锅(北京)、 电动离心机(江苏)、旋涡混合器(北京)。

    1.2 试药 佐匹克隆标准溶液:准确称取佐匹克隆对照品(沈阳药科大学药物研究所提供 ,含量为98.5%)溶于pH=3的盐酸溶液中,配制成1 g/L的贮备液。使用时用pH=3的盐酸溶 液逐级稀释。

    二氯甲烷、异戊醇等试剂均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分析条件 取一定量佐匹克隆标准溶液置于10 ml烧杯中,加入0.1 mol/L的盐酸溶液8 .0 ml,在示波极谱仪上以-0.20 V为起扫电位进行阴极化扫描,于-0.40 V处记录佐匹克隆 的导数波高。其导数示波极谱图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佐匹克隆导数示波极谱图

    2.2 底液选择 分别测定了佐匹克隆在硼砂、六次甲基四胺、醋酸─醋酸钠缓冲液、氨 水─氯化铵缓冲液、盐酸及硫酸等介质中的极谱波,其中在0.1 mol/L的盐酸介质中极谱波 峰形好,灵敏度高且稳定,故选用0.1 mol/L的盐酸溶液作为底液。

    2.3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吸取不同量的佐匹克隆标准溶液于10 ml烧杯中,加入 0.1 mol/L的盐酸溶液8.0 ml,在分析条件下测量导数波高(H),结果发现,药物浓 度在0.03 ~0.1 mg/L、0.1~1 mg/L和1~5 mg/L三个不同数量级 范围内与波高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但其斜率不同。经对0.1~1 mg/L范围内 的佐匹克隆浓度对波高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

    H=22.762 4C-0.018 5 r=0.992 8

, http://www.100md.com     对佐匹克隆浓度逐级稀释并测其导数波 高,当药物浓度低于0.02 mg/L时,导数波高便测不出,由此得最低检出浓度为0.02 mg/L。

    2.4 血清中佐匹克隆提取回收率、精密度测定 精密吸取空白血清1.0 ml,共15份 ,分别加入1 g/L的佐匹克隆标准溶液1.0,2.0,4.0 μl,每种浓度各5份,加pH为6 .86的磷酸盐缓冲液1.0 ml,二氯甲烷/异丙醇(98∶2)混合溶剂3.0 ml,振摇10 min ,离心10 min(3 000 r/min),弃去水层,有机层于70 ℃水浴挥干。残渣加0.1 mol/L的 盐酸溶液8.0 ml,溶解后转入10 ml烧杯中,在分析条件下测量导数波高。 分别求得三种浓度佐匹克隆的提取回收率及精密度,结果见表1。

    表1 佐匹克隆提取回收率及精密度 (n=5) 药物加入量

    (μg)

, http://www.100md.com     平均测得量

    (μg)

    平均回收率

    (%)

    RSD(%)

    1.000

    0.766±0.038

    76.6

    5.5

    2.000

    1.590±0.076

    79.5

    4.8
, 百拇医药
    4.000

    3.220±0.142

    80.5

    4.4

    平均

    78.9

    4.9

    表2 家兔血清中佐匹克隆含量 (n =3) 时间(h)

    血药浓度(mg/L)

    0.5

    0.30±0.021

    1
, http://www.100md.com
    0.81±0.040

    2

    0.93±0.032

    3

    0.37±0.024

    5

    0.26±0.014

    7

    0.19±0.027

    2.5 样品测定 健康家兔3只,平均体重2.2±0.4 kg,雌雄兼用,实验前隔夜禁食。按 成 人每日最大用量100倍剂量体表面积换算,佐匹克隆88 mg溶于水中给家兔灌胃(40 mg/kg) 。 于给药前及给药后不同时间颈动脉取血约2.5 ml,离心取血清1.0 ml。同时取空白血清3 份 ,分别加入相同量的佐匹克隆标准溶液,使空白血清中加入的药物量与样品中药物含量相接 近,按2.4项下步骤平行操作,在线性范围内用直接比较法定量测定血清样品中佐匹克隆含 量。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极谱波性质研究 分别测量了汞柱高度、起扫电位、温度及表面活性剂对极谱波高的 影响,发现波高与汞柱高度成正比;起扫电位越接近波电位则波高越高,最后达到极限值; 在10~50 ℃范围内温度系数为正值,达1.3%,当温度低于10 ℃时,出现双波,波高几乎相 等 ;表面活性剂明胶、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乙烯醇等均不同程度地使波高降低,波形不规则。 以上实验结果均表明,该波是一极谱扩散波。

    3.2 佐匹克隆在中性条件下溶于氯仿、二氯甲烷、乙腈等,在pH 3条件下溶于水。 血清中佐匹克隆经有机相提取后必须蒸干方能用pH 3的盐酸溶液溶解测定,否则使 测定结果偏低。

    3.3 本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准确度均能满足一般临床分析的要求,适于基层 实验室佐匹克隆血药浓度的检测。

    作者简介:刘燕娥,女,1960年12月生,本科,副教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雅芳,左代姝,田科鹏,等. 新型镇静催眠药──Zopiclone的研制[J]. 中国药物化学杂志, 1994, 4 (1): 62.

    [2]Miller LG, Leduc BW, Greenblatt DJ. Determination of zopiclone in plasma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application to steady-state mon itoring[J]. J Chromatogr, 1986, 380: 211.

    [3]Debruyue D,Lacotte J,Hurault DLB,et al. Determination of zo piclone and zopidem in serum by capillary colume gas chroma-tography[J]. J Ph arm Sci, 1 991, 80 (1): 71.

    [4]王玉瑾,张加玲,吴克明,等.佐匹克隆的薄层荧光测定及在中毒家兔 体内的分布研究[J].药物分析杂志, 1998, 18 (3): 153.

    [5]王玉瑾,刘燕娥,张加玲.荧光分光光度法测定血清中佐匹克隆含量[ 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1999, 30 (4): 379.

    收稿日期:2000-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