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96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崔春梅 张承芬 陈有信 张移 韩宝玲

    单位:崔春梅(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眼科);张承芬 陈有信 张移 韩宝玲(北京协和医院眼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432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neovescular glaucoma,NVG)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严重并发症,药物治疗效果不良,一般的抗青光眼手术效果欠佳,属难治性青光眼[1]。眼睛无视功能者多选择睫状体光凝术或睫状体冷凝术,尚有视功能者多选择引流管植入术[2]。本研究对协和医院1994~1999年眼科诊治的21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作回顾分析,并与同期20例曾行全视网膜光凝的增生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行比较。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994~1999年协和医院眼科收住院的增生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病例21例(简称青光眼组),男12例,女9例,平均年龄52.3岁。同期增生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全视网膜光凝(光凝组)门诊病例20例,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53.6岁。

    所有病例均检查视力,双眼散瞳检查眼底及作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根据我国现行标准进行糖尿病眼底分期。检查每个病例眼压,并作术前术后对比。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组检查房角,按Scheie房角分类分为宽角、窄1角、窄2角、窄3角、窄4角。

    2 结果和讨论

    2组病例眼底改变均为糖尿病眼底3期以上,视力均较差,青光眼组视力<0.1者22只眼,>0.1者2只眼;光凝组<0.1者18例,>0.1者2例。经卡方检验2组间无显著性差异。青光眼组眼底均未作过全视网膜光凝术,而光凝组的病人眼压均正常,随诊1~5年,无1例发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青光眼组有15例曾行硅管植入术,睫状体光凝术或睫状体冷凝术,术后观察2个月,仅有4例眼压正常,有9例眼压仍高于正常,有2例眼球萎缩。
, 百拇医药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严重并发症,严重影响视力。因糖尿病可引起视网膜、脉络膜缺血缺氧,使神经纤维肿胀坏死,产生新生血管刺激因子,促进新生血管形成。而新生血管内皮结构是非紧密连接,易渗出,易出血。新生血管长于视乳头及其周围称为视乳头新生血管形成(NVD),长于视网膜其他区域称为NVE,均易出血影响视力。如果新生血管长于房角则易出血机化,形成新生血管膜,牵拉阻塞小梁网,妨碍房水排出致眼压高[3,4],即产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所以视网膜缺血缺氧是产生NVG的原因。而全视网膜光凝减少了视网膜的需氧量,使视网膜、脉络膜相对不再缺氧,这样就不会产生新生血管刺激因子,不会产生新生血管,不会出现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这样严重的并发症[5]

    所以,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人应定期随诊,适时作充分的全视网膜光凝以预防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曹景泰,张惠蓉.生长因子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4,18(3):168

    2,郭文毅.导管植入术治疗顽固性青光眼.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7,21(2):84~89

    3,Palmer S S.Treatment of difficult cure glaucoma.Ophthalmology,1997,98:317~321

    4,Sivalingam A.Diabetic retinalpathy.Arch Ophthalmol,1990,108:869

    5,Heuer D R.Complication of diabetic retinalpathy.Ophthalmology,1996,93:1537~1546

    收稿日期: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