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373
十二指肠胃反流与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诗 高再荣 侯晓华 易粹琼

    单位:高再荣(核医学科,武汉 430022);刘诗 侯晓华 易粹琼(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内科)

    关键词:十二指肠胃反流;消化不良;核素扫描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435 中图法分类号 R574.51, R723.1

    十二指肠胃反流(duodenogastric reflux, DGR)是一种间断出现的生理现象,如过多的 可造成胃粘膜屏障破坏等临床症状。非溃疡性消化不 良(non-ulcer dyspepsia,NUD)为临床常见病,其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精神因素、胃肠 运动障碍及感觉异常等都与NUD发病有关,DGR的异常变化可能亦是NUD发病机制 之一。本文采用核素扫描方法测定NUD患者的DGR,旨在探讨DGR与NUD之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24例NUD患者,均来自我院1998年10月~1999年5月住院患者,男14例,女10例,平均年龄(37.2±8.7)岁。NUD诊断标准:持续有消化不良症状3个月以上,症状包括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早饱及嗳气。内镜、B超和生化检查排除了上消化道及肝胆胰等器质性病变。无糖尿病等系统疾病,无腹部手术史。

    记录每个NUD患者的病史,评价6个消化不良 症状: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早饱及嗳气。根据每个症状发作的频率和强度记分。频 率记分:0=缺乏,1=偶而发作,2=经常出现,3=总是或每天发作。强度记分:1=轻度,2=中 度,3=重度,药物不能有效缓解症状。任何一种症状总分是其频率积分和强度积分的总和, 每例患者的症状总分是其所有症状总分的总和。

    14例正常对照者,男9例,女5例,平均年龄(33.8±8.4)岁。无消化不良症状及胃肠道疾 病史。血、尿、粪三大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及B超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1.2 DGR测定方法:所有受试者禁食禁烟12 h后,取仰卧位,将γ照相机置于腹壁前,视野包括肝区及上腹部。 静脉注射 185 MBq 99mTc-BIDA后,于5、10、15、30、45 h分别进行显像,当胆 总管或十二指肠显影时,嘱患者口服油煎鸡蛋2个。在服脂肪餐后15、30、45、60 h以同 样条件再显像。 最后受试者口服 37 MBq 99mTcO4进行胃定位。

    计算DGR指数,公式为St/Ho×100%,St示t时间胃内放射性计数(计数需经衰变 校正),Ho示肝内最大放射性计数,本组病例以注射后5 min肝内计数表示。

    1.3 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结果用±s表示,资料分析采用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P< 0.05示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正常对照者DGR指数范围为0~2.5 %,平均(1.5±0.4) %; NUD患者DGR指数为 (0. 6~5.2) %,平均(2.1±1.1) %;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 NUD患者的症 状总积分平均为(10.8±1.8)分,NUD患者症状积分和DGR指数之间相关系数 r=0.085,P>0.05。

    3 讨论

    DGR的检测方法有许多,如胃内24 h pH监测、胃液胆酸测定等。目前国内 外学者认为测定DGR较精确、可靠的方法是同位素扫描法[1],此方法 为非侵 入性,无刺激因素干扰,并可定性和定量分析,敏感性较高,重复性好。本组病例采用 99mTc-BIDA放射性核素扫描技术测定DGR,并计算DGR指数,定量分析结 果, 提高了诊断的灵敏度和准确性。

, 百拇医药     十二指肠反流物可损害胃粘膜,引起一系列消化不良症状。部份国外学者认为NUD发病 机理中可能存在异常DGR[2]。但是Bost等[3]对26例NUD患者 及27例正常人 测定胃内胆酸浓度,发现两者之间无明显区别。国内文献报道39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空腹 胃甘胆酸浓度与正常健康者相比无显著性差异,提示NUD患者空腹状态下DGR无 明显增加[4]

    本结果显示NUD患者DGR指数为(2.1±1.1) %,与正常组(1.5±0.4) % 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NUD患者症状积分与DGR指数之间无明 显相关(r=0.085,P>0.05 ),表明DGR在NUD发病中不起作用。

    参 考 文 献

    1,Borsato N, Bonavina L, Zanco P et al. Proposal of a modi fie d scintigraphic method to evaluate duodenogastroesophageal reflux. J Nuclea r Medicine, 1991, 32:436
, 百拇医药
    2,Mearin F,Malagelada J R. Upper gut motility and perception in func tional dyspepsia. 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1992,4:615

    3,Bost R, Hostein J, Valenti M et al. Is there an abnormal fasting duodenalgastric reflux in nonulcer dyspepsia. Dig Dis Sci, 1990, 35: 193

    4,王振华,张树荣. 胃窦十二指肠运动与胆汁反流的关系.新消化病学杂志, 19 97,5(1):35

    (1999-07-0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