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963
巨大山楂胃石1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克德娜 徐冰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430 患者女性,22岁,因“中上腹痛10 d”于1996年1月2日收入我院内科诊治。患者1月前曾断续进食山楂约1 kg,10 d前感中上腹钝痛。入院查体:神清,一般状况可,心肺无异常,腹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

    1996年1月9日做上消化道气钡双重造影发现,胃粘膜皱襞粗大,胃内可见2个类圆形团块状充盈缺损影,其大小分别为8 cm×9 cm及5 cm×8 cm,表面见钡剂附着,形态不规则。透视下见团块状影在外力推动下可轻微移动。X线诊断:胃石。1996年1月行胃镜检查,胃底及胃体部可见2个团块样异物影,上附钡剂及粘液,呈暗绿色,表面凹凸不平,位于胃体的小团块样异物活动度较大。经胃镜分块取出,其主要构成成分为山楂碎屑及果核。胃镜诊断:山楂胃石,慢性浅表性胃炎。

    山楂中果酸和单宁酸的含量较高,遇酸可发生胶凝[1]。当胃酸pH值达2.0~3.5范围时,山楂可能相互胶着成团块形成山楂胃石。空腹进食山楂易形成山楂胃石。

    山楂胃石诊断主要依赖X线钡餐造影检查或胃镜检查,以钡餐检查为首选。由于山楂胃石表面多凹凸不平,凹陷处积钡,在其表面可有条状、网状或斑片状钡斑。胃粘膜皱襞可以正常、增粗或迂曲。山楂胃石可单发或多发,以单发者多见。较大山楂胃石或多发者易伴发胃溃疡[2]。 熟悉山楂胃石X线征象,结合进食山楂史诊断并不困难。

    参考文献

    1,徐麟恩.低张十二指肠双对比造影的临床应用.医学信息,1990,1:7~8

    2,孟照耀.山楂胃石的X线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60~61

    收稿日期: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