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7375
激光治疗眼表浅部血管瘤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恒明 赵凤梅 向春庭 杜蜀华 胡正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 武汉 430030

    关键词:激光;眼睑;结膜;血管瘤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000431 摘要 为研究CO2激光和Nd:YAG激光对眼睑、结膜血 管瘤的治疗效果、方法以及两种激光器的不同应用,我们对286例眼睑、结膜血管瘤进行了 激光治疗。结果显示痊愈占93.7 %, 显效5.2 %,好转1.1 %。研究表明:激光治疗眼表 浅部 血管瘤具有方法简单、并发症少、无感染、治愈率高等优点,值得临床上大力推广应用。

    中图法分类号 R739.7, R732.2, R312

    Laser Treatment for Ocular Superficial Angioma
, http://www.100md.com
    Liu Hengming Zhao Fengmei Xiang Chunting 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Tongji Hospital, Tongji M 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In order to study and compa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CO2 laser and Nd-YAG layer in the treatment of ocular superficial angioma, 286 cases of palpebral and conjunctival angioma underwent laser treatment. In 286 cases, c ure rate, effective rate and remission rate were 93.7 %, 5.2 % and 1.1 %, respec tively. The results demonstrated that laser treatment for ocular superficial ang ioma was characterized by simplicity, low complication occurrence, no infection and high cure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ser; conjunctiva; palpebra; angioma

    眼睑、结膜血管瘤是一种先天性血管畸形而形成的良性肿瘤。临床上多以手术、放疗、 冷冻及注射硬化剂等方法治疗[1]。我科自1977~1996应用CO2激光和Nd:YAG激光 治疗眼睑、结膜血管瘤286例,治疗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86例患者中,男164例,女122例;年龄<3岁128例,3~16岁65例,>16岁93例。瘤体大 小约0.3~2.5 cm。部位:上睑肿瘤127例,下睑肿瘤132例,泪阜肿瘤18例,结膜肿瘤9 例。类型:毛细血管型205例,海绵状型46例,混合型35例。其中,有27例曾分别接受过硬 化剂注射及冷冻治疗而未愈者。

    我们采用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国产JGQ-Ⅱ型),波长为10.6 μm,功率50 W,选用可 调功率10~30 W。Nd:YAG激光机(联华Ⅳ B型),波长为1.06 μm,输出功率为10~100 W ,一般采用10~20 W[2]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取仰卧或坐位,病变部位常规消毒。局部麻醉:用20 g/L利多卡因加肾上腺素少许。结 膜面病变只用丁卡因点2~3次表麻即可。治疗时注意用棉签或纱布保护好眼球及健康组织。 根据肿瘤的大小、部位、深浅及类型来选择二氧化碳激光器或Nd:YAG激光器进行治疗,并选 择所需的功率和焦距。二氧化碳激光多以切割、炭化及汽化的方式[3]。Nd:YAG激 光是以光纤直接或非接触性的照射或插入瘤体内连续输出激光数秒钟。对较大的瘤体还可将 光纤在瘤体内不断转换方向或再从瘤体的另一个角度插入光纤,但光纤头勿指向眼球方向, 直至瘤体呈灰白色凝固萎缩。术后局部压迫数分钟以利于瘤体内的热效应使血管腔壁蛋白变 性、粘连。创面涂红汞包扎并保持干燥。

    2 结果

    疗效评定标准:痊愈:瘤体消失,局部皮肤基本正常;显效:瘤体大部分消失;好转: 瘤体大部分消失留下硬结(表1)。

    286例患者在治疗后创面均在1~3周愈合,多数无明显瘢痕,少数在经过2~3次治疗后仅见 局部皮肤变薄,瘢痕平整,无眼睑畸形。
, 百拇医药
    表1 286例眼睑,结膜血管患者激光治疗结果 分型

    例数

    治疗次数

    痊愈

    显效

    好转

    1

    2

    3

    毛细血管型

    205

    202

    3
, http://www.100md.com
    205

    海绵状型

    46

    30

    12

    4

    41

    4

    1

    混合型

    35

    15

    13

    7
, http://www.100md.com
    22

    11

    2

    合计

    286

    247

    28

    11

    268

    15

    3

    3 讨论

    激光治疗眼睑、结膜血管瘤具有方法简便、经济、出血少、无需全麻、并发症少、无感染 、治愈率高等优点。用本法其主要目的是利用二氧化碳激光能被含水分较高的组织强烈吸收 ,组织穿透力较强,所以二氧化碳激光多用于较表浅的毛细血管型。而Nd:YAG激光对组织穿 透力大于二氧化碳激光[4],故可用于各型血管瘤,只是在能量选择上表浅型要适 当小些,且可作非接触性的照射治疗,对海绵状和混合型血管瘤则要适当加大能量直接插入 瘤体连续输出激光使瘤体变白变小萎缩。还要根据病灶的大小、部位以及深浅来确定治疗次 数,瘤体在2cm以内者1次可治愈,瘤体在2~3cm者则需要2~3次治疗。病灶在泪小管、泪小 点附近时要分期分批进行治疗。在治疗中可根据需要,两种激光可单独应用,也可两种激光 联合使用,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我们选择肿瘤在3cm以内的进行治疗效果较好,治愈率高。但对于3cm以上的肿瘤无治疗 经验,有待于今后加以总结。根据资料研究表明,应用激光治疗眼睑、结膜血管瘤的方法开 拓了激光在眼科领域的新的治疗途径,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刘恒明,男,1952年生,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 考 文 献

    1,严 密主编. 眼科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8~49

    2,刘恒明.激光在眼科的临床应用.见:梁永茂.激光与临床.北京:海洋出版社, 1992.116~117

    3,刘恒明,向春庭. 二氧化碳激光切除眼睑基底细胞癌.中华眼科杂志,1987,23 (4):204

    4,哈献文.关于Nd:YAG激光的临床应用.中国激光医学杂志,1996,5(1):56

    (1999-12-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