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70
65例脂肪肝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玉芳 袁迎春 马丽娜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脂肪肝;乙型肝炎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13 摘要: 为进一步认识脂肪肝的临床特征,了解脂肪肝合并乙肝的临床表现,对我院门诊65例脂肪肝 病人的病因、临床症状、体征、肝功及甘油三酯、胆固醇进行观察分析。发现本组病人病因 多为饮酒及乙肝(46.14%);症状以乏力、肝区不适多见,均占46.15%(30/65),而体征不 明显,肝功异常以低酶为主,血脂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对HBV-M-(-)35例及HBV-M(+)30例 脂肪肝临床各指标观察分析发现:肝区不适症状阳性组较阴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肝功及甘油三酯阴性组较阳性组升高,(P<0.01)。认为:1)脂肪肝临床症状、体征无特异性,肝功异常以低酶为主,常有甘 油三酯升高;2)脂肪肝并HBV-M(+)无加重肝功损害现象。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7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59-02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临床多无明显症状,部分可出现肝功异常,常 与病毒性肝炎混淆。现将我院门诊65例脂肪肝病人观察分析如下。

    1 病例及观察项目

    1.1 病例 本组65例系1999年3~8月门诊患者,其中男性52人,女性13人,男女 比为4:1。 年龄最大64岁,最小14岁。HBV-M(+)30人(46.14%)(除外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抗-HBs者)。 有 饮酒史39人(60%),肥胖者15人 (23.08%),糖尿病3人(4.61%),心血管病2人(3.08%),其它8 人(12.31%)。

    1.2 观察项目 症状(乏力、纳差、肝区不适),体征(肝大、脾大), 血生化指标均采用 CX-δ贝克曼生化分析仪测定:转氨酶用速率法,ALT>38IU/L AST>40 IU/ L,A/G<1.5;胆固醇(IC)用胆固醇氧化酶法, >5.95mmol/L;甘油三酯(TG)用GPO-TAT 法, >1.88mmol/L。HBV-M 采用ELISA法。B 超用东芝SIL-388型超声诊断仪,3.75MHz线阵探 头。
, 百拇医药
    1.3 诊断标准及统计学处理 65例患者均符合B超诊断脂肪肝的标准[1]。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症状 乏力30例(46.15%),肝区不适30例(46.15%),纳差7例(10.77%)。肝大4 例(6.15%),脾大7例(10.77%)。ALT异常26例(40%)。其中≤80IU/L 20例(76.92%),>80IU/L 6例(23.08%),AST异常者35例(53.85%),其中≤80IU/L 30例 (85.72%), >80IU/L 5例(14.29%),A/G倒置15例(23.15%)。甘油三酯升高37例(.56.92%),胆固醇异常14例(2 1.54%)。

    2.2 HBV-M(+)与HBV-M(-)者临床资料比较(附表)

    附表 HBV-M(+)与HBV-M(-)脂肪肝患者临床资料比较
, 百拇医药
    例数

    症 状

    体 征

    生化指标

    乏力

    肝区

    不适

    纳差

    肝大

    脾大

    ALT

    AST

    A/G

, 百拇医药     TG

    TC

    HBV-M(-)

    35

    18

    8

    3

    2

    4

    20*

    23**

    13**

    26**
, http://www.100md.com
    10

    HBV-M(+)

    30

    12

    22**

    4

    2

    3

    6

    12

    2

    11

    4
, http://www.100md.com
     *P<0.05 **P<0.01

    表示HBV-M(+)症状多见肝区不适。HBV-M(-)生化各指标异常多见,两组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人际交往频繁及诊疗技术不断发 展,脂肪肝发病率有上升趋势[2],本组39例有3年以上饮酒史,每日125g以上占60 % ,其次慢性乙肝和营养失衡导致肥胖性脂肪肝,糖尿病及药物等因素导致脂肪肝比例较少。

    单纯脂肪肝可无症状,这与肝细胞脂肪浸润变性程度有关。由于肝细胞变性、 肿胀,肝包膜伸张,部分可出现肝区不适[3]。而肝脏的形态仅表现为饱满,故临 床 多无肝大的体征。同时,由于肝细胞肿胀,细胞膜通透性增加[4],可出现ALT、AS T异常,与慢性 肝炎不易鉴别。本组患者饮酒者多,酒精可直接引起肝细胞损伤,还可促使转氨酶的辅酶- 磷酸吡哆醛分解或使肝对此酶的摄取减少,从而影响转氨酶的活力,以低酶为主[3] 。本组 低酶(≤80IU/L)ALT76.92%、AST82.83%。因ALT对磷酸吡哆醛的依赖大于AST,临床以AS T异常 为主(53.85%)。酒精还可增加甘油三酯合成[3],而脂肪肝时脂肪代谢异常,两者 均可使其血清含量增加。本文与梁扩寰报道结论相符。
, 百拇医药
    乙型肝炎是我国常见病,脂肪肝合并HBV感染是临床常遇到的问题,两者互为因 果。本文中脂肪肝合并HBV-M(+)占46.14%。有报道HBV-M(+)患者在酒精性肝病患者远 较一般人群高,此类脂肪肝患者病理表现以乙肝为主[5],由于乙肝病人利用脂肪能 力低下 及趋脂因子缺乏易并发脂肪肝。本组显示HBV-M(+)脂肪肝肝区不适较明显,与单纯 脂肪肝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肝功(ALT、AST、A/G)异常较单纯脂肪肝为低, 有显著性差异 (P<0.05、P<0.01)。这可能与病人发现乙肝病毒感染后,饮酒减 少或戒酒,从而使得酒精对肝脏损害减轻有关。

    综上所述,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病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本组报道,嗜酒 是一不可忽视的因素,其次为HBV感染。在临床表现以肝区不适症状、低酶,且以AST异常为 主就诊者,同时HBV-M(+)者要考虑到脂肪肝,以防漏诊。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王朝栋.脂肪肝的诊断及实验室研究进展[J].临床肝胆病杂志,1997,7(3):115

    [2] 曾民德.脂肪肝[J].中化消化杂志,1999,19(2):120

    [3] 梁扩寰.肝脏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35

    [4] 王江河.脂肪肝的中医辩证分析[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9,9(4):248

    [5] 骆抗先.乙型肝炎[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71

    收稿日期: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