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51
颈髓损伤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施建党 王尚 郑勇

    单位:施建党(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外科,银川 750004);王尚(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隆 德 756300);郑勇(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银川 750004)

    关键词:颈髓损伤;心率;血压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36 摘要: 为探讨颈髓损伤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本文观察了41例颈椎外伤患者血压、心率的变 化及颈脊髓损伤平面、脊髓反射恢复前后对血压心率的影响。结果颈髓损伤的患者心率、血 压明显降低(P<0.01);颈4以上比颈4以下损伤的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更为明显(P<0.05);颈髓反射恢复后血压、心率有明显升高(P<0.01)。提示颈髓损伤对 心血管系统有明显影响。

    中图分类号:R681.5+4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98-02 本文总结了我院1990年11月至1998年11月因颈椎外伤住院的41例患者的临床资料, 男32例, 女9例。年龄20~65岁,平均46.5岁。<40岁者12例,40~60岁者16例,>60岁者13例。无 颈髓损伤者19例,有颈髓损伤者22例。住院第一周动态观察血压、脉搏,排除失血等因素的 影响,收缩压低于95mmHg、脉率低于60次/min 者为降低。观察颈髓损伤患者的血压、脉搏 变 化情况,颈髓损伤平面与血压、脉搏的关系,脊髓反射恢复前后血压、脉搏的变化情况。

    2 结果

    表1显示颈髓损伤患者血压及心率下降的病例数明显多于非损伤者。表2表明血压及 心率下 降程度与颈髓平面有关,颈髓平面愈高,血压下降愈明显。表3表明随脊髓反射的恢复,血 压、心率有所恢复。

    表1 颈脊髓损伤患者血压及心率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例数

    BP<90/

    60mmHg(%)

    HR<60次/

    min(%)

    颈脊髓损伤

    22

    20(90.9%)

    18(81.8%)

    非颈脊髓损伤

    19

    2(10.5%)

, http://www.100md.com     1(5.2%)

    P

    <0.01

    <0.01

    表2 颈髓损伤平面与血压、心率下降的关系

    BP(mmHg)

    HR(次/min)

    颈4以上

    85.34±5.16

    55.32±4.80

    颈4以下

    90.47±5.24*
, 百拇医药
    59.65±5.21*

    *P<0.05表3 颈髓反射恢复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BP(mmHg)

    HR(次/min)

    恢复前

    84.56±5.11

    50.43±5.23

    恢复后

    100.01±5.31**

    64.69±5.07**

    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结果表明,颈脊髓损伤可致患者的血压、心率出现不同程度 的下降。本组有2例较为 严重者,出现了脊髓性休克[1]。颈髓损伤后上述变化是由于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 其节前纤维起自第1胸髓以下灰质侧角细胞,节前纤维止于颈上、中、下神经节后,发出节 后纤维,组成心上、中、下神经,其功能在于兴奋心血管[2]。颈部脊髓损伤后, 损伤平面以下脊髓功能障碍,胸1以下脊髓发出的心交感神经的功能消失,迷走神经功能相 对占优势,出现心动徐缓,血管紧张度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下降,最初仅舒张压下降,以后 大、中动脉紧张度也下降,又因四肢肌肉瘫痪,失去唧筒作用,肋间肌瘫痪,胸腔负压下降 ,致使回心血量减少,收缩压也下降。心脏只能延长心舒张期,增加每次搏出量。因此,病 人表现心动过缓、脉压差增大、血压下降或正常。

    3.2 血压下降情况与脊髓损伤平面有关,平面愈高,血压下降愈 明显。考虑为脊髓损伤的平面愈高,瘫痪的肌肉愈多,血压下降也就愈明显。
, http://www.100md.com
    3.3 随着脊髓反射的逐渐恢复,血压可有所恢复[3]。因 随着脊髓反射的恢复, 脊髓的低级中枢功能发挥作用,肌张力增高,同时出现代偿性血管张力增加,因此血压、心 率可有不同程度的恢复。

    3.4 在治疗上,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是由于该系统失去了交感神 经的支配,使得分布于窦 房结上的β1受体及脉管上的α受体接受不到相应的神经递质的作用所致。因此,可采用 替 代法,常用降低迷走神经张力的药物如阿托品等增快心率,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去 甲肾上腺素等药物增加心输出量及血管的收缩力,从而增加了心率及血压,以维持组织器官 有效的血液灌注。

    参考文献:

    [1] 潘之清.实用脊柱病学[M].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46

    [2] 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24

    [3] 杨克勤.脊柱疾患的临床与研究[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256

    收稿日期: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