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61
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9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全莉 王烨

    单位:全莉(宁夏石嘴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石嘴山 753000);王烨(银川市第二 人民医院,银川 750011)

    关键词:卡孕栓;产后出血;催产素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25 摘要: 对无妊娠合并症正常分娩的90例产妇随机分为Ⅲ组,卡孕栓阴道给药组,舌下给药组 及催产素组,以观察卡孕栓与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结果卡孕栓舌下含服和阴 道给药两组的产妇第三产程和产后2h出血量无明显差异,和催产素组相比,卡孕栓组产妇的 第三产程明显缩短,产后2h出血量明显减少。说明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有较好疗效,特别是 舌下含服,给药方便,适于临床上推广应用。

    中图分类号:R714.4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74-02 产后出血是导致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我院自1999年8月至1999年12月,对自然临产 者,在胎儿头部娩出后,采用舌下含服或在胎儿娩出后阴道内放置卡孕栓1枚(1mg)的方法, 拟通过其增强子宫收缩作用,预防产后出血,经临床观察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抽取1999年8月至1999年12月本院产科住院产 妇90例,要求足月妊娠 ,无妊娠合并症,近期内未服用前列腺素抑制剂,自然临产,头位分娩,随机分为三组,每 组30例,Ⅰ组为卡孕栓阴道给药组,Ⅱ组为卡孕栓舌下给药组,Ⅲ组为对照组,静脉注射催 产素。各组产妇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三组产妇均衡性比较(±s) 项 目

    Ⅰ

    Ⅱ

    Ⅲ

    例 数

    30
, 百拇医药
    30

    30

    年龄(岁)

    26±3.0

    26±2.1

    26±2.8

    孕 周

    39±1.4

    39±1.3

    39±1.2

    初产妇例数

    28

    29
, 百拇医药
    28

    %

    93.3

    96.7

    93.3

    新生儿体重(g)

    3286±460

    3270±414

    3258±469

    总产程(min)

    360±168

    358±142

, http://www.100md.com     365±180

    三组产妇一般情况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Ⅰ组:胎儿娩出后即将卡孕栓1枚1mg送入阴道前 壁下1/3处,停留2min待 药物全部溶解后再取出手指;Ⅱ组:于胎儿头部娩出后,即将卡孕栓1枚1mg放入舌下含服,使其自然溶解;Ⅲ组:于胎儿前肩娩出后,经肘正中静脉注射催产素20IU。

    1.3 监测内容 ①记录第三产程时间;②测量产后2h出血量;③ 观察用卡孕栓后出现的各种异常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1.4 统计方法 行t检验。

    2 结果

    2.1 实验组与对照组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内出血量比较,见表2 。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产妇第三产程时间及产后2h出血量比较(±s) 组别

    例数

    产程时间(min)

    出血量(ml)

    Ⅰ

    30

    7.60±3.25

    160.2±56.8

    Ⅱ

    30

    6.58±3.16
, 百拇医药
    146.6±65.1

    Ⅲ

    30

    10.11±3.06

    240.2±56.7

    由表2可见阴道给卡孕栓组与舌下含服卡孕栓组效果相似,二者无显著差异 (P>0.05),卡孕 栓组与静脉注射催产素组相比第三产程明显缩短(P<0.01),产后2h出血量显著减少( P<0.01)。

    2.2 卡孕栓的副反应 卡孕栓二种给药方法共60例,无1例出现 恶心、呕 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仅1例出现面部潮红(0.17%),短时间内自行消失,无需处理。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 因之一, 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1]。而绝大多数产后出血 是由于子宫收缩乏力所致。临床上最常用的宫缩药品为催产素,催产素到体内很快被胎盘所 产生的催产素酶及肝、肾、肠所灭活和清除,其半衰期仅3~4min[2],且个体敏感 性差异较大。在第三产程结束时,催产素在体内的作用已近消失,止血效果不甚满意。

    卡孕栓是80年代初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制成功的一种前列腺素F的衍生物 ,商品名为卡孕栓(卡前列甲酯栓)。其药理作用在于直接引起子宫平滑肌收缩。在第二产程 结束时,经阴道或舌下给药,能迅速引起子宫收缩,并持续2~3h[3]。一般认为产 后2h内出血量约占24h总出血量的80%。因此,减少产后2h内的出血量是减少产后出血的关 键。

    本研究对无产科合并症正常分娩产妇90例,随机给予卡孕栓1mg经阴道或舌下给药,预防产 后出血,与静脉给予催产素进行比较,其结果二组产后2h出血量均少于催产素组,提示卡孕 栓用于预防产后出血效果优于催产素,而卡孕栓阴道给药与舌下给药具有同样的预防产后出 血的效果。且采用胎儿头部娩出后舌下含服卡孕栓,较阴道放置方便、省时,同时克服了阴 道给药需停留2min延误新生儿脐带、呼吸道处置的不足,更简便,便于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不同方法给卡孕栓仅1mg就能增强宫缩,缩短第三产程,促进子宫创面血窦迅速关闭,从而 取得了预防产后出血的明显效果,同时应用卡孕栓减少了PG消化道的副反应。说 明卡孕栓预防产后出血的确具有安全,效果明显的优点。

    参考文献:

    [1] 乐 杰.妇产科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204

    [2] 汪惠芳,等.产时如何正确使用催产素[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 (5):298

    [3] 周 艳,等.卡前列甲酯预防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中华妇产科杂志,19 95,30(11):696

    收稿日期:2000-0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