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711
18例食道肿瘤CT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力彬 张宏宇

    单位:包头铁路医院放射科,内蒙古 包头 014010

    关键词:

    包头医学院学报000468

    中图分类号 R814.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6-740X(2000)04-0367-02

    常规低张双对比造影是食道癌检出的首选方法,但难以判断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及估计手术切除的可能性。本文对18例食道肿瘤CT进行分析,以探讨其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1999年间经我院诊治食道肿瘤病人6例,北京友谊医院12例,其中男性14例,女性4例,年龄52~78岁,平均65岁。13例行手术切除,5例未行手术切除。
, 百拇医药
    1.2 CT检查 常规空腹检查,必要时增强扫描,厚度10mm,层距10mm,全身CT Tomoscan EG。

    2 结果

    2.1 CT所见 18例肿瘤均有食管腔不规则狭窄,其中有7例见食管腔内肿块,11例食管腔非对称性增厚;8例位于食管中、上段,10例位于食管中、下段;肿瘤长度小于5cm者3例,5~7cm者11例,大于7cm者4例;7例有直接侵犯,7例有远处转移。

    2.2 CT分期 本组病例中肿瘤处食道管壁均大于5cm,按四期分类均在二期以上。其中食道壁增厚但未侵犯纵隔也无远处转移有4例(Ⅱ期);肿瘤直接侵犯周围组织,有淋巴肿块,但无转移有7例(Ⅲ期);有远处转移7例。

    3 讨论

    CT对食道粘膜改变显示较差,对早期食道癌敏感性低,即使是中晚期,CT也不是
, 百拇医药
    首选。但CT检查对于术前分期,估讨手术切除的可能性及确定放疗范围和剂量都有重要的意义。

    食道肿瘤的主要CT表现:(1)食道管腔狭窄,不规则,多呈偏心性,伴有或不伴有食管壁增厚。狭窄段近侧段管腔不同程度扩张,本组病例均有此征象。(2)食管壁非对称性增厚或形成以管壁为轴心的软组织肿块。一般认为食管壁厚度超过5mm或局部相对增厚肯定异常,轻度增厚不易确定。肿块边缘多不规则,与正常食管壁分界不清,平扫密度与正常食管壁密度相近。(3)食管腔内肿块多见于腔内型癌及蕈伞型肿块呈圆形或卵圆形,以宽基底或蒂与食管壁相连。

    CT在食道肿瘤TNM分期中的价值:CT在食道癌分期中的价值主要取决于CT对确定肿瘤长度,侵犯邻近结构,淋巴结转移及远处转移的准确性。资料表明[1],CT显示的肿瘤长度通常比钡餐造影所显示的长度要长,但也有相反的结果。因此在确定肿瘤长度时取二者平均数较适宜。肿瘤包绕、延伸至邻近结构间脂肪界面消消失是肿瘤侵犯的可靠征象,然而脂肪界面消失并不能确定肿瘤侵犯邻近结构,应结合邻近结构的形态及有无受压移位等改变进行综合判断。
, 百拇医药
    CT在食管肿瘤病分期中的局限性[2]:(1)高龄消瘦病人或经手术、放疗者,食管与周围结构之间缺乏脂肪界面,因而有时难以判断肿瘤周围结构是否受累。(2)孤立性淋巴结转移形态改变并无特异性,有些较小淋巴结亦可能为非特异性增生,故可导致假阴性和假阳性。

    作者简介:王力彬(1961-),男,吉林省长春人,大学,医师。

    参考文献

    [1] Robbins LL.Esophageal carcinoma [J].AJR,1995,126:1051~1053.

    [2] 都继成,路德成,李炳季,等.CT对食管癌的分期及手术切除性的估计[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7,(2):100~103.

    收稿日期:2000-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