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52
切开法重睑术常见并发症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继辉 苏曼莉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二门诊,银川 750004)

    关键词:切开法重睑术;并发症;修改手术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35 摘要: 为更好地开展美容整形工作,减少切开法重睑术引起并发症的发生率,分析了47例要 求行修改手术的患者临床资料,结果表明造成重睑不对称、重睑不显、睑外翻、眼眶塌陷、 重 睑形成不完全的原因是由于手术者经验不足、手术中处理不当、眼部解剖不清,审美观欠缺 所致。

    中图分类号:R6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87-02

    切开法重睑术是目前运用最广泛的一种重睑术,具有许多优点,然而也有相应的并发症。19 90年2月至1999年10月,在我院、其它医院、三家个体诊所采用切开法重睑术者共600例,现对因并 发症要求行修改手术的47例进行分析讨论,以便与同行共同探讨,努力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 生。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年龄18~43岁,男3例,女44例,其中45例是在外院作切开法重睑术造成的 各种并发症,修改术在重睑术后3~6个月进行,均获得满意效果。

    2 分析讨论

    2.1 重睑术不对称 共12例,表现为双眼重睑皱襞宽度不一。这 主要由于切口设计上的误 差所致。修改时,重新设计的切口应以较宽的一侧为准,使修改后重睑皱襞将原切口遮盖。 否则修改后形成的皱襞,有可能在原切口的瘢痕处。

    2.2 重睑不显 共9例,形成的重睑皱襞似有似无,隐约可见。主 要原因:(1)作睑板缝合 固定时,眼轮匝肌切除较少,肌下疏松组织清理不够,所以只缝合于疏松组织上,致使切口 边缘皮肤与睑板无可靠固定;(2)术中没有切除下垂部分的眶隔脂肪,以致虽然作了可靠的 固定缝合,但是不能承受下垂脂肪长期的慢性压力,使缝合位置松脱下移。在修改时沿原切 口切开。去除丰厚的肌组织及下垂的眶隔脂肪,重新进行可靠的固定缝合,便可取得满意效 果。
, 百拇医药
    2.3 睑外翻 共9例,可见睑缘外翻,睫毛上翘过度。主要由于所 设计的切口及缝合固定 位置过高或去除上睑皮肤过多所致[1]。修复手术应沿原切口切开,将外翻的上睑 皮肤松解下来,一般皱襞宽度取5~6mm。

    2.4 重睑形成不完全 共13例,表现为内外眦形成皱襞不理想。 主要由于内眦赘皮者没有 采用“Z”成形术,外眦部多余的眶隔脂肪及丰厚的眼轮匝肌没作切除。在修改时,对有内 眦赘皮者应作“Z”成形术[2],并且应切除内外眦部多余的眶隔脂肪及眼轮匝肌。

    2.5 眼眶塌陷 共4例,可见上睑呈塌陷状,面容显得苍老。主要由 于术中切除 的眶隔脂肪过多所致。这种并发症多以预防为主,严重者可行脂肪填充,一般不需修复。

    3 减少并发症的措施

    通过以上的分析认为:术者的经验、方法及术中的处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为减少并 发症的 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1)麻醉剂的用量要适当,一般以1%的盐酸利多卡因0.5ml加适量 的肾上腺素即可使单只眼术区达到有效麻醉,注入时用牙科5号针头在外眦重睑线上行一针 穿刺至内眦部。(2)合理设计重睑线的形态,一般重睑皱襞的宽度为5~6mm,两眼重睑线必 须宽度一致,不宜设计过宽,外眦部设计线应微上翘。可增加重睑形态效果。对于有内外眦 赘皮者应作“Z”成形术,并且切除内、外眦多余的眶隔脂肪及眼轮匝肌。(3)减轻创伤、有 效止血,适当的清理眼轮匝肌及肌下的疏松组织。切开皮肤后,对切口上下沿可见的估计出 血较多的血管事先用8%尼龙线结扎,然后再切开眼轮匝肌,仔细修剪切除眼轮匝肌及睑板前 脂肪。(4)适当的缝合及包扎。作睑板固定缝合时位置不宜过高,应作可靠的固定缝合,术 后宜行上睑包扎,不可过厚过紧,术后48h去除包扎。

    参考文献:

    [1] 赵平萍.儿童重睑成形术.实用整形外科,1990,1(1):8

    [2] 解永学,罗汇东.“Z”成形术在内眦赘皮矫正术中的应用.医学美学与美容杂志, 1994,1(4):184

    收稿日期: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