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72
小儿肺炎合并心衰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灵武 刘凤英

    单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51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308-02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其合并症中以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多见,且病情危重变化快,如 治疗护理不当常危及小儿生命。本文就我院1996年1月~1997年12月,护理肺炎合并心衰小 儿37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1997年12月两年间,我院儿科共收治 肺炎患儿716 例,合并心衰者37例,占收治患儿的5.17%,男24例,女13例。患儿年龄分布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37例肺炎合并心衰者年龄分布 年龄

    肺炎数

    合并心衰数

    %

    <28d

    111

    3

    2.7

    ~6月

    199

    26

    13.06

    ~1岁
, 百拇医药
    250

    8

    3.2

    ~7岁

    47

    0

    0

    ~12岁

    109

    0

    0

    合计

    716

    37
, 百拇医药
    5.17

    肺炎为婴幼儿期常见病,如治疗护理不及时易并发心衰。从表1可看出,1 岁以内的小儿发生肺炎的人数较多为560人,占78.2%。

    1.2 治疗 37例合并心衰的患儿中按常规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 对呼吸困难者采取半卧位 并给予吸O2、强心、利尿等对症处理,危重儿同时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减少炎症渗出 ,缓解呼吸困难。

    1.3 预后 37例病儿中除1例新生儿因治疗较晚死亡外,其余36例 均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要保持病室内的温、湿度相对恒定,室温以18~2 0℃,湿度以50%~60%为 宜。对并有心衰患儿,因多有不同程度的喘憋、痰堵,尤对体弱患儿更须注意防止分泌物吸 入引起窒息,必要时进行吸痰,吸痰时动作要轻柔,切忌动作粗暴,对外周循环不良者要注 意保暖,其方法是在身体周围放置50℃左右的热水袋,严防烫伤。
, 百拇医药
    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做好患儿间的相互隔离,加强病室的消毒,特别是即将痊愈的病儿 和新入院患儿应尽量分离治疗,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每周最少消毒3次,每次需40min。 室内通风切忌对流风,以免患儿再度发生呼吸道感染加重病情。

    2.2 随时观察患儿面色,呼吸状况,注意T、HR、R的变化,在使 用心脏监护仪过程中要注 意电极膜的接触,此外还应使小儿安静,否则记录的数据差距太大,T、P、R、Bp监测记录 可 根据病情0.5~1h自动记录一次,护理人员4h之内要抄录结果,否则由于断电或其它原 因可使记录消失,影响观察结果。

    2.3 氧疗时鼻导管的位置要适宜。由于肺部炎症和小儿解剖生理 特点,肺炎合并心衰时给 氧一定要达到有效浓度。据我科对肺炎患儿氧疗结果观察,鼻导管给氧只能提高血氧分压1 .4~1.7kPa,对于重症患儿根本不能纠正低氧血症,PO2最高压力能达7k Pa,只适用于 轻度低氧血症患儿,有关鼻导管、鼻前庭及后鼻孔给氧疗效问题,据测定三者差异不显著, 为此我们认为鼻前庭给氧对小儿刺激性小,较易被患儿接受,对重症低氧血症患儿最好采用 正压给氧,该给氧可提高PO22.3kPa,达到9.2kPa,这就基本上满足了组织所需[1],至于氧分压监测进行的血气分析,因反复采血不易被患儿和家属接受,建议 最好采 用无损伤性的办法即经皮测氧法。
, http://www.100md.com
    2.4 强心剂应用前后的护理。强心剂的合理应用是治疗心衰的关 键,为达到用量准确,在 给药过程中,最好用1ml刻度蓝心管稀释配制,在静推过程中,动作一定要缓慢,用药后要 仔细观察患儿反应,注意洋地黄类药物毒副作用。

    2.5 要加强口腔及皮肤护理,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减轻缺O2 ,不要轻易使用呼吸 器,以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使用蒸气式雾化吸入可使痰液易于咳出,有助于病情好转,在输 液过程中,注意输液速度要控制在5ml/kg/h以下,热量的供给每日要保证50~60Cal/kg/d。 对小儿出入量要详细记录,特别是高热、尿少、腹泻病人,并及时报告医师。

    有下列病情出现者,应及时通知医师处理①有呼吸困难发绀给氧不能改善者。②嗜睡、神 萎、烦躁,甚至出现昏迷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③面色苍白或灰白气急加剧,脉搏细速,血 压下降,有出血征象者。

    参考文献:

    [1] 张俊华.氧疗在小儿肺炎中的应用[J].实用儿科杂志,1995,(增刊):1 82

    收稿日期:2000-03-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