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498862
美国医院内感染菌血症的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4月13日26卷14期总第708期
     美国医院内感染菌血症的现状分析 关键词:院内感染菌血症 美国

    美国Michael医师等总结了49家美国医院3年中逾万例院内感染菌血症患者的血培养结果,发现革兰阳性菌占64.4%,革兰阴性菌占27.0%,真菌占8.4%。

    院内感染菌血症是指病人在入院48小时后,1次或多次血培养致病菌阳性。美国SCOPE研究计划选择了49家各级医院,对其院内感染进行监测分析。从1995年4月至1998年4月,3年中检出的10617例次院内菌血症的资料分析发现,由1种致病菌引起的菌血症为9214例(86.8%)。64.4%为革兰阳性菌血症,27.0%为革兰阴性菌血症,其余8.4%为真菌菌血症。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菌血症占所有院内菌血症的31.9%,居首位;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15.7%)和肠球菌(11.1%);念珠菌属占7.6%,位居第四。最常见的革兰阴性菌依次为大肠埃希菌(5.7%)、克雷伯杆菌属(5.4%)和肠杆菌属(4.5%)。在分离到的934例念珠菌中,非白色念珠菌占46.8%,其中光滑念珠菌(42.3%)、近平滑念珠菌(21.1%)和热带念珠菌(26.1%),3种共占90%。由感染引起的病死率从20.8%(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至39.9%(念珠菌属)不等。由入院至发生菌血症的平均时间从12.7天(草绿色链球菌)到23.9天(沙雷菌属)不等。

    尽管多数医院ICU病房床位较少,但总体上ICU病房院内菌血症发生率与普通病房基本相同(51.5%和48.5%)。但致病菌种类相差较大。在10种最见的致病菌中,肠杆菌属、沙雷菌属、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和念珠菌属在ICU中多见,金黄色葡萄球菌、克雷伯菌属、大肠埃希菌和草绿色链球菌则多见于普通病房,而假单孢菌属和肠球菌所致的院内菌血症则在ICU和普通病房的发生率相似。在儿科,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几乎占院内菌血症的一半。而在普通外科、神经外科、内科及血液/肿瘤科中,主要病原菌为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肠球菌,它们占院内菌血症的50%~60%。在产科,大肠埃希菌最多(28.8%),链球菌次之(15.3%)。除产科外,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院内菌血症的病原菌。

    上述资料表明,院内感染菌血症仍以革兰阳性菌为主,其中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位居首位。ICU病房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比其它病房常见(85%对73%),仅有20%的分离菌仍对耐青霉素酶青霉素类抗生素敏感。院内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血症更多发生在普通病房中。

    近二十年来,肠球菌已成为院内感染的重要致病菌,目前是引起院内菌血症的第3位病因。且屎肠球菌的耐药性日趋严重,从美国东北部地区分离到的屎肠球菌63%对万古霉素耐药,对耐万古霉素屎肠球菌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生素治疗。

    (王焕玲摘译), http://www.100md.com(美国医院内感染菌血症的现状分析 关键词:院内感染菌血症 美国)